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你努力想要戒斷某個壞習慣的時候,另一個壞習慣的問題卻又浮現出來;用錯誤的東西填補,缺口不會消失,反而越來越大,這個缺口吸引我們用更多錯誤的東西填補,最後造成身心靈的損害—成癮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的人生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是什麼?為何我會深陷在性成癮與不健康的感情中呢?當我去思考這些「問題」背後真正的問題時,我發現這些失序、失控的行為只是真正問題的表象。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當你努力想要戒斷某個壞習慣的時候,另一個壞習慣的問題卻又浮現出來;當我想要戒掉看色情影片與自慰的壞習慣時,我發現我開始過量的攝取食物;當我想要控制飲食的時候,我卻又沉迷於手機螢幕的世界中。

 

似乎在我的人生中有個缺口是我需要填補的;我不是要用這個填補,就是要用那個填補,然而事實是—如果我們用錯誤的東西填補,這個缺口不會消失,反而會越來越大,這個缺口吸引我們用更多錯誤的東西填補,最後造成我們身心靈的損害—成癮就是這麼一回事

 

這本書最原先的寫作目的,在於透過自己與服事過程中所聽聞的故事,幫助同樣想要擺脫情慾與情感捆綁的人得到自由。我曾經嘗試過,想要在這本書中加添許多技巧、方法、步驟;然而,當我回想自己的經歷,我發現,如果我們的生命正在捆綁與轄制中,我們最需要聽見的是「福音」。

 

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死了。

福音是我們人生中最需要的東西,這個好消息使我與上帝開始建立真正的關係,並且填補了我生命中那個用其他任何事物都無法填補的空缺,讓我能夠滿足與自在地活著,不需要倚靠其他事物來填補心中的空虛。

 

當我在分享自己與上帝「以死相逼」的故事時,有很多人好奇問我:「後來最後的1%,你得勝了嗎?」我會說:「大概剩下0.1%吧!」其實到最後,我發現自己真正在面對的問題,已經不是情感與情慾的軟弱了,反而是自己如何控制壓力、如何面對羞愧、如何看待上帝、如何看待自己。

 

對於許多覺得自己陷在情慾中的人來說,很可能更需要優先處理的事情,是如何調適自己每天所累積的疲倦與壓力。

 

我們在本書的後面幾章也會提到這些內容,但是這些工具與方法,不能取代「福音」的好消息,以及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應有的地位。

 

聖經說:「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十六篇4節)

 

如果我不斷在使用環境中各種能夠獲得愉悅的事物,來取代上帝應該滿足我們的位置,我注定無法獲得真正的平安與幸福。我的終極問題不是自己失控的情慾,而是沒有把上帝放在應該擺在的位子上。

 

從行為層面來看,如果你和過去的我一樣,深陷在性上癮與不健康的感情中,你或許可以透過堅強的意志力與某些方式,將你的行為頻率減少到某種程度。但是,如果你想要全然的自由,你就會需要上帝。

 

我們需要與上帝建立正確的關係、邀請上帝介入我們目前所遭遇的問題。上帝全然美好,如果我們對上帝有健康的想法,那麼我們就離真正的自由與恢復不遠了!

 

本文摘自《我們與相愛的距離》第三章 作者林少軒

2/14~3/14自天恩官網購買《我們與相愛的距離》即贈經典燙黑藏書票卡

  • news-details
author

天恩出版

用閱讀,搭起您與上帝的天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