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進入2021年,各種分析、趨勢、轉型,紛紛出爐,對於基督徒而言,在這數據掛帥,又變數橫生的世紀,我們究竟可以把握的是什麼?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作者:喬美倫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副院長

 

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 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 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歷代志上12:32)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5:15-18)

 

2020年是全球失算的一年,年初所有的預測與趨勢分析盡都失準。包括我自己的所有海外行程都叫停,更何況國際的各種交流。川普原來因著失業率降低,經濟回升,原本連任的大好算盤也都失靈。

 

最早染疫的中國,卻因最早恢復,經濟成長率反而因增長2.3%,遠遠高過全球的-4.4%(台灣因著疫情相對緩和,也是少數正成長者2.98%)。

 

進入2021年,各種分析、趨勢、轉型,紛紛出爐,對於基督徒而言,在這數據掛帥,又變數橫生的世紀,我們究竟可以把握的是什麼?

 

摩西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詩篇90:12-15)

 

這正是一個「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的時刻。 我們發現聖經有許多的地方談到「時間」,單單詩篇九十篇,17節中就有12節提及與「時間」有關的字彙。可見「時間」是我們的資源,也可能是我們的敵人。

 

成為通達時務的族長

大衛與掃羅家族重疊的時代,是一個暗昧不明的時代。掃羅已死,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家的王,掃羅的後裔伊施波設也在河東瑪哈念為王。這時候以色列各支派要作出決定,他們要歸掃羅家還是歸大衛家。

 

這時各支派都有人來歸順大衛「預備打仗的兵來到希伯崙見大衛,要照著耶和華的話將掃羅的國位歸與大衛。」(歷代志上12:23)這其中包括了以薩迦支派。經文說「以薩迦支派,有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歷代志上12:32)最終各支派共同推舉大衛成為全以色列的君王,結束了混亂的時代。

 

這段經文中對各支派的描述都是能征善戰,唯獨對以薩迦支派的描述是「二百族長都通達時務」,正因為領袖方向正確「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所以「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

 

什麼是「通達時務」?回到原來的意思就是「辨明時機」,他們有能力分辨上帝的心意在大衛身上,因此「照著耶和華的話將國位歸與大衛」。

 

舊約箴言中特別提到「通達人」共有九處之多, 雖然箴言中的「通達人」與上述的「通達時務」不是同個字,但是意義相仿,意指「精明」。

 

例如:「通達人的智慧在乎明白己道;愚昧人的愚妄乃是詭詐。」(箴言14:8)或「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箴言14:15)

 

另一個相關字是「洞察」,也可譯為「精明」,「夏天聚斂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時沉睡的,是貽羞之子。」(箴言10:5)都是掌握時勢,適時作出正確決定的意思。

 

它也用於形容大衛「做事精明」(撒母耳記上18:15),但以理「通達各樣學問」(但以理書1:4),彌賽亞「行事必有智慧」(以賽亞書52:13),甚至用於「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箴言19:14)

 

綜論舊約,充滿了「識時務者為俊傑」的思維,也認為這些人的「通達、洞察、精明」是出於上帝…

 

(~待續~)

 

(文章授權/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

靈神以大使命為中心,以教會為基地,以生命為教材,透過師徒傳承的方式,在團隊事奉和靈力事奉中,訓練出熱愛耶穌,真理平衡,滿有異象,胸懷世界的牧會、植堂和宣教人才,與眾教會齊心努力,擴展神國,直到主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