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專屬童年成長記憶的地方。回想起來時,有的人立即感覺「溫暖和被愛」;有的人會不自覺地漫溢出「難以言喻的酸澀」;有的人,則忍不住的想搖頭試圖忘掉記憶中「痛苦與被傷害」的感受。不知道當你回憶起童年,心裡立即的感受是什麼?我們無法改變和決定過去,卻可以透過決定和努力改變現在…

童年記憶的感受,也影響著每個人看待自己的方式。回憶童年,感受中充滿壓力和混亂的人,常常會感覺自己很不幸,而用負面的方式來看待自己;而感受中充滿愛與溫暖的人,就容易轉向正面思惟,常常以正面的力量來面對生命的種種。

 

我們無法改變和決定過去,但卻可以透過決定和努力改變現在。以過去的經驗,學習與改變,努力將自己所在的家,打造成為擁有愛、尊重、秩序、歡樂與肯定的健康家庭。幾個關鍵步驟,看來容易,卻亟需要日日堅持:

 

1.從自己做起,鼓勵家庭成員彼此以行動和語言,關懷彼此的生活和一切,即使天天一句「今天過得好嗎?」都是很好的開始,讓家充滿愛意。

 

2.不因為家人親密相處,而忽略了各自的隱私權,尊重彼此想法的不同與獨處空間的需要,讓家充滿尊重。

 

3.共同訂定一致的家庭環境管理及分擔家務的規則,互相提醒幫助彼此共同遵守,讓家充滿秩序。

 

4.喜樂的氛圍能醫治關係帶來的傷害。不定時在家庭中邀請家人一起活動、玩玩遊戲(如桌遊或詞語接龍),讓家變得有趣、充滿歡笑。

 

5.家人間保持使用「肯定的語詞」、「接納的眼神與態度」對待彼此,讓每一個家人都知道,不管他們處於高峰低谷,都被彼此深深愛著,讓家充滿肯定。

 

健康的家庭氛圍,是下一代擁有安全感與愛的力量的來源;童年的溫暖與美好記憶,將能讓孩子的一生,在面對未來時,都充滿了盼望和喜樂。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