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禱告不是行動和方法,禱告的基礎是「與神的關係」。一個人信心的多少,在乎對這位神的認識有多少...

尼希米記1章11節:「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禱告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五種:1.敬拜讚美的禱告 2.感恩的禱告 3.認罪的禱告 4.祈求的禱告 5.代求的禱告。

 

重要的是你必須是一個「禱告的人」。

 

尼希米是有熱情的人,他關心周遭所發生的事情。他雖然處在優渥的環境中,在書珊城的宮中作王的酒政,但是他卻關心被擄歸回,他親愛的同胞在猶大省的光景。所以當有人從猶大省過來的時候,他主動地詢問,當他聽到一些負面的的訊息的時候,他坐下哭泣、禁食禱告、悲哀幾日。

 

一個禱告的人乃是關心周遭人、事、物的人。他有熱情,不以自我為中心,不以自己的安適為滿足。禱告雖然不能代替行動,但是一個禱告的人也不可能不了解,他會面對現實的狀況。當我們需要別人代禱的時候,不要害怕讓人知道我們實在的需要,好讓肢體能具體的為我們代禱。

 

另外一方面,尼希米在禱告中也認同別人的需要。在別人的困難中,他說,我也有我的責任,在別人的羞辱中他也覺得同受羞辱。我和我父家都有罪了(尼1:7),他不認為這些人遭大難受凌辱,乃是他們沒有盡本分,也不是自認為像他這樣的敬虔禱告,所以沒有受到這些困境。不!他說:「我和我父家都有罪了」,他們今天會這樣,我有份,我的家也有份。一個禱告的人是可以認同別人痛苦的人。

 

尼希米記1章11節說:「主啊,求你側耳聽你僕人的祈禱,和喜愛敬畏你名眾僕人的祈禱,使你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主阿,求你幫助我今天順利成功。使你的僕人現今,在王面前蒙恩。」如果有一門課講授「禱告必蒙垂聽」,能夠讓人心想事成,一定要去上課。是這樣嗎?禱告是一種方法嗎?真的可以要求神讓我成功嗎?尼希米說「神啊,不僅讓我成功,而且就在現今!」這是一個求亨通的禱告。

 

以下分享幾個禱告亨通的秘訣:

 

一、省察與神的關係

不只了解自己及周圍的需要,更要認識禱告的對象。尼希米記1章5節:「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西米說,禱告的對象是「大而可畏的上帝」,是向著愛祂而且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講到耶和華上帝的時候,所有的以色列人人都知道上帝的名不可以隨便呼喚,不可以妄稱上帝的名。當他們稱耶和華之所以為耶和華,是因為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耶和華之所以為耶和華,乃是上帝用這樣的名字和以色列人立約,所以「耶和華」是「蒙約的稱呼」。

 

好像我們對朋友熟識到什麼樣的程度,就可以對他稱呼到什麼樣的程度。「耶和華上帝」是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名字,當以色列人這樣稱呼的時候,他們知道這位神是和他們立約、願意與他們親近、樂意行事、關懷祂百姓的神。

 

我們所禱告的是一位關心我們的神。因此,禱告不是行動和方法,禱告的基礎是「與神的關係」,臨時抱佛腳或是抱耶穌的腳都是不管用的。同時,當你認識祂是大而可畏的神的時候,就知道這位神的能力和意願。一個人信心的多少,在乎對這位神的認識有多少。

 

尼希米稱這位是「大而可畏」的神,是因為我們的生命氣息存留都在乎祂。「可畏」特別是強調我們所信的上帝必成就祂口中所出的一切話,祂怎麼說就怎麼成就。

 

以色列人被擄了、亡國了,從歷史上我們沒有看過一個國家亡國之後的七十年甚至二千年以後可以再恢復。他們在西元前606年被擄,之前先知就告訴他們七十年之後要歸回,果真在七十年之後,原來擄掠他們的國家都已經改朝換代了,但是上帝仍然用古列王讓他們歸回。不是因為以色列人變好了,乃是因為上帝的話要成全。的確在西元前536年,上帝感動古列王的心讓他們能從被擄之地歸回。

 

上帝是大而可畏的。你我對上帝的話要認真,因為祂怎麼說,就怎麼成就。尼希米真正地認識所禱告的神,他深知道與神的關係,這位不僅僅是天上的神,祂變成我們的神,再成為我的神。要有亨通的禱告必須經營和神的關係。從每日靈修中建立與神的交情,若是對神認識不夠、交情不夠而妄求,在舊約會看到神可能給予,而且擊殺,上帝可能賜予所求的,但是有時候也會讓人軟弱。所以不可以未尋求神的心意而妄求。

 

二、為罪憂傷痛悔的心

我們很多的景況是因為罪所造成的,罪的工價是死,罪的代價極其大,大到一個難以想像的地步。尼希米先做認罪禱告,如同大衛一樣,他知道「我如果心裡注重罪孽,上帝必定不垂聽禱告」,他認為自己和父家都有罪,(v7)而且甚是邪惡。

 

這種的禱告對這個信徒的屬靈生命和屬靈的健康都是不可缺少的,所有基督徒都會偶然為罪惡過犯所勝,而虧缺了神的榮耀。

 

神的聖徒們在今生難已完全,我們該做的做不到,不該的反而去做。所以每天都應認真的去認自己的罪,當然我們必須承認,一個重生的人,不會因自己犯罪就破壞神恩典中的地位。他仍然是神兒女,然而他在神面前的交通與行為,卻因著他的罪行而受到嚴重的影響,認罪的禱告實質上是求神的赦免,使罪得潔淨。一個真正尋求潔淨的認罪禱告,是會得到神正面答覆的。

 

約翰壹書1章9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聖經說到我們信徒的罪,只要悔改就必得到赦免,雖然如此,並不意味所帶來暫時的結果,會自然的解除。認罪和悔改是連在一起的。

 

在加略山臨死的強盜,因他認識耶穌,向耶穌懇求:「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23:42〉這個請求表明他相信神的國度,並且稱耶穌為主。他最後的幾句話,表達他內心的痛悔與認罪,真正的認罪是具有治療的作用。它可以帶來立刻的祝福與立刻的釋放,認罪是對神,不是對人。一般來說一個人暗中所犯的罪,只要暗中承認,私底下得罪弟兄,就私底下承認,公開犯罪就公開承認,認罪的禱告,會帶來屬靈的更新。

 

三、抓住神的應許

尼西米知道主曾應許。尼希米記1章8節:「上帝啊,求你記念你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你們招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

 

如果說禱告真的有什麼秘訣和方法,恐怕只有按著上帝的話語來禱告、抓住上帝的應許來禱告,因為祂是大而可畏的神,祂說話算話。祂說我們若不聽話,祂就要把我們趕散到世界各國去,但是當我們回轉向祂的時候,就是我們在天涯,祂也要把我們拉回來。

 

禱告與上帝的話密不可分。若是不讀經學習上帝的話,就沒有辦法有亨通的禱告。尼希米抓住上帝的應許來禱告,上帝使他的禱告亨通。這是出於上帝的話,神不可以違背祂自己。有列祖列宗的人可以從使徒行傳十六章,神透過保羅賜下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教」這經文的到安慰。這是一個關鍵點。可以開始影響家人,成為家族命運的轉捩點。 這個關鍵點在我這個人信耶穌,我被拯救,我的家人就有得救的盼望。

 

四、同心恒切禱告

尼希米聽到這樣的消息的時候,他從猶太人的基斯流月(十二月)一直禱告到尼散月(四月),他禁食、不灰心恒切地禱告四個月,而且與所有敬畏神的人一起禱告,神使他亨通。神聽個人的禱告,神更給我們應許二個人同心合意的禱告,你們在地上捆綁的,神在天上也捆綁,你們在地上釋放的,神在地上也釋放(太十八18-19)。要建立家庭的祭壇,抓住你的家人一起同心禱告,我們捆綁的神也捆綁,我們釋放的神也釋放,這是神的應許。

 

尼西米禱告的對象是被擄歸回剩下在猶大省的那些人。以色列不是所有人都歸回,分明是應許之地,應該是所有的人都願意、可以、也都要歸回,但是只有少數人歸回。

 

從以斯拉記知道所羅巴伯帶了五萬人歸回,尼西米也帶了少數的人歸回,很多的以色列人當他們被擄之後,真是被世界的神弄瞎了眼睛,在被擄之地聚居、被人踐踏瞧不起,但是他們覺得沒有關係,猶太人很會作生意,他們覺得我們生意作得很好、日子過得也不錯,他們認為要回到上帝為他們預備的地方,上帝是他們永恒的家鄉,如果不回到應許之地,他們的心不得安息。但是當他們回來之後發現情況並沒有比沒有歸回的人要好。

 

這些人的城牆修好了,恢復了敬拜,但是人格的重建是漫長的過程。每個人成長過程不一樣,有的人在優渥的環境,有的人在惡劣的環境心受捆綁,生命受到扭曲。很多人信主後,生命的老我仍然不易改變,壞習慣依舊。正如保羅所說的「立志為善由得我,可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有些人在生活的艱難中,雖然信主成為基督徒了,或是仍然遭大難、受凌辱,還是我們要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尼希米,成為他們的代禱者。

 

生命的重建是何等的困難。(詩篇十九)詩人禱告說,上帝啊,求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罪,但另外一方面,當我們看見別人的傷痛和軟弱的時候,我們成為別人的尼希米?我們為他們禱告,為他們運送重建的材料,恢復他們生命中應該有的光彩。

 

信主之後與神敬拜的關係恢復了,人格也要重建。我們參與在弟兄姊妹重建的過程中成為他們的尼希米,「尼希米」意即「耶和華的安慰」,是從上帝來的幫助。我們不譏笑人,不自覺高人一等,我們乃是在別人的破口、羞辱、苦難中,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尼希米。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周建中長老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