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專長能讓孩子擁有自信、自我展現,進而發光發熱。父母要幫助孩子找出專長,就要先觀察、覺察孩子的興趣和天分,再進一步透過後天的學習來形塑出專屬的能力...

台灣教育制度越來越看重孩子的特殊專長發展,父母也越發看重、培養孩子特殊專長。

 

擁有專業的技術能力是專長;在某個領域中擁有更多、更深入的專業知識,也是專長。專長能讓孩子擁有自信、自我展現,進而發光發熱。要幫助孩子找出專長,就要先觀察、覺察孩子的興趣和天分,再進一步透過後天的學習來形塑出專屬的能力。

 

有些孩子幸運地自小就在某方面展現出明顯的特殊興趣和能力,但大多數孩子需要有更長的時間、更多的探索和嘗試,才能慢慢找出自己的興趣,來付出心力、累積能力。

 

建議父母平時可以多注意孩子是否有特別感興趣和專注的學科;鼓勵孩子多嘗試各項事務、發掘興趣;同時,鼓勵孩子在表現不錯的事上有更多、更深入的嘗試;並且鼓勵參與團體活動,來了解觀察孩子的特性和特質。

 

有幾件事情要特別提醒父母:

1.父母是重要的專長的挖掘者—當孩子展現出來的興趣,讓父母覺得好像難以轉換成專長時,可以試著就他所興趣的物品或事情的來源、製作方式等,進一步帶領他了解和探索。

 

2.孩子的專長該是屬於他自己的—父母所期待孩子擁有的專長未必是孩子的興趣,不妨多給孩子空間,多元地自我探索。

 

3.不論結果符不符合期待都應給予鼓勵—不管孩子在探索的路上表現如何,都要肯定他願意嘗試的態度。並且不論表現的結果是否如預期,都要給予鼓勵,才能讓孩子持續地正向、積極、勇敢嘗試。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