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我們不要嘗試尋找一個沒有問題的教會,但一定要齊心去建立一個更能榮耀神、更美的教會...

教會問題多是難免的,因為其中的人也都是蒙恩的罪人,關鍵是我們如何看待教會的不完美很重要。

 

教會的不完美至少給我們幾方面的提醒...

1. 教會的不完美提醒我們不要高舉任何人或教會

信仰的焦點永遠是基督和祂釘十字架!教會常喜歡使用某個名人的見證來吸引人對福音的關注,一旦有哪個人突然爆紅,只要他是基督徒,教會就會爭著要凸顯他的信仰(不管他靈命狀況實際上怎麼樣),似乎在告訴人:「這些人就是因為信耶穌而成功的!」

 

有時候某個名人受洗了,教會也大事的宣揚報導,好像在對人說:「你看,這麼有名的人都信主了,你也趕快信吧!」可是,這些公眾人士一旦鬧出緋聞,教會就會說:「其他基督徒的表現不應該影響你的信仰!」怪不得有人批評教會雙重標準。

 

2. 教會不完美顯示神恩典的無可取代性

正因為信主的人不完美,所以都需要神的恩典,不單是信主那一刻,信主後也一樣需要。信仰的偉大本來就不是因為基督徒過人的表現,而是因為耶穌偉大的愛、包容和接納。

 

所以,基督徒無需擔心:「我的品格還有很多問題,我怎能為主作見證呢?」答案是能!因為我們凸顯的是神的恩典,這恩典是我們得救,也使我們能成長。

 

3. 教會的不完美激勵我們操練實踐愛的真諦

基督徒生命的見證不在於沒有問題,而是在於我們面對問題的態度。在面對沖突的時候,我們學習為愛而和解;面對個性、做法不同的人,我們學習包容接納;面對長期看不慣的人,我們學習忍耐;面對現實生活的種種問題,我們學習盼望。這就是愛的真諦!

 

愛不是在一個完美的環境中體現的,而是在不完美的環境中才能體現且真正受考驗的。

 

聖經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這些教導暗示了在今世教會的問題一直會存在。

 

4. 教會的不完美提醒我們永遠有長進的空間

教會在今世永不可能完美並不是我們縱容罪惡、閒懶不長進的藉口,相反的,保羅勸勉教會要努力的面對和克服教會內的問題。

 

加拉太教會偏離真道,保羅指正他們;腓立比教會不同心,保羅勸勉他們同心;哥林多教會面對各種問題,保羅都一一的指示他們應該如何做。有些人需要我們用愛去接納,有些人需要我們勇敢按公義指正。

 

我們不要嘗試尋找一個沒有問題的教會,但一定要齊心去建立一個更能榮耀神、更美的教會。

 

(文章授權/蔡頌輝)

author

蔡頌輝

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神學院講師、漫畫家、詞曲創作人、專欄作家。先後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院,獲神學碩士學位,主修新約。目前在德國東部德累斯頓市做華人留學生福音工作。2007年開始創作單格信仰反思漫畫,2012年開始以邊講道邊畫漫畫的方式佈道,廣受世界各地網友歡迎,亦經常受邀在各地主領聚會。著有《給靈命把把脈》、《別搞錯信仰》、《千萬別搞錯信仰》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