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們家的「用餐型態」是什麼畫面呢?有次在外面用餐,看到一家四口用餐畫面,令我印象深刻...

孩子們坐在位子上,滑著手機或是追著劇,爸爸媽媽去點餐、端餐點。終於餐點到齊開始用餐,孩子們逕自的吃起飯來,爸爸媽媽也陷入安靜吃著自己的飯。過程中,看見媽媽將自己碗裡的肉放在小碗,加入在孩子主餐中,仍然是寂靜的狀態。

 

吃了一會,爸爸突然站起來再去加點一些餐點。媽媽繼續將新的餐點分食到孩子的碗中...整個過程中沒有任何的對話,也沒有聲音。因為孩子們手機連接著耳機,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相處模式,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當看到這樣的用餐型態,我不禁好奇他們平常的相處...

 

曾看過不少調查「許多的青少年感到孤單,甚至覺得無說心事的對象」。

 

在這輕鬆的用餐時刻沒有交談,其他的日常生活中,其實應該也很難找到可以坐下來聊聊的時間。久而久之,就越來越不知道怎麼聊聊,然後就心與心的距離越來越遠。

 

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不愛對方,而是不知道怎麼表達,對方(孩子)也不知道如何接收。跟孩子相處的經驗中,可以發現孩子越小越喜歡分享自己。

 

當身旁的家人不願意或是不能、甚至無法聆聽時,有些孩子會開始選擇不說、不分享;有些孩子還是想說,所以會開始尋找願意聽他說的,甚至願意付出各樣的代價只為了有人聽他說話!

 

這些狀況都讓家人間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遠。

 

孩子們的「依附關係」有很大的關鍵在於「重要他人」;其實就是父母、家人關係。沒有良好的依附關係,會影響孩子的親密與信任。既然我們愛,就讓對方感受到吧!

 

從聆聽與對話開始..或許對於有些家庭要「對話」已經開始有點生疏不習慣..

先從吃頓飯輕鬆時刻的聊聊天開始吧!

 

「你今天過得好嗎?」打破沉默,開始進入孩子的世界,聆聽他想說的話吧!既然在一起,那就好好的在一起吧!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 news-details
author

梁蓓禎

梁蓓禎,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現擔任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