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是追求屬靈領袖無誤論,而是肢體的配搭,互相的幫補;不是靠教會組織的運作,都是靠主。什麼是合神心意的配搭與事奉?3個教會事奉的重要原則…

「旁屋的梁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以西結書41:6)

 

梁木(bean)的用途,在支撐屋頂的重量。用幾根梁木的相疊,擱在牆坎上,而非插入牆壁,是以梁木末端與牆壁的摩擦力,來支撐,不靠牆壁的力量支撐,這非常不容易的搭配。

 

上帝在這經節所說的,是相當不易的建築技術,要用到木材的彈性、彎曲度、彼此最佳的壓力承受點,與不同長短的木材,在水平與垂直方向的巧妙組合,才能形成一支撐的系統,將屋頂向下的重量,以木頭承接、轉向、分散,到梁木與牆壁的接觸面,用末端與牆壁的摩擦力來支撐。

 

用梁木的架構,來抵銷屋頂的重量,在現今的木造建築結構學,需要知道每一根木頭的「負載承受容量」(Load Carry Capacity),與最佳的壓力承受點。

 

一個公司、基金會等,董事會的成員,如何彼此以強補弱,截長補短,撐住壓力,又不傷害這個團體,不從團體取利。才彷彿是梁木擱在牆坎,不讓梁木插入殿牆,造成日後的龜裂、漏水、傾斜與提早老朽。

 

新時代,許多人強調管理的新思維,但這古老的經文,上帝在告訴人,符合祂心意的工作配搭,就是如此。在責任的壓力下,管理者還有足夠的張力、彈力,與其他的成員,一起承負。

 

以木頭巧妙的連結,撐住屋頂,已經很不容易了,何況是人在教會的事奉,豈更不容易?這提醒我們,教會事奉的重要原則:

 

1. 不是一根梁木在支撐,是許多根。不是追求屬靈領袖無誤論,而是肢體的配搭,互相的幫補。我們都是罪人,在真理裡,一起成長,榮耀主。

 

2. 我們需要彼此生命的連結,又有彼此在主裡領受的功能,與主裡該扮演的角色。每一個人都需要有張力,一起承受壓力;都需有最佳的承受點,而非彼此對抗,一起垮下。每一個人都需要有伸縮、有彈性,而非全依我的。

 

3. 最後都是靠主,不是靠教會組織的運作。是梁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的事奉。

 

這是活建築,有可能嗎?噢!主,這是祢的教會,在祢沒有難成的事。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