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調查顯示,有超過百分之四十的孩子,會因為看到網路上的廣告,進而點選連結、花錢購買...我們常擔心孩子受媒體的影響,建議親子可以一起討論四個問題:

有越來越多廣告、宣傳在網路社群媒體中,以各式各樣的創意設計,讓人不經意就會點選進入連結,而其中有很多的廣告將對象鎖定在沒有經濟能力的孩子身上。

 

曾看過一個調查顯示,有超過百分之四十的孩子,會因為看到網路上的廣告,進而點選連結、花錢購買,甚至進一步搜尋廣告的相關資料加以關注和接收資訊。廣告訊息的背後,都有為達成預定目的的價值觀,帶出的影響常是超出我們預期的。例如投資選股廣告可能帶出~其實人生透過操作股票就可以獲利快速致富,何必穩定工作;又如遊戲廣告像在傳遞,加入打遊戲,可以成為讓人崇拜的高手並提高同儕的認同感。

 

試著回想在Youtube影片開頭和穿插影片當中的廣告方式,即便不一定回想得出內容,但觀看時卻難以讓人忽略。同時因為平台的知名度,更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接受廣告傳遞的訊息。

 

我們常擔心孩子受媒體的影響,然而,這個世代不只是孩子,成人也需要擁有對媒體訊息的辨別能力。建議親子可以一起,針對所看到的網路及遊戲入口的廣告、YOUTUBE影片的訊息,來個親子討論會,就以下四個問題,一起來談談討論一下:

 

1.​這個訊息是真的嗎?到底哪個點會讓人相信它是真的?

 

2.​你覺得它的對話對象是針對幾歲﹐哪些人?

 

3.​你覺得它背後真正支持和鼓勵的觀念是甚麼?

 

4.​它這樣說,有沒有可以被質疑的地方,有沒有想到其他的角度,感覺他並沒說清楚?

 

這樣的分享討論與學習,不僅可以增進親子溝通與對話,更能與孩子一起學習成為媒體訊息廣告的分辨高手!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