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希伯來書3章13節:「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如果神給我們感動去做某些事,我們有什麼藉口可以延到之後再做呢?更何況明天會如何,我們並不知道...

一、要往前就要專注在今天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中文聖經意思就是要把握神給我們的每一天,每一天都是一個獨立的日子,中文翻譯成「總要趁著還有今日…」。「還有今日」如果變成「只有今日」意思就會大大不同,要趁著只有今天,意思是沒有明天,是一種很嚴厲的警告甚至是恐嚇,帶來了絕望的感受,雅各書4章14節:「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

 

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神說明天如何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知道今天,和今天主題希伯來書的經文非常相似,要我們不要只想著明天,而不顧著今天。有流行歌詞常提到對明天要有盼望,這沒有錯,所以神不是說只有今日。

 

很多年前有一部電影叫世界末日,有一群人鑽探石油的工人為了拯救地球把核彈裝在彗星上引爆,讓它不會撞上地球,但後來鑽探失敗,地球上人類的表情透露出絕望,失去明天絕望的感受讓今天也變得沒有意義,「總要趁著還有今日…」,不是「只有今天」。

 

 「還有今天」表達出一種積極的態度,還有今天是一種專注迫切,但如果變成「還有明天」,意思完全不一樣,表示還早的意思,像我們當學生,常常表現出一副還有明天的樣子,變成一種拖延、消極的態度。

 

當我們說還有明天,就表示不是在今天,當神感動我們時,我們常表現出的反應不應該是還有明天。就像我們在減肥的時候,最忌諱說還有明天,這樣永遠無法減肥成功。

 

如果神讓我們有感動,我們有什麼藉口可以延到之後再做呢?神沒有恐嚇我們只有今天,讓我們帶著絕望過日子,也沒有告訴我們還有明天,讓我們消極地去面對,而是告訴我們還有今天,祂就為我們預備恩典,希望我們不要還有明天,變成一種浪費。

 

神提醒我們要專注在今天,不要「活在過去」。在創世記,有位父親叫雅各,他有12個兒子,前10位讓他煩心,第11個兒子是約瑟,排行12的叫便雅憫。

 

有天,哥哥們到一處危險的地方放羊,父親吩咐約瑟去探望哥哥們,但他兄長們卻用計讓約瑟被賣到埃及,然後把約瑟的彩衣撕碎染成血衣,父親看到後就非常傷痛,接下來幾十年中,他一直活在失去約瑟的陰影下。

 

後來約瑟成為埃及宰相,約瑟老家沒有糧食,哥哥們到埃及買糧食,被約瑟認出來,約瑟卻誣陷他們是奸細,要求他們把最小的弟弟帶來見約瑟。

 

糧食吃光後,父親雅各又要求哥哥們去買糧,哥哥們要求父親讓他們帶便雅憫去見約瑟,雅各一直不肯,因為他一直活在失去約瑟的陰影中,以致他在沒有糧食的情形下,也不願意把讓哥哥們帶走便雅閔。

 

我們也是,一直用過去的傷害和不好的經驗,成為我們今天所做的決定,耶穌說:「若有人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我們在基督裡會經歷舊人漸漸脫去,會變成新人。

 

神的心意,不是要讓過去的傷痛帶到今天影響我們做決定的因素。大家都認為新就是好的,期待2021年快來,讓疫情趕快過去;但過去不好的經驗和失敗,其實都陪著我們跨年,並沒有過去。

 

耶穌說趁著還有今日,神幫助我們要砍斷一些東西,不要讓這些舊的事影響我們。

 

每個今日都是神給我們新的一天,2020年最後幾天是有價值的,而不是要期待日子飛快地度過,要把握最後這幾天,可以啟動神放在我們心中的感動,好好珍惜這些感動,讓神來砍掉這些不好的影響,不要讓過去跟著我們跨年,只有恩典陪著我們。

 

 二、要往前就要願意改變

 「天天彼此相勸,免得…」要往前就要改變,改變要怎麼才能發生呢?就要天天彼此相勸。

 

有誰天天跟我們生活在一起,誰勸我們才聽得進去呢?小組長嗎?但我們不會天天和小組長生活在一起,如果天天讓我們壓力很大, 重點不是天天,是「勸」這件事讓我們有壓力。

 

勸的意思是有「拉近距離」的意思,是把對方帶到身旁,透過靠近我們的心,靠近在一起,能更同理、親近。

 

當我們想要勸的時候,要先拉近距離,除了拉近,還有放低姿態的意思,不是尊卑的意思,是一種心理的關心和關切,希望對方好的一種動機,希望一件美好的事發生在對方身上,而產生出一種懇切。

 

12 月 25 號是我結婚29周年,但因為忙碌沒有過。當時求婚時我就對太太說你年紀不小了。這不是放低姿態的表現,求婚跪下來時,表達出對這件事的期盼,所以勸也是一樣,希望對方有美好的轉變,以至於放低姿態去勸對方,最後態度要和善,不是教訓和教導,希望我們能學好「勸」這個字。

 

「彼此相勸」指的是:你要勸人也要被人勸。

 

在我們周圍有人可以勸我們嗎?誰說話我們可以敞開心的聽進去,我們很會勸別人,但不容易被人勸,有些人也不容易去勸人,不希望帶給別人壓力,神要我們可以去勸人也要被人勸。

 

當我們願意被人勸,代表我們願意被改變,不一樣就是從改變開始,要願意被勸,表示承認自己有盲點,聽勸是把別人的勸當作材料,但不是當成論斷自己的刀傷害自已,是把別人的勸告帶到神面前,成為自己省察禱告的材料。

 

神可以透過周圍關愛、了解我們的人,給我們建議,把它帶到神面前,成為改變的素材。

 

週五我在準備講道投影片,天天勸我的人建議我把字體行距做調整,讓坐後排的弟兄姊妹看得清楚,雖然我有自己的道理,但這張投影片就是說承認自己有盲點。把別人的勸告帶到神面前,所以現在呈現給大家都就是願意被人勸的結果。

 

三、不聽勸的結果

「免得…被罪迷惑,心就剛硬…」一個被罪迷惑的人,這節聖經告訴我們,除了作犯罪的事,還有就是心就會剛硬。表面上可能看不出來,但內心呈現出來是剛硬的。

 

當我的臉靠在這個柔軟的小枕頭上非常舒服,可以休息、睡覺;另外有一塊是木頭做的,它沒辦法讓我靠在上面休息,因為它是硬的,硬就是不會改變,當我靠在木頭上,木頭不會改變,反而讓我腰酸背痛。

 

一個人被勸,最寶貴的價值,是他內在是柔軟的,耶穌基督是要讓人的石心變成肉心。

 

如果我們不能彼此相勸,最後的結果就是硬的,如果家人都是硬的,就只能保持距離,因為碰在一起一碰撞會有疼痛。

 

上帝把這句話放在我們裡面,期待我們 2021 年都比 2020 年更柔軟,天天彼此相勸,不會被罪迷惑,反而心被恩感,充滿喜樂。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摘文 作者/徐延政傳道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