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若人們心中渴望看到神蹟,但只是存著看熱鬧的心態,耶穌都一概不做,祂不嘩眾取寵。行神蹟奇事對無所不能的上帝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在邪惡淫亂的世代,為何上帝不做超人,而寧願透過這種看起來愚拙的方式...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書2:9)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馬太福音12:39-40)

 

若今天我們請約拿先知在我們中間做見證,他可能會說:「大家平安!我因為逃避上帝的呼召,搭船躲避神,最後因為遇到大風浪,為了怕船上水手被牽連,自願被船員在風浪中丟下大海,沒想到我大難不死,被一隻很大的魚給吞了,結果我竟然沒死,魚也沒消化我,經過三天,我被那隻不知名的大魚給吐到岸上。於是我就順服神,去國外佈道,帶領很多人信了主。今天我出來見證自己從魚腹中死而復生。」

 

如果一位佈道家經歷過神蹟奇事,他的佈道效果應該加倍的有效。當聽完約拿的見證,你因此得到什麼激勵?這樣的見證會讓你有什麼改變?你是否也期待跟他一樣經歷神蹟,一樣能到處為主作見證呢?

 

然而大部分聽見的人只有一個結果,就是會讚嘆說:「好神奇喔!Amazing!」然後就沒有了。人們都很喜歡聽神蹟奇事的見證,因為聽完之後,會有一種上帝很厲害,這人很幸運的感覺。

 

一、約拿被管教

約拿書第一章最後的內容,是約拿被丟下大海,當他落入大海時,心中的想法很簡單,覺得死就死吧!

 

很多時候,上帝透過環境來管教我們,但是我們並不察覺是祂,仍然懵懵懂懂,直到落海那一剎那才意識到神的管教,神所愛的祂會管教,管教當時不舒服,但是日後明白──其實與我有益。

 

1.魚腹中的意義

當大魚將約拿吞到魚腹中,這是一個「看似安全卻沒意義的地方」。

 

雖然魚肚子稱不上舒適圈,雖然臭了一點但是很安全,至少看似一個很好躲避神的地方,當初在船上還有暴風的威脅,如今在魚肚子永遠不怕風浪。因為活在魚肚子裡的日子沒有任何實際意義,永遠不用去尼尼微,也永遠去不了尼尼微。

 

看似活的、卻是死的地方:原以為被丟入海中,應該死定了!沒想到死不成,現在到魚肚子裡,請問他是死還是活?就他個人而言是活的,就神的使命(去尼尼微)而言他是死的…,他要永遠活在魚肚子裡嗎?

 

約拿面對事奉中最大的困境,就是被困在魚肚子裡,一天、兩天、三天…,我還能脫離這個地方嗎?魚肚子裡不用再宣講上帝的話。魚腹中不見天地,看不見神嗎?其實神仍然在那裡,神是無所不在的,我們以為可以躲避神,其實不然。

 

2.遲來的禱告

禱告的時候:約拿的禱告是遲來的禱告嗎?從第一章到現在,約拿在神呼召他的時候,沒有祈禱;上船前沒禱告,到船上也沒有祈禱。在大風浪催逼中,不信主的人都各人哀求自己的神,惟獨約拿在底艙沉睡,還是不禱告。

 

現在在魚腹中,約拿可能感受到比死更難受的煎熬,他終於禱告神。請問,會太遲嗎?不會!當你什麼事都不能做的時候,有一件事可以做,那就是去禱告。禱告永遠都不會太遲。

 

禱告的地方:或許你會認為禱告的地點很重要,猶太人的聖殿,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 56:7)耶穌也稱猶太人的聖殿應當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但是不要忘記:耶穌說這殿要被拆毀,三日要再建起來。「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新約時期任何奉主名的地方就是禱告的地方。就如耶穌回答井邊的婦人說:「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路撒冷!」所以在哪裡都可以禱告。

 

禱告的內容:可是你會發現,從頭到尾約拿沒有認錯,沒有向神發出任何悔改。約拿的禱告有8節聖經,其中「我」這字有 24 次之多,使用 10 次「你、你的」。4 次耶和華。

 

他只為自己遭受患難向主禱告、呼求神。讓他再有機會敬拜神,他向神許願,若神聽他禱告,他必還願,必獻祭與神。他相信就算在魚肚子裡禱告,也能達到神的面前,進入神的聖殿。

 

這是一種信心的超越,禱告不在乎地點,在於對神的信心。很多基督徒或是還沒認識耶穌的好朋友,你是否遇到一些極大的難處和生活中的風暴,你原本以為走不下去了,無路可走了。沒想到在最危機的時刻,看到一束曙光,你能做的事就是禱告。

 

若你在這樣的患難中,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你會做什麼禱告?後悔當初?還是繼續剛硬?

 

3.重來的機會

重來的機會需要神蹟:大魚將他吐在旱地。約拿的神蹟不是發生在大魚吞下他,而是發生在大魚將他吐在旱地。許多基督徒在遇到患難時,就會出現這樣的禱告:主啊!再給我一次機會吧!求祢醫治我,求祢讓我回報祢,我們迫切禱告、迫切呼求,期待神給我重來的機會。上帝給了約拿第二次機會,讓他可以去神要他去的地方。

 

重來的目的:讓你回到原點。錯誤的道路可以重新歸正。許多不信耶穌的人遇到患難,就像船員們一樣「被神拯救」,於是就說要獻祭,要還願,可是當你如約拿一樣被神拯救了之後呢?你的餘生真的被主使用了嗎?

 

重來的恩典:必須把握。約拿的生命經歷帶給我們極大的反思,以弗所書 2章 1 節:「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我們都在基督裡重生,重生就是重新活過。就如聖經中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

 

二、最大的神蹟—耶穌的死與復活

1.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馬太福音12章38-39節:「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我們都喜歡聽神蹟奇事的見證,不單是聽神蹟的見證,更是希望有生之年可以親眼看見神蹟奇事在眼前發生。我們希望請像約拿的人來做見證,或是請拉撒路弟兄來做見證。

 

為什麼耶穌不行神蹟給文士和法利賽人看?耶穌面對那些要祂行個神蹟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卻說:「除了約拿在魚肚子三天三夜的見證,還有尼尼微全城信主,這都已是極大的神蹟,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有的人說:「如果今天耶穌能夠行出福音書裡的神蹟,他們就會信主。」文士、法利賽人都曾看見許多神蹟的見證,但是他們卻不信耶穌,反而逼迫那些悔改信耶穌的人。

 

但在邪惡淫亂的世代,上帝看透人的心思意念,祂知道若單靠展示自己無邊的大能,無論如何也解決不了邪惡淫亂的根本問題,這就是人的罪。

 

看神蹟像個無底洞,要了再要、看了再看,永遠不能填滿,人只會變得癲狂,世界的秩序會大亂。在神學裡我們說:上帝是自我約束的上帝,祂不行神蹟是不想只為了滿足人的好奇心。

 

然而,聖經為何仍記載很多神蹟?

 

聖經中用了幾個不同的字眼說明神蹟包含的概念,包括:記號(signs)、奇事 (wonders)和異能(powers)。

 

在最狹義上說,神蹟是記號一詞的含義。神蹟之所以稱為記號,是因為神蹟指向一些比它本身更重要的事。神用神蹟證明祂的使者是有神的啟示(來 2:3-4)。神賜給摩西行神蹟的能力,為的是證明摩西是神所差遣的。同樣的,神也藉著耶穌所行的神蹟,證明祂的身份。

 

換句話說,神蹟就像一個指路牌,指示人要去的地方,人到了目的地,路牌就沒有用了。

 

所以當耶穌說: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祂的意思是:除非神蹟是一個指向耶穌是上帝差遣到世上來的獨生子和救贖主的記號(signs),不然,所有神蹟都是空洞無意義的。

 

耶穌行神蹟的原因和目的:

第一是憐憫的心,出於憐憫,耶穌用神蹟減少人的痛苦;憐憫那些在痛苦中的世人:喪子之痛、瘸腿、瞎眼、被汙鬼所附身等…,種種需要的人都活在痛苦中。耶穌看見他們就憐憫他們,祂沒有絲毫是為了個人的目的。

 

 

2.終極的神蹟

第二是更高的目的:這是更重要的。耶穌用神蹟來顯示:祂是彌賽亞。

 

人的痛苦終極來自我們活在罪惡中,只有彌賽亞的代贖,才能解決這問題。人必須藉著祂所行的神蹟奇事,相信祂是神所差來的基督才能得著拯救;醫治不是目的,是過程、是工具,是一個預兆。

 

新約中記載耶穌至少行過 35-36 個神蹟,許多人見到神蹟,經歷神蹟信了主,然而也有許多人見了神蹟卻沒信主,反而想看更多的神蹟,耶路撒冷許多宗教領袖正是如此,用質疑的態度求神蹟。

 

什麼是終極的神蹟?是瞎眼得醫治、瘸腿能行走、死人復活…?這些經歷神蹟的人,最後還是死了,醫治仍會斷絕了…,直到新天新地,再沒有疾病、眼淚與死亡。

 

若人們心中渴望看到神蹟,但只是存著看熱鬧的心態,耶穌都一概不做,祂不嘩眾取寵。行神蹟奇事對無所不能的上帝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在邪惡淫亂的世代,為何上帝不做超人,而寧願透過這種看起來愚拙的方式,釘死十字架上,為罪人死呢?

 

為使人的罪得到完全的解決,新的生命是存到永遠的,這才是行神蹟最終的目的。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黃彬長老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