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太多宗教式的解釋,讓人難過,太多勵志性的解釋,令人作嘔;太多老生長談式的安慰,讓人氣憤。勉勵灰心的人是...

勉勵灰心的人
「勉勵灰心的人」(帖撒羅尼迦前書5:14)

 

有兩種人,是嚴重灰心的人,他們遭遇一些使他們失去「信心」,或失去「愛」的事。

 

失去信心是帶來失望與迷惘,他們懷疑所信,不確定上帝與祂的作為。

 

失去愛的人是失去一切,他們會否定自己存在的意義,想自殺,他們會否定上帝是愛人的上帝,想離開。

 

失去「信心」與失去「愛」,是人最致命的要害。

 

上帝沒有給我們失去信心,重得信心的方法;上帝沒有給我們失去愛,重新恢復愛的對策。而是要有人去勉勵,與灰心的人要去接受勉勵。這兩方面都很難。

 

勉勵失去信心的人,要有信心,而非譏笑你怎麼沒有信心?勉勵失去愛的人,要有愛,而非疏離失去愛的人,那是殘忍。

 

勉勵是接近對方,扶持對方,陪伴對方。勉勵灰心的人,不是教導,不是解釋,不是審判,不是預言你會再剛強,不是激動他。

 

事功導向的人,不易勉勵人;任務導向的人,勉勵人會變成氣死人;追求效率的人,勉勵人是浪費時間,浪費體力。

 

灰心的人還是個人,不是怪人,雖然想法變的怪;灰心的人不是爛人,雖然行為變的爛;灰心的人不是狼人,雖然夜裡會咆哮;灰心的人不是大麻瘋,雖然大家看得會怕。

 

勉勵灰心的人,是與主同工,是生命的藝術家。灰心的人需要「護心鏡」式的勉勵,給一點保護,少一點被防撞擊,有防傷害的保護層,少一些軟弱的暴露。

 

太多宗教式的解釋,讓人難過,太多勵志性的解釋,令人作嘔;太多老生長談式的安慰,讓人氣憤。

 

「護心鏡遮胸」是遮蓋,不是解釋。讓我再說一次:是遮蓋,不是解釋。還有灰心的人,願意接受勉勵,這是主耶穌的作為。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