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AI世代中,很多事項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慧取代,但卻很難取代軟實力。軟實力無法如專業技能般被量化,但卻可以使得人與人間合作、有效地溝通協調;充滿創造力與學習力;容易讓人心裡擁有滿足與幸福...

AI世代中,很多事項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慧取代,但卻很難取代軟實力。因為軟實力無法如專業技能般被量化,但卻可以使得人與人間合作、有效地溝通協調;容易適應接納各樣的不同;充滿創造力與學習力;容易讓人心裡擁有滿足與幸福。

 

因此,在未來的世代,軟實力是讓孩子擁有競爭力、健康幸福人生很重要的關鍵。

 

要幫助成為一個懂得同理、關懷他人;願意行動付出;積極服務,具有豐沛軟實力的人,父母的榜樣很重要。

 

 

首先,夫妻在孩子面前,不要避諱常常彼此讚美和擁抱,持續的以言語和行動,具體地表達對彼此關心和愛意,讓孩子學習將愛說出口,以及在親密關係中,表達愛與關懷的重要。同時,父母關係良好,更是幫助孩子擁有安全感的重要來源。

同時,父母常常、習慣性地對身邊的朋友或親戚表達關懷,保持與他人之間長期、持續的關係;在朋友親戚發生事情時,會主動給予安慰和陪伴,讓孩子看見關係需要長期的維繫,以及主動的付出關和關懷。

 

特別要提醒的是,面對自己的錯誤,或事情處理不當的時候,不管對象是大人或孩子,都要誠懇地道歉並且尋求原諒,這也是對關係忠誠、重視尊重對方,以及負責任的示範。

 

當然,常常告訴孩子父母對他的愛,固定撥出時間傾聽孩子的想法,有親子間的對話,讓孩子常常浸淫、成長於愛中,更是幫助孩子成為懂得關懷他人、願意溫暖付出,具備強勁軟實力的重要關鍵。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