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孩子碰到人際問題,父母該如何做呢?這是孩子學習處理關係很重要的經歷,父母這時候的陪伴十分關鍵...

最近有一位媽媽分享,雖然自己的女兒在學校的學習表現狀況很穩定,但是對於上學卻非常地排斥和抗拒。經過媽媽的旁敲側擊、耐心詢問才知道,班上有幾位女生,常常在下課後,拿著她的東西丟來丟去,在同學面前嘲笑和抓弄她,使得她對於上學有很大的抗拒感。

 

面對這種狀況,有許多過來人會建議,應該要由孩子自己解決,成人千萬別介入;也會有人建議,告訴老師由老師來處理就好。總之,就是要放手,身為父母千萬別介入。但我想有個小提醒,這種經驗所產生的恐懼,對孩子的自信恐怕會有很大的打擊。

 

可以想想的是,孩子為何一直遲遲不願意告訴父母這件事,有可能是因為她相信這一切是自己不夠好所造成,甚至相信只要她站出來反擊或處理,她的下場會更糟,她會失去更多,因而選擇安靜地接受。如此長期下來,孩子累積了恐懼和排斥,為了自我保護而更加的冷漠與負面,越難參與或享受學校的學習。

 

要建立孩子的自信需要很長的時間;摧毀孩子的自信卻只在一瞬之間。

 

其實,這是孩子學習處理關係很重要的經歷,父母這時候的陪伴十分關鍵。除了要和孩子持續對話,幫助她如何面對和解決;不妨也讓老師知道狀況,從中智慧的協調。

 

關係的處理是一生學習的功課,思考放不放手以及怎樣才叫放手時,不妨先讓孩子感受到陪伴與接納,一起討論並思考如何做出最有益的幫助。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