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中有位人物是職場的典範—尼希米。他是個酒政,能為王倒酒的人,意味著得到王很大的信任,處在權力的核心,是有影響力的工作。雖然位高權重、生活富裕,但這不是他第一個呼召。在幾天的傷痛和禱告中,神把異象和呼召放在尼希米心裡…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

 

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希米記1:1-3)

 

如果說聖經中有一位人物是我心中職場的典範,那就是尼希米。

 

當時是波斯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距離以色列亡於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已超過一百年以上。尼希米是個酒政,是為王倒酒的人,這意味著得到王很大的信任,處在權力的核心,是很有影響力的工作,以一個亡國超過一百年以上的猶太人而言,能做到酒政的位置是相當卓越的。

 

雖然尼希米住在宮中,但他心中掛念著耶路撒冷的百姓,當他一聽見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他馬上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神面前禁食禱告。

 

酒政的工作雖然位高權重、生活富裕,但這不是他第一個呼召。在幾天的傷痛和禱告中,神把異象和呼召放在尼希米心裡,他從神領受一個清楚的異象: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關於尼希米的職場生存記,我歸納出七個原則:

 

一、成為有異象的人

異象,來自於一顆破碎的心;那些令你痛苦、心碎的事,使你必須採取行動作出改變,否則你的心不會安定,這是一種神聖的不滿足。

 

尼希米的心為耶路撒冷破碎,他無法繼續在王宮舒適的生活,決定重返耶路撒冷建造城牆。那些令你心碎的事情,就會成為你的異象和呼召,神會使用你一生的經歷來預備你。

 

異象(vision),使你知道為何而工作。

 

尼西米終於明白為什麼神讓他成為酒政,因為神要使用他重建城牆。當你擁有異象,你會為你的工作賦予一個全新的意義。如同末底改對以斯帖說的: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以斯帖記4:14)

 

二、成為禱告的人

「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尼希米記1:11)

 

 

藉著禱告把異象和工作連結起來,尼西米為三件事禱告:

 

1.為工作有好表現禱告(...使你僕人現今亨通...)

我們在職場不必做一個高調的基督徒,因為工作的表現就是最好的見證,要成為敬畏神、認真工作的人,在職場中得著信任。

 

2.為與老闆有好關係禱告(...在王面前蒙恩...)

基督徒跟老闆有好關係,不是因為老闆是個好人,是因為我們為主工作,不要批評你的老闆,要盡你所能幫助他,神可以透過你的老闆讓你蒙恩。

 

職場的盼望不要放在遇見好或壞的老闆,我們真正的老闆是耶穌基督。尼希米如果想要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他必須在工作有好表現、跟王有好關係,才能夠蒙恩。

 

如果你想要在教會裡有好的服事,你必須在職場中有好的表現、與老闆有好的關係,你才能好好的服事、完成從神來的異象。

 

3.在關鍵時刻心中默禱

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尼希米記2:4)

你跟老闆、客戶談話或面試的時候,心中會默禱嗎?在關鍵時刻,要心中默禱,求神掌權。

 

三、成為低調和高度預備的人

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住了三日。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使我心裡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裡。(尼希米記2:11-12)

 

尼希米低調地回到耶路撒冷,就算他有清楚的異象、取得足夠資源,但是他仍低調的進行規劃,並預備自己。

 

神使用每個人都有一個預備期,當一個人還沒預備好自己就高調、曝光,會引來許多嫉妒和仇敵的攻擊,我們要刻意低調、厚植實力,高度的預備自己,等待神的時間,當那一刻來到,你會看見神的祝福。

 

讓我們為主而活,讓神在你的職場中掌權,成為有異象、常常禱告並且低調和高度預備自己的人。鼓勵弟兄姊妹,勇敢的為神作夢,不要擔心吃喝什麼,神會養活你!為神而工作的異象,帶著強大而純淨的動力。

 

(文章授權/張振華)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