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我們在教會不教導聖經中有關金錢方面的真理,那就會有許多的經文沒有教導,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事實上討論錢財管理的問題是一件非常屬靈的事...

弟兄姊妹平安,我是陳志宏牧師。【理財有道】這一系列的專欄是要學習如何在財務的管理上成為上帝的好管家。我要先與大家分享 「天國經濟學」 的導論。

 

首先我要先請大家思想一個問題,請問基督徒在教會的聚會中討論有關投資、理財、賺錢的問題,屬不屬靈呢?

 

上帝告訴我們的福音 (好消息) 不僅關乎我們死亡、離開這個世界之後是否能夠得永生,也關乎我們每天的生活。和合本聖經 「永生」 這個翻譯,常誤導我們以為上帝要給我們的祝福只和未來有關,但其實這個字的原文翻譯成 「生命」 可能比較全面一些,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章10節,這樣告訴我們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主耶穌要給我們的生命有 「末世性的意義」 和 「現世性的意義」,「末世性的意義」 就是 「永生」 這個翻譯所要表達的永恆的生命;而 「現世性的意義」 指的是更豐盛的生命。

 

如果我們信耶穌只能經驗到「末世性的意義」的生命,那就太可惜了,因為那要等到死後才會經驗到上帝的祝福;但其實上帝的心意是我們兩方面的祝福都要經歷,當我們信耶穌的那一刻開始,上帝已經樂意把更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而這個更豐盛的生命當然包括我們的經濟生活。

 

根據一些聖經學者對聖經的經文進行的分類統計,在全本聖經中與 「禱告」 有關的經文大約有五百節;與 「信心」 有關的經文,則不到五百節;與 「錢財、產業」 有關的經文,超過兩千三百五十節。在四福音書中,主耶穌總共講了卅八個比喻,其中有十六個和錢財、產業有關。

 

所以,如果我們在教會不教導聖經中有關金錢方面的真理,那就會有許多的經文沒有教導,那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事實上討論錢財管理的問題是一件非常屬靈的事,因為太六:21主耶穌這樣告訴我們「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主耶穌非常關心我們的心在那裏,所以他經常與我們討論有關財寶的問題。

 

今天,我要先與大家分享天國經濟學的導論,天國經濟學的導論是什麼呢?

 

就是:上帝委任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作祂天國基金的經理人,祂把許多的資源交給我們管理,每隔一段時間,祂會評估一下我們是否好好管理我們手中的天國基金,如果我們經營管理的績效非常良好,祂會把更多天國資金交給我們去投資運用,如果我們經營管理不善,祂會把祂給我們的資金贖回,投資到別檔基金中。

 

你說聖經真的這麼教導我們嗎?真的,我們請看太廿五:14~30。等一下我們讀這段經文時,請你特別從投資理財的角度去思想這段經文。

 

一、上帝委任我們作祂天國基金的經理人

這個比喻的開始是這樣說的:「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太廿五:14-15)

 

用我們今天的場景來形容可能是這樣的:有一個有錢人要出國一段時間,他就找了三個投資理財專員來,一個給他五千萬元去操作,一個給他兩千萬元去操作,一個給他一千萬元去操作;他就出國去開拓海外市場或坐他的移民監。或者是,有一個人要到美國與孩子小住幾個月或回大陸小住半年,他就選了三檔基金將他手邊的錢做一些投資,一檔基金投資五十萬,一檔基金投資廿萬,一檔基金投資十萬,然後他就出國去了。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們自己有錢,但我們不自己投資理財而要找別人代勞呢?至少有兩個可能,第一個可能是:我們雖然擁有一些資金,但卻缺乏理財投資的專業知識。過去沒有投資理財的專業知識至少可以把錢存在銀行的定存然後收利息,但是這幾年來我們的濟狀況是通貨膨脹很厲害,而銀行的利率很低,如果把錢存在銀行,利息增加的速度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所以錢會越變越薄。怎

 

麼辦呢?當然要把錢投資在收益比較高的商品中,投資股票其實投資報酬率還蠻高的,但是高收益的投資工具同時伴隨著高風險,有人因著投資股票短期內迅速累積財富,但更多人是投資股票不當而被套牢,虧損的一蹋糊塗。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差別呢?因為投資股票有許多學問,一般人不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所以只能一窩蜂跟著流行走,大家買什麼就跟著買,這樣的作法八成是會賠錢的。

 

現代銀行為了因應這方面的需要,紛紛設立投資理財專員來為有錢的客戶提供相關的諮詢服務,有的還代客戶操作(一般而言必須有大筆的存款存在銀行中,在台灣的門檻通常是三百萬台幣)。如果我們的錢沒有多到一個地步有理財專員來為我服務,現在有另一個作法供我們這些小金額的投資人選擇,就是我們可以把一己的錢用來買基金,每一檔基金都會有專業經理人在操作,如果那檔基金的投資績效良好,我們過去所買的每單位基金的價值就會提升,我們就會有好的收益。

 

第二個,我們自己有錢,卻要找別人代勞可能原因是:雖然我們暨擁有資金,同時也擁有專業知識,但是我們的時間有限,產業又太多,所以便將一部份的資金交給專業經理人管理。有很多大企業家不會自己擔任每一個子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他會訓練、提拔一些優秀的員工來擔任這些職位,越多優秀的人才被培育出來,他的企業版圖就能夠越加擴展。

 

這個比喻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天國的比喻,這個家主代表的就是上帝,僕人就代表每一個基督徒。上帝有許多豐富的產業,祂並非沒有能力、時間管理這些產業,但上帝先將一部份的資源交給我們管理,為的是訓練我們成為上帝國度的人才。上帝委任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作祂天國基金的經理人,祂把許多的資源交給我們管理,上帝希望我們能夠好好地運用祂給我們的資源,讓祂的國度大有能力地降臨、彰顯在這個世界上,讓天國的版圖可以在地上大大地擴張。

 

上帝給了我們那些資源呢?當然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財富,申八:18這樣告訴我們:「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詩五十:10「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該二:8「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幾節經文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得貨財的力量是上帝給我們的,各式各樣的經濟資源也是來自上帝的供應。

 

上帝還給我們那些資源呢?我們的生命氣息、健康、時間也都是上帝給我們的資源。

 

徒十七:24-28「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所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雅四:14-15「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時間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的資源,請問你有沒有好好愛惜光陰呢?有個形容詞叫殺時間 (消磨時間),如果你覺得時間太多要殺時間,那下面有幾句話你要好好想一想:「如果你殺時間,你該知道,它是不會復活的。」「你如果一定要殺時間,何不慇勤工作,將時間作到死?」「你無法在殺時間的同時,不傷害永恆。」

 

健康也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的資源,聖經告訴我們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有沒有好好保養顧惜我們的身體呢?我們若不好好對待聖靈的殿,上帝是會和我們算帳的 (林前三:16-17)。有健康的身體,那就像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沒有健康的身體,英雄就沒有用武之地。

 

智慧與恩賜也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的資源雅各書一: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林前十二:4,11「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上帝還給我們那些資源呢?我們的配偶、兒女、人際關係網絡也是上帝給我們的資源。箴十八:22「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詩一二七:3「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在天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地上的財富是沒有辦法帶到天上的,但是人是永存的。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花了多少時間、多少心思在你的家人、朋友身上呢?你珍惜上帝託付給你的這些寶貴的資源嗎?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陳志宏

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台灣信義會神學教育中心主任,新加坡三一神學院(Th.M.)、中華福音神學院(D. Min.)主授/教會領導與管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