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親不同的角色,對男孩和女孩的參與和陪伴,是幫助他們成長、學習面對未來,並建構獨立能力的極重要關鍵...

在大多數家庭當中,母親是最主要的照顧者和生活的依賴者,所以在孩子較小的時候,不論兒子或女兒,都會像個小跟班一樣黏在母親身邊。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開始想要更多的了解自己、探索世界,並找到自己合適的定位,這時,父親對男孩的陪伴、母親對女孩的教導,就越發重要。

 

尤其,在準備進入青春期開始,男孩的成長過程需要比較多體力上的消耗,一般而言擁有較好體力的父親,常是最佳的陪伴者;而女孩因為身體的變化,有許多的私密與轉變需要同性別的母親協助,就比較多與母親分享。

 

要特別說明的是,這並非代表男孩只需要父親,或女孩只需要母親。

 

事實上,父親不僅對於男孩的成長過程,具備角色與榜樣的學習功能,更影響了女孩在未來對於異性關係的交往方式、伴侶的選擇。

 

母親,不僅提供了女孩在未來人生中,各種角色扮演上的學習,更幫助男孩了解異性特質間的差異與相處方式。

 

反過來說,男孩會因為媽媽的關係,更有依附的安全感;會因為爸爸的體力與角色行為,學習承擔和更多的勇敢。

 

女孩會因為媽媽的陪伴,知道身為女性的責任與特質;也會因為爸爸的愛,相信自己未來可以擁有一個珍愛尊重他的人。

 

也就是,不論爸爸或媽媽,對於男孩和女孩,都一樣扮演著能夠改變他們人生的重要角色。

 

因而,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親不同的角色,對男孩和女孩的參與和陪伴,是幫助他們成長、學習面對未來,並建構獨立能力的極重要關鍵。

 

所以,在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要盡力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分別和父親、母親「黏一黏」,因為適切的黏度會帶來更多的安全感與幸福。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