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在每週的循環裡,神要人認真工作,主日要把時間分別為聖。在工作中走向神,在基督裡走向工作,這是蒙福的次序和循環。不把工作貶低到奴隸般卑賤,但它也沒有神聖到等同於敬拜神。不用「世界成功的標準」衡量一個人職場的「見證」。職場的成功不能等於絕對合神心意的見證…

不把工作貶低到奴隸般卑賤,但工作也沒有神聖到等同於敬拜神。也不要用「世界成功的標準」衡量一個人職場的「見證」。職場的成功不能等於絕對合神心意的見證…

 

神如何定義「成功的人生」?

 

每個人都期待自己能夠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但什麼是擁有成功人生的第一步?很高的學歷?很好的家世背景?擁有成功人生的第一步,是你必須先定義什麼是「成功的人生」。

 

在定義什麼是成功的人生之前,我們先從教會如何看待工作開始。

 

神看工作是好的,並祝福工作,但一直以來,很多人都認為工作與信仰是聖俗二分的,在教會的工作是聖潔的,離開教會的工作是屬於世俗的,井水不犯河水。

 

而今天職場神學不斷高舉「工作是敬拜」。但是在罪進入世界後,我認為工作不等同於敬拜和服事神,因為人很容易把工作當偶像,就像摩西在申命記不斷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忘記得貨財的能力是從神而來的。

 

用神的眼光看待工作,有三個原則:

 

一、工作不是屬世的

用神的眼光肯定工作的價值並連結於神。我常常為弟兄姊妹的業績禱告,但願我們教會每個人都是巴拿巴,願意慷慨奉獻、幫助窮人。

 

工作是呼召的一部分,是為了榮耀神而做的。

 

二、工作不能代替敬拜神

不把工作貶低到奴隸般卑賤,但工作也沒有神聖到等同於敬拜神。

 

當我們敬拜工作,很容易用世界成功的標準衡量一個人職場的「見證」。職場的成功不能等於絕對合神心意的見證。

 

三、工作與敬拜,是輪替不是代替!

工作和敬拜的關係是輪替,當我們順服神給我們的次序,才不會在神的祝福中把工作當作神,不迷失在成功裡。

 

在每週的循環裡,神要人認真工作,主日要把時間分別為聖。在工作中走向神,在基督裡走向工作,這是蒙福的次序和循環。

 

而我們應該如何定義成功的人生?不要單單以工作的成功來見證神,而是以蒙福的生活來見證工作的成功。

 

聖經從來沒有以財富和世界的成功來當作見證,神應許我們的是豐盛的生命。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是大富戶,但是成功的人生,不能單單以工作和成功來定義。

 

傳道書教導我們衡量成功人生的三個條件:

 

一、享受快樂的人生

「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傳道書9:7)當我們的工作蒙神悅納,所作所為對得起神,聖經告訴我們:心安理得去享受神給我們的祝福!

 

二、美好婚姻的人生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中,就是神在日光之下賜你虛空的年日中,你要和你所愛的妻子享受人生,因為那是你一生在日光之下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傳道書9:9)

 

你是否能夠和你所愛的妻子分享工作所得的一切,一起享受美好的人生呢?

 

很多男人想用工作證明自己,這必定是一條孤單悲哀的路;相反地,你要用夫妻關係的美好,才能證明工作真正的價值。夫妻關係永遠在工作的前面,你會得到工作的回報;但如果你因為工作而毀了夫妻關係,那將會是虛空的虛空。

 

三、認真工作的人生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道書9:10)

 

今天很多人強調「樂在工作」,我並不認為這是務實的想法,也不認為它是可能的。工作的動力不在於工作上的快樂,而來自於「我為誰工作」。

當我回到家,看見孩子能在冷氣房睡得安心、看見妻子能放膽買菜、買衣服,是工作的報酬和回報讓我們快樂。工作的快樂,跟職位薪水無關,而是為了能夠榮耀神。

 

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1. 你可以毫無虧欠地享受你工作的所得嗎?(你與神的關係)

 

2. 你的妻子可以跟你一起享受人生嗎?(你與妻子的關係)

 

3.你總是認真工作,盡力發揮才幹嗎?(你為誰工作?為何而工作?)

 

我希望弟兄們認真想一想,成功不是用世界的標準、職位高低來衡量,但願弟兄們從工作的咒詛中得到自由釋放,在工作中的虛空中找回神起初的心意,讓我們全心全意地工作、跟妻子享受人生、享受為神工作。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