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神提醒我們,有種愛情,叫做「自己送命」...上帝為什麼要人記錄下這一段,宮廷裡的醜聞?祂要我們不要為愛情,而遭殃。

「求你請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我為妻」(列王紀上二:16)

 

上帝提醒我們,有種愛情,叫做「自己送命」(列王紀上二:23)。

 

大衛的兒子亞多尼雅就是一個例子,他去關說所羅門王的母親,替他祈求所羅門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他為妻。

 

亞比煞是個很美的女孩,她是個悲劇,年幼時曾經陪過大衛。大衛死了之後,她是所羅門王年輕時的所愛,所羅門王在雅歌所提的女子,可能是她。但是陪過父親的女人,所羅門王可能不敢正式娶她。

 

亞多尼雅實在是昏了頭,不了解狀況,或是太自信,他大膽地要所羅門王將所愛的女子給他,不只是想橫刀奪愛,更是對王權的挑戰。

 

難怪所羅門王大怒,他說:「為何單替他求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也可以為他求國吧!」(列王紀上二:22)。亞多尼雅的求妻,換來的是殺身之禍。

 

上帝為什麼要人記錄下這一段,宮廷裡的醜聞?祂要我們不要為愛情,而遭殃。

第一、不要專注自己的愛情,而看不到別的。愛上別人的女人,是致命的危機。當甜點是毒藥,不要一直吶喊我要、我要、我要...

 

第二、不要以為得到愛情,只是個人感情的需要。感情的需要與個人野心的氾濫,經常連在一起。

 

第三、不要以為祈求一個妻子,是一件「小事」(列王紀上二:20),其實求錯了,可能是致命的大事。

 

第四、不要喜歡透過關係去關說,許多不公義、不公平、不聰明的事,都是來自關說。

 

上帝提醒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工作、事奉與生命,應該先從自己的床保守起。否則不當的愛情,會變成致命的導火線。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