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什麼時候說是,什麼時候說不,是知道自己的角色與任務...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哥林多前書9:25)

 

一個有力的人,是平常高度節制自己,需要時才能有最強的爆發力。例如一個快速跑步的人,是在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喜好、娛樂等事,高度的節制。

 

我們的「是」,是推掉許多的「不」;我們的「不」,是為了要委身於真正的「是」。

 

對太多身邊的邀約說是,會失去力氣,對太多的邀約說不,不是競賽,是退出場的人。什麼時候說是,什麼時候說不,是知道自己的角色與任務。

 

得勝,就有冠冕,這世界得到的冠冕,都是一時的,只有存到永遠冠冕,才是不朽壞的冠冕。努力又努力,只為必朽壞的,實在是虛空。願主憐恤,祂給的,才是永恆不虛空。

 

世人為了一時的冠冕,高度的節制,上帝沒有說是錯了。因為節制是美德,無論是地上或是天上的,都是一樣的需要節制。我們在世界上的讀書、工作,都可以學習屬天服事的認真與節制。

 

如果為了讓有熱心的年青人,多花時間在教會服事,就將讀書、工作講得一文不值,講得很虛空,是錯誤的教導,與極端的偏差。這樣的年青人將來也會離開教會,他們覺得被利用,被騙了。

 

我們多在教會服事,多讀聖經多禱告,是比一般人更節制,用有限的時間將書讀好,用有限的體力將工作做好,對上帝與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而來服事主。

 

反之,為了讀書與工作,離開教會與服事,也是愚昧、錯誤與盲目,世界不會要這種人。為了一些成績與一點點的薪水,或是權力的好處,都可以離開釘十架的主,地上的領袖與主管,沒有為我們釘十架,他們怎麼敢用你?

 

靠主節制,是生命所結果子。真理使蒙恩的人得自由,為了上帝給我們的呼召,願意將自由成為節制,呼召上的節制,是為幫助人。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