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在一年開始之際,我們求神賜給我們有改變的能力,使我們明白必須悔改與順服,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這樣我們就得安息...

選擇正確的人生

在每年的吹角節,猶太人都會到神的聖殿來敬拜獨一真神。這時期他們也都會來閱讀當年神給予摩西的話語(妥拉),特別是其中的申命記廿九章的部分,因為這是有關這民族存亡、興盛的核心教導:

 

申命記29:9-15節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約的話,好叫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亨通。「今日,你們的首領、族長(原文是支派)、長老、官長、以色列的男丁,你們的妻子兒女,和營中寄居的,以及為你們劈柴挑水的人,都站在耶和華─你們的 神面前,為要你順從耶和華─你神今日與你所立的約,向你所起的誓。

 

這樣,他要照他向你所應許的話,又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今日立你作他的子民,他作你的 神。 我不但與你們立這約,起這誓,凡與我們一同站在耶和華─我們 神面前的,並今日不在我們這裡的人,我也與他們立這約,起這誓。

 

以色列人曾經在這一歷史過程中一起度過,即使他們存在分歧、觀點相互衝突,但很明顯的是他們透過在西奈山上、山下所領受的十誡、妥拉(神的話語),大家共同努力遵循,給了他們繼續前進的力量,無論遇到的困難有多大多艱鉅,他們倚靠神,以神為中心,他們經歷過來了。

 

如何度過呢?難道妥拉有這麼大的能力權柄嗎?

當我們仔細研讀《摩西五經》中記載摩西最後的信息時,的確讓我們感受更多令人震驚的內容。

 

神話語啟示的迴聲實在是超越時空的限制,也絕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當年以色列百姓在山下聆聽神話語時,神的百姓也包含了那些陌生人,就是與他們一同出埃及的外邦人。是的,神也看重這些願意跟隨的外邦人,他們也同得神的啟示與祝福。

 

然神的話語是不受任何的限制,也因此從亙古一直流傳到今天,每一個神的兒女只要你想要聆聽神的聲音,遵循主的訓誨,祂依然對著你在說話。

 

申命記29:19-21

聽見這咒詛的話,心裡仍是自誇說:『我雖然行事心裡頑梗,連累眾人,卻還是平安。』 耶和華必不饒恕他;耶和華的怒氣與憤恨要向他發作,如煙冒出,將這書上所寫的一切咒詛都加在他身上。耶和華又要從天下塗抹他的名,也必照著寫在律法書上、約中的一切咒詛將他從以色列眾支派中分別出來,使他受禍。

 

第19節的意思就是說,「選擇正確的生活,這樣你和你的孩子才能活下去。」 阿們!今天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也都再次面臨這樣的選擇。

 

天下雜誌報導了十六年前,貝佐斯想出了創辦亞馬遜的主意。那時,網際網路的使用量,每年成長快速,從來沒有任何趨勢可以成長得這麼快。貝佐斯心想,既然這樣何不成立一家擁有幾百萬種書籍、在實體世界根本不可能存在的線上書店。

 

這念頭深深吸引了貝佐斯。當年他結婚才一年,剛滿三十歲。他跟太太麥肯西說,想辭掉工作,去搞這個很可能會失敗的瘋狂創業計劃。萬一真的失敗,以後要做什麼,還沒想到。麥肯西也是普林斯頓畢業的,今大就坐在台下第二排,她的回答是,放手去做吧。

 

貝佐斯說:對我來說,這真是個困難的選擇,最終我決定放手一搏。因為,萬一試了以後失敗,我並不會後悔;但如果不去試試看,我可能永遠都會耿耿於懷。考慮了很久,我最後選擇了一條比較不安全的路,去追隨我的熱情。今天,對於這個選擇。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對大家說:「要善用自己的天賦做出對的選擇。」「你們將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才智?有朝一日,你們將以什麼自豪,你的才智,還是你的選擇?」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你的選擇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許多人在人生順利亨通的時候,經常的會以為這是依靠自己能力的結果,將榮耀歸給自己。但若想要一生亨通,申命記29:9教導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守與神所立之約,盡他們在其中所當盡的本分,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神,先求神的國與祂的義,這樣就會使我們一生順利且蒙神賜下平安的福。

 

讓我們替自己寫一篇精彩的人生故事吧,特別是聖經曆5784年神更是給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生活的模式,當我們明白神的旨意,從而順服遵行出來,神必會在每一個關鍵點幫助我們,使我們得到不一樣的啟示、亮光。如此不僅我們個人蒙福,更使得我們所有的孩子都能發揮潛能而得以活的更加豐盛。

 

申命記29:29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這是神何其廣大、深奧智慧的彰顯,祂行事的方法正如祂的腳蹤一樣,是隱祕的、難以測度、難以追尋的。我們大可不必去追尋這些屬於神的奧祕,而是要面對那明顯向我們啟示的妥拉—就是祂的律法,如何竭力的去行出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今天我們全人類,無論是貧窮富貴、不同的族群,無論是親朋好友或是陌生人,都生活在一個相互聯繫的網絡中,彼此都會深受影響。因此讓我們恢復神給我們的命定,為接下來的事情、為共同創造的事情做好準備。當我們被告知在聖經曆5784的吹角節,當為自己選擇生命時,我們也被命令為地球選擇可持續發展的對策。

 

讓我們在剛開始之際一起來思考,今年要如何生活時,首先讓我們遵循神的話語來對我們的生活和選擇進行深入的內部盤點。5784-2024是神為耶穌基督擺設豐盛的羔羊宴席的年度,讓我們走進去,不要錯過參與這場盛宴的機會。

 

阿們!讓我們禱告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選擇,並歡迎「我們中間的陌生人」和「那些尚未與我們在一起的人」,一起來認識這位全能的上帝El Shaddai,讓彌賽亞耶穌基督走進他們的家,讓聖靈充滿及運行在他們的心裡。求神除去他們頑梗的心,不再硬心,而是有溫和的肉心來歸順祂,使祂的應許成就在他們的身上。

 

在一年開始之際,我們求神賜給我們有改變的能力,使我們明白必須悔改與順服,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這樣我們就得安息。親愛的家人們,如此神賜人意外的平安,必保守你我的心懷意念,在基督耶穌的聖尊名裡蒙受恩惠。

 

(文章授權/卓健誠)

author

卓健誠

現為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與車路墘教會牧師,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會理事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