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真的很少人單單只有專注在目前手上的事情。不曉得「活在當下」對你而言是什麼意思?對我而言,我把它定義為...

「媽,不知道為什麼我最近總覺得自己做事效率不如預期?」

 

「是不是你把效率標準訂太高了?」

 

「沒有啊!我以前這樣訂都可以如期完成,現在卻不行。」

 

「孩子,你最近擔心的事情是不是比較多。」

 

「是啊!你怎麼知道的?」

 

「因為你沒有活在當下啊!」

 

聽底波拉媽媽碎碎念 

不曉得「活在當下」對你而言是什麼意思?對我而言,我把它定義為「專注當下正在做的事情上面」。而我對專注的定義是 「活出神喜悅的樣子」。

 

年紀越大我越了解到,大多數人最大的問題是──打水的時候在想燒柴的事情,燒柴的時候不是想回打水的事,就是想煮飯的事...等等。

 

真的很少人單單只有專注在目前手上的事情。這就是許多不應該發生的意外會發生的原因,也是很多煩惱會產生
的原因。

 

活在當下是可以操練的,大部分人會任由自己的思想飄來飄去,不大會管制約束它。當我意識到這樣沒什麼好處時,我會刻意在做每一件事情時提醒自己:「底波拉,你現在正在做什麼?」

 

自己回答了之後,我會再問自己:「那麼神希望你現在怎麽做?」

 

神總是會告訴我,我應該用怎樣的態度去做,甚至告訴我我就專心照著去做,不想左也不想右。我覺得這樣的練習相當有趣而且總是獲益良多。

 

不但容易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也不會拿些未來根本無法掌握的事來煩惱。有趣的是,我幾次用這樣的方法在失眠上,居然超乎想像的很快就可以睡著呢!實在很神奇!

 

對我而言,這就叫「活在當下」。

 

嘖嘖獅禱告時間

親愛的天父,請幫助我專注在此時此刻正在做的事情上,盡力將它做到最好。假使當我在做一件事時,還在煩惱另一件事的話,請你提醒我,使我單單只要好在此刻活出你喜悅的方式就好。這樣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

 

(文章授權/底波拉媽媽 Deborah-林羿翧)

author

底波拉媽媽-林羿翧

兩個女兒的媽媽,曾經擔任電視新聞記者、電視節目製作人、網路公司總監。旅居美國與德國數年後認識上帝。41歲被呼召成為傳道人,43歲聖經碩士畢業後曾擔任全職傳道人、之後擔任基金會執行長、新媒體公司負責人,目前又回到全職傳道人身份,擔任牧養與醫治釋放服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