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是被上主所顧念的!可以放下一些擔憂,像是一個有天父的人吧。(圖/shutterstock)

我們會因未知而憂慮纏繞,或被已知的恐懼淹沒;想要的得不到會感到失望,得到了卻又覺得不過如此;拼命攫取不能真正保有的,又遺忘了身邊早就擁有的。或許該是時候,看看造物主起初的心意了…

一同生活與工作的夥伴,早安:

 

友人養了兩隻人瑞級的大型犬,雖然年長體衰,但悉心照顧的非常好。

 

上星期,他的一隻邊境牧羊犬壽終正寢,大夥兒因為知道主人早已有準備,所以都反而比較擔心另一隻「未亡人」,不曉得牠會不會因為兄弟離世,而抑鬱寡歡,甚至惡化了已不良於行的身體。

 

但幾天下來,大家發現恐怕是多慮了!

 

根據臉書的狀態顯示,活著的狗可開心了!該吃該睡的一樣沒少,主人能更專心帶牠散步更是大樂。牠生活的樂趣不多,自己的兄弟走後,牠依舊專注於那幾樣終其一生的任務,除了吃與睡,大約就是巡視居家、用眼神討摸、翻肚子裝萌之類的重要工作。

 

事實上,狗的確反應了一些令人羨慕與省思的本質。

 

詩人萊弗朵芙(Denise Levertov)就曾用一首詩,來描述狗「隨意而行中見專注」。我每次遛狗的時候,也都有這種體會:狗的一舉一動顯然都有目的,但要是你問牠在幹嘛,牠又無法說出是什麼吸引著牠往忽前忽後,聞著一個又一個氣味。

 

畢德生牧師(Eugene H. Peterson)也有過一樣的觀察,他說狗的行動看似隨意,卻不是毫無目的,狗對於自己說不出來的事物,具有一種本能,這使得狗忠於自己:「牠就是一條狗!」這位神學家講出了這發人深省的結論。

 

因為,好多時候,許多人都無法好好地「活得就是一個人!」

 

我們會因未知而憂慮纏繞,或被已知的恐懼淹沒;想要的得不到會感到失望,得到了卻又覺得不過如此;拼命攫取不能真正保有的,又遺忘了身邊早就擁有的。已經沒辦法好好活得像一個人,卻還要堤防七月半那些惱人的鬼魅。

 

或許該是時候,看看造物主起初的心意了。

 

詩人在《聖經》中,透徹地描寫:「當我觀看神指頭所造的天、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新的一週,你是被上主所顧念的!可以放下一些擔憂,像是一個有天父的人吧。

 

花輪牧師  敬上

 

(文章授權/花輪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花輪・牧思

李貽峻牧師,天主教輔仁⼤學⼼理學系博⼠,曾於校園福音團契,全職從事學生福音事工11年;曾擔任東海大學校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