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清楚神給你的「委任」嗎?當我們專注在神的委任裡,就會有祝福,並帶下沒有缺乏的豐富...

約是「能力」的詞彙,且是不證自明

神的「約」是用能力的詞彙宣告出來的,以賽亞書第十六章第八節說的「指示」、「宣告」一詞等同於神發言,不受法律的限制、是不變的、不受限制的,這個上帝的這個聖約是不證自明,是不需要經由證明,某事物本身就定義了自己的真理,毋需具備法律理論要求的證明,是由推論即可發現就是不證自明。我需不需要證明給你看,不需要,因為神的約是不需要證明,它就是存在。

 

第二,它是不能讓予也是不可被讓予的。這個約是不能夠轉讓的,也就是說我今天跟神定了約,我是不能把這個約轉讓給別人,祂就是單單認定以色列才是與祂立約的民,他把自己綁在這個約當中,也把以色列綁在這約當中。並且向他們彰顯慈愛永不遷移,永不更改的約。賽54: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這是以色列的上帝說的,如今這約也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成就了新約,臨到了以色列國民以外的外邦人。

 

我們兩造都被這個約緊緊扣住了,但是現在呢,婚約是世界上看得到比較明顯的一個約,還有公司約、各樣的約,現在大多數人講話不算話,所以我們就會認為上帝是否也是講話不算話?不是的,上帝說話一定算話,當祂委派你的時候,你對祂的呼求,你不用證明,你不用跟祂說:「主啊,祢知道我是住在台北、我是住在哪邊、祢知道我哪個教會的會友嗎?祢知道我建堂的時候有奉獻,祢知道我怎樣怎樣,我第四代基督徒喔…。」

 

你不用證明,你只要說:「主啊,我是祢的兒女。」這就夠了。然後你跟祂說:「我告訴祢,最近都表現不好,祢有拋棄我嗎?」主說:「瘋子又來了,我永遠都愛祢。」或許你每天都覺得主偏心,但事實上祂對我們的愛永遠不會改變,神不可能把我們換掉的,所以堅不堅固?非常非常堅固。

 

當我們明白因立約而得的神兒女位份,我們就能更加看重這個位份,甘心將自己交在神的手中,將自己順服在神之下,相信神對我們所說的,允許神照著祂的方式而行。約是神運行大能之處,約讓我們因神得著平安,約讓我們在順服中行事。整本聖經要叫新舊約,再三地告訴大家,你要熟讀約、你要熟讀約,當你喊說:「立約的上帝!」我告訴你,祂都從天上跳下來了,因為那就是祂的全部。

 

因著這個約,我們看見上帝的委任。當祂講到約,祂會給你命令和指示,祂給你恩賜和應許,然後祂給你恩典和恩膏。以賽亞書59:20-21 「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至於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這是誰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還有非常非常多的經文,講到這個委任和其中的約。

 

從聖經人物 看見委任帶下的豐富 

我問大家一件事情,以利亞的委任是什麼?以利亞的工作是什麼?你有看過他做什麼工嗎?那請問他這輩子有沒有餓死?沒有!那我請問你但以理的委任是什麼?他在巴比倫做什麼?做宰相,其實他真正的委任是什麼?他在那個地方一年一天三次朝見神,其他的事他都盡都順利。

 

以利沙的委任是什麼?約拿的委任是什麼?約拿就是跑去尼尼微告訴通國百姓說,你們四十天悔改,不然神要來審判了的那位先知,他活那麼長只做這件事,你有看到他憂慮嗎?上帝有沒有供應他所有的需要?

 

只要你專注在神的委任裡,盡心盡力在本業上尋求神,你會發現,保羅以織帳篷為業,他織帳篷的時候,其實神都已給了他各樣的需要,所以他沒有缺乏。弟兄姊妹要給他很多東西,他沒有從他們當中拿任何東西,弟兄姊妹要給他物資的供應,保羅說他自己已經足夠,他不要拿。

 

服事神的委任或只要為了工價而做工

歷代志上23:24「以上利未子孫作族長的,照著男丁的數目,從二十歲以外,都辦耶和華殿的事務。」事務就是工,他們都辦耶和華殿的事務就是工。

 

歷代志上25:1「大衛和眾首領分派亞薩、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彈琴、鼓瑟、敲鈸、唱歌(原文是說預言;本章同)。他們供職的人數記在下面:」

供職這個字就是做神的委派的事情。

 

歷代志上4:11「戶蘭又造了盆、鏟、碗。這樣,他為所羅門王做完了 神殿的工。」歷代志下24:12-13「王與耶何耶大將銀子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他們就雇了石匠、木匠重修耶和華的殿,又雇了鐵匠、銅匠修理耶和華的殿。工人操作,漸漸修成,將 神殿修造得與從前一樣,而且甚是堅固。」

 

他們就是辦耶和華殿裡面的,所有一切的工,所有一切工人所操作的,這一切都是委任,你要記得這個委任,跟以下我要講的委任是完全不一樣的。你可能會說以上說的那些都是全職同工,都是修耶和華的殿,不然就是唱歌的,那可能是全職同工,都是利未支派。

 

那我們來看一下歷代志下8:9「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當奴僕做工,乃是作他的戰士、軍長的統領、車兵長、馬兵長。」這裡所說的「做工」就不是職任了,就是那個什麼勞工了,你會發現,神再三的規定以色列人一定要做上帝委任的「工」,不能做奴僕的這種「工」。

 

歷代志下34:12「這些人辦事誠實,督工的是利未人米拉利的子孫雅哈、俄巴底;督催的是哥轄的子孫撒迦利亞、米書蘭;還有善於作樂的利未人」這些都是有誠實督工的利未人,以色列整個民族,神都告訴他們你們不能夠做那個工,你們只能做這個工,那到底是那個工?神只能讓神的選民作神委派的事,接下來我們就要來看,神不允許他的百姓做什麼工?

 

我們來看看有一個人,他的一生真的人生坎坷,創世記29:15「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是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講到這裡就心酸了,這個「工價」是什麼?然而我們來看這個字H04909就是工資的意思,其實拉班看雅各是什麼?你真是我的骨肉!這叫做外面講一套話,裡面又活另一套,拉班問雅各要多少工資?拉班其實把雅各當工人看待。

 

創世記31:7-8「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

 

雅各跟拉班一生在吵的就是工資,他們兩個是不對等關係,他其實沒有把他當自己家裡的人,他一直把他當作勞工,所以改了他幾次的工價?我們看H04909,字義是H03739 這個字的意思是「雇用、暫時購買」,原來的根本意思是「交易獲得,交易的、買的、討價還價的」,跟剛才做神的工完全不一樣。這個字是完全在工資、勞力上的討價還價,當做籌碼談條件。

 

我們看申命記23:4「因為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們,又因他們「雇」了美索不達米亞的毘奪人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這個「雇」字是什麼意思?

 

這個「雇」是賺工資,你從希伯來文的原文當中,就可看到其中的意涵,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我把你當朋友、當至近親屬,還是把你當工人,那是完全不一樣。如果我跟你之間是很友好的關係,我絕對不會把你當工人看待。上帝有把你當工人嗎?他從來沒有把我們當工人,只有人會把人當工人。

 

到了新約的時代,路加福音10:7「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聖經告訴我們說工人得工價是應該的,只能得到工價,可是你不能得到祝福,如果你一個小時八十塊,你做工八小時,六百四是不是叫做工價,但是如果給你八千四那叫什麼?祝福,所以委任的人才有祝福,勞工的人只有工價。

 

你常常會覺得說:「上帝啊,我一個月是四萬四的薪水,求你保守我的四萬四。」你真的是客氣了,你只要跟神要工價,你不要祝福?羅馬書4:4-5「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 神,他的信就算為義。」做工的得工價,不是恩典,是應該的,但是下面那一句話不是叫你不要做工,是什麼?是你要得義的工價,乃是什麼?神已經為我們得著的祝福。

 

為什麼有些人做任何事盡都有祝福?做任何事都有平安?任何事都昌盛?聖經告訴我們說,千人仆倒在你左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總不臨到你,白日的太陽不能傷你,夜裡突然來的驚惶不能害你,對嗎?瘟疫、豐年、荒年、這些都不能發生在你身上,因為凡事你所做的盡都順利,你是超越環境,你的主導權是什麼?你跟上帝連結,我是做上帝委任,所以管他誰倒、誰不倒,哪邊怎樣,這災總不臨到你,你只要確定那個是上帝對你的委任。

 

羅馬書14:20「不可因食物毀壞 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很多時候我們工作真的是為了我們要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但上帝告訴我們不要把我們的層級放在那個地方。

 

約翰福音4:32-35「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以上經文告訴我們,們要做神所差我們要做的那個工,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