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上帝在用你的口、上帝在用你說話。而如果我的口,是神所使用的工具,就要更謹慎在這樣的事上...

經文: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裡冰涼,因為不信他們。(創世記45:26)

 

恩典365,三百六十五天,我們天天一起活在神的愛和恩典裡面。

 

這段時間我們分享到,約瑟和他的父親分開了那麼長的時間之後,終於父子要相見了。

 

而哥哥們回到家裡面,去告訴雅各,也就是約瑟的父親說:「約瑟還在」可是雅各的反應是什麼呢?聖經上這樣說,當哥哥們跟他講說:「約瑟還在,就是你最愛的那個兒子,我們的那個小弟,並且作了埃及全地的宰相。」

 

這是一個多好的消息,雅各一直以為約瑟已經沒有了;而現在不但他在,而且作了埃及的宰相。

 

「雅各心裡卻冰涼」為什麼冰涼呢?嚇到了?不,後面說,因為不信。他不相信他的兒子們所說的。

 

你知道,當我讀到這裡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當人說話,不被別人信任的時候,真的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哥哥們告訴雅各說弟弟還活著,爸爸卻不信,這麼好的一個消息!

 

他不相信,為什麼呢?顯然這些老大到第十,這十個兒子,對他來講,他們說的話是不可信任的。

 

今天,其實很多的時候,很多人會討論聖經裡面講的一句話,關於說謊言的問題。

 

聖經對於說謊話這一件事其實是很嚴厲的提醒。


很多人會給自己理由說:「唉呀!我開玩笑嘛!」或者說:「說說無妨嘛!我可能是善意的..」

 

可是這一段經文給我一個很深的警惕,就是我對我自己說話要更謹慎。

 

特別是,我們中間有一些人,你跟我一樣,你知道上帝在用你的口、上帝在用你說話。而如果我的口,是神所使用的工具,我就要更謹慎在這樣的事上,更嚴謹的去面對自己。

 

如果一個人長期因為說話隨便、常常說話不算話,可能後來被人家發現說:「你根本是講假話!」以致於別人不信任我們...

 

這是生命裡面多可悲的一個光景啊!

 

而這樣的光景,恐怕是他平常說話不謹慎、平常說話隨隨便便,甚至習慣說話裡面說一點謊話!

 

現在更多的人可能會說這是白色的,也就是說它是善意的謊言。

 

可是不管是不是善意的,我求主幫助我們,更嚴謹的面對自己說話。

 

剛剛開始可能是善意的,後來就容易漸漸挪移帳篷,到一個地步,隨便說話。

 

求主幫助我們是一個說話可被信任的人。

 

(文章授權/寇紹恩)

  • (重播)20230828恩典365 - 築夢 : 嚴謹的面對自己的說話
author

寇紹恩

曾任華視新聞主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現任台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