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很多人習慣在意自己沒有的那部分,導致深陷在僅有的「小確幸」中。你想要的不只是小確幸嗎?那就學習為著發生的事情感謝,你人生的小確幸會不斷地被放大...

有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換句話說,如意的事情只有十分之一二。難怪流行另外一個詞叫做「小確幸」。當面對那少之又少「如意」的事情,的確是小小的幸福。

 

但反過來思考,如果我們的假設不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呢?倘若「人生如意事,十之八九」,甚至十之九十?是否我們面對的就不是小確幸,而是滿滿的大幸福。

 

很多人習慣在意自己沒有的那部分,導致深陷在僅有的「小確幸」中...每個事件都是中立,之所以變成好事或是壞事,都是看人們如何解讀。

 

小時候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個老太太大兒子賣傘,小兒子賣鹽。當下雨時,老太太很開心,因為兒子的傘大賣了,但是擔憂小兒子的鹽的生意。所以當出大太陽時,老太太為著小兒子感到開心,但是又想到大兒子賣傘的生意就差了。所以不管晴天或是雨天,老太太都開心不起來...

 

對於這位老太太來說,他人生中不如意事應該破表了。因為天氣實在太難預測,而不管晴天雨天,他都有不開心的理由。但如果出太陽時,想到小兒子的賣鹽生意而為他開心,下雨時想到又是老大做生意的好機會而開心,不管晴天或陰天,每天都是開心的一天。

 

所以不如意是件很容易的事;同樣的,要開心也並不是件困難的事。就看你如何解讀。

 

但怎麼樣讓自己選擇開心如意的那個選項呢?先學習感謝吧!學習為著發生的事情感謝。

 

「感謝」表示接收到,當我們感謝時,能知道自己還有些東西,至少還有可以決定自己心情的力量,這能讓我們跳脫匱乏、無力的壓力。當我們感謝時,能讓思維從負面轉到正面。

 

當你開始感謝,會發現可以感謝的越來越多,想法也會開始更加正面。接下來就有更多源源不絕的創意、解決問題的想法、妙計出現。這就像是一個正增強的概念,自然會對生活充滿期待與盼望。

 

為生活獻上感謝吧,如果真的找不到可以感謝的理由,就為著現在還有一口氣可以拗,也是件感謝的事。

 

常常感謝會讓你人生的小確幸不斷地被放大,然後就會發現,人生如意事,十之八九。因為處處都是改變的好契機。

 

想要的不只是小確幸嗎?那就先感謝吧!

 

(文章授權/梁蓓禎)

author

梁蓓禎

梁蓓禎,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現擔任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