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你恐懼害怕,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時候,應當怎麼辦?「起來!上伯利恆去」,神要你振作起來,再次回想神的愛,委身在神的家中敬拜神,更新你的生命...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創34:30)

 

雅各剛過以掃這關,平安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支搭帳棚,準備在這地生活,沒想到發生了示劍玷污底拿的事件,底拿的哥哥西緬、利未和兄弟們以詭計殺了示劍城裡所有男人並且搶奪財物。

 

雅各平安的日子好景不長,兒子闖了禍讓整個家族陷入危機,雅各非常恐懼害怕,因為他們人丁稀少,這件事情必定引起迦南人群起圍攻,把他們一家滅絕。雅各知道他不能繼續留在示劍城等著全家被滅絕,但是在恐懼中卻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如同雅各一樣,在人生的路上總有我們想不到的意外事件,或是有人闖了禍逼得我們必須面對人生的風暴,我們在恐懼無助中不知道何去何從。而在這個時刻,神對雅各說話。

 

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創35:1-3)


當你恐懼害怕,不知道何去何從的時候,應當怎麼辦?神要藉這段經文要教導我們:

起來,上伯特利去。God said to Jacob, “Arise, go up to Bethel and dwell there.(ESV)

 

起來,有「振作起來」的意思。面對危機會害怕或有壓力是正常的,但你要振作起來,不要留在原地等著被滅絕,而是上伯特利去。

 

因此,在這個時刻聽神的聲音很重要。神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向我們說話,當你聽見神的聲音,它使你有力量能站起來。埋怨、發抖、害怕並不能使你勝過即將來臨的風暴,而要起來禱告,求神向你說話。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28:16-17)


伯特利是雅各取的地名。當他騙了以撒的祝福,以至於哥哥以掃要殺他,雅各只好從家中逃走,離開家的第一個夜晚,他在夢中看見了異象:一個天梯有天使上去下來,耶和華神在梯子上向他說話:「我是你祖亞伯拉罕、以撒的神⋯⋯,我與你同在、保佑你、使你平安歸回」

 

離家第一晚是雅各最孤單害怕的時刻,但就在這個晚上神在夢中向他顯現:神以亞伯拉罕、以撒的神與他立約,應許他在未來的路上會與他同在、保護他、不離棄他,且會引領他回到這地,成全雅各所應許的。雅各第二天醒來非常驚訝神竟然在這裡,因此稱那地是伯特利,就是神的殿、天的門。

 

1.上伯特利去,是神要你振作起來,回到你與神第一次相遇的地方。

哪裏是你的伯特利?就是你第一次遇見神的地方。有人在婚姻的痛苦中不知何去何從時遇見神、有人在工作的低潮中遇見神、有人因著健康出了問題而遇見神⋯⋯。神要你記得,那是神向你顯現並且與你立約、給你應許的地方。

 

要勝過恐懼,就要回想神曾經與你立的約、賜下的應許和神的拯救。

 

神不要雅各一直想著自己人丁稀少、害怕自己有臭名或一家必被滅絕,神要雅各回想:在伯特利時我向你顯現,我與你立的約和給你的應許,我是信實的!我必定會保護你安全回到伯特利。

 

⋯⋯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創35:1)


二十年前當他前途茫茫的時刻,神在伯特利向他顯現、與他立約、給他應許,而雅各曾經向神許願,那時候他對神只有一點點信心。過了二十年,神按著應許引導雅各平安地回到這裡,神要他住在伯特利築壇給祂。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創28:20-22)

 

這跟我剛信主的禱告很像,禱告求衣服、求食物、求平安、跟神談條件。雅各只相信神是亞伯拉罕、以撒的神,是他父親的神,但不是他自己的神。這在信心上不一樣,只有當神親自向你顯現,自己經歷神的恩典時,當神成為「我的神」,你與神才有真實的關係。

 

二十年後當神對雅各說上伯特利時,他這樣說: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創35:3)


雅各真實地經歷神是信實的神,是遭難日子聽禱告的神,他的信心已經長大,毫不猶豫地前往伯特利要築壇給神。

 

2.上伯特利去,是委身教會、敬拜神,這是最安全的一條路。

教會是神的殿、神的家,是神同在的地方。在恐懼中,不知道何去何從?上伯特利去,就是要委身在教會,過一個敬拜神的生活許多人跟我一樣,在我無路可走的時刻,有人傳福音給我,走進了教會,從此我的人生不再一樣。

 

如同當整個迦南地人要攻擊雅各,滅絕他的時刻,在這危險的時刻。神說:起來,上伯特利去,這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一條路。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創35:2-3)

 

雅各聽見神的話就決定上伯特利去築壇給神,在出發前他要求家中所有人除掉外邦偶像、要自潔、更換衣服。雅各知道,他的孩子們受迦南偶像文化影響,在穿著上、思想上都要更新才能上伯特利。很多時候,人在世界上砍砍殺殺久了,就像在示劍發生的殘忍事件,要脫下迦南文化的衣服上到伯特利去,除掉外邦偶像,穿上神公義的外袍才能上伯特利去敬拜神。

 

3.上伯特利去,是神提醒你,恢復聖潔生活的時候到了。

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刻,要反省我們的信仰是不是只剩下形式?我們的價值觀、生活的方式是否已經和世界沒有差別?在上伯特利前,要先換下世界思想的衣服,除掉心中外邦偶像,意思是要更新自己、恢復聖潔的生活。

 

特別是基督徒第二代、第三代繼承了上一代的祝福,習慣過平安蒙福的日子,把一切祝福當作理所當然,對神、對教會都已經形式化和宗教化,雖然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卻過著沒有神的生活。突然來的危機是神在提醒你:起來前往伯特利!脫下世界的衣服,穿上聖潔的衣服,除掉心中的偶像再一次與神相遇,過委身教會敬拜的生活。

 

如同雅各離開家的第一個夜晚,在你最孤單無助的時刻,神要與你相遇。今天你要起來上伯利恆去,回想神的愛,委身在神的家中敬拜神,更新你的生命,神要再一次拯救你!

 

(文章授權/張振華)

author

張振華

現任Change Life Church主任牧師。2003年建立江子翠行道會,2014年建立新莊幸福行道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