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願神的智慧更多成為我們的秘笈,讓我們有能力贏得孩子的尊重,成為孩子心中可靠的爸媽。(圖/Shutterstock)

電話那頭:孩子問你什麼時候回家,你回答大概再十分鐘,但通常過了半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才回來,或許有情非得已的狀況以至於承諾打折,但這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是否會有影響呢?

其實不論有意還是無意的謊言,親子的關係基礎根基是在於「孩子可不可以尊敬你」,並非因為我是父母的身分,而孩子就一定要(一定會)尊重我。

 

要非常誠實的說:尊重是賺來的、是贏來的!

 

可能在許多人際關係中,對方會因著你的身份地位不得不尊重你,但卻未必能持續的尊重你,而要贏得尊重最基本的條件就是你不能是一個騙子!

 

很多爸媽想知道如何教養下一代,最簡單也最重要的就是贏得孩子的尊重,而對孩子來說最直接認識的方式就是透過你的言行,這沒有得選擇……所以當爸媽「所說的」和「所做的」不一樣的時候那真的是致命傷!

 

再說一次!尊重不是要求來的,是要贏來的,贏得你的孩子、你的另一半,不論對象是誰都一樣,而贏得尊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言行一致。

 

所謂的言行一致就是要非常看重自己所講的話,當你承諾要為他們做的事情,甚至到你不准他們做的事情,都是同樣的情況:要說到做到。

 

其實孩子很需要他的爸媽是一個可靠的人

 

尊重是從基本的信任開始,你是一個可靠、言行一致的人,有這樣最基本的信任之後,孩子才會慢慢加上去對你的尊重。

 

反之,當我們言行不一致,又展現出這沒什麼大不了,不要小題大作或是反應過度的態度時,會摧毀孩子對你的信任,而那一但被摧毀很難重新建立。

 

親愛的朋友們,當成為父母後我們有更靈敏的意志去練習與展現「以身作則」與「言行一致」,願神的智慧更多成為我們的秘笈,讓我們有能力贏得孩子的尊重,成為孩子心中可靠的爸媽。

在「教養」的這個功課裡,讓我們一同學習、彼此鼓勵!

 

(文章授權/黃國倫牧師)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黃國倫

「Kua Global 跨越」全球性福音網跨越創辦人,現任101教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