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鄭惠文)

衛福部於112.11.10公告110年十大癌症統計資料,發現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第一名啦!

久等了!十大癌症統計出爐啦!衛福部於112.11.10公告110年十大癌症統計資料,發現肺癌超越大腸癌,成為第一名啦!

 

由於空汙嚴重以及國人對肺癌的警覺性提升,自發性篩檢比例可能增加,因此肺癌的發生率上升速度非常快!

 

看到這份統計真的內心抖了一下!Tracy覺得我就是肺癌高風險族群阿!因為我的工作環境就是暴露在各種肺癌風險因子中...

 

肺癌風險因子

1.吸菸以及二手菸、環境廢氣

2.室內焚香、室內燃燒木材或煤炭等

3.工作環境接觸如石綿、重金屬等等

4.飲食方面:紅肉、酒精、加工食品也是增加風險因素!

 

因此降低風險除了飲食中攝取多樣蔬果,由豐富的植化素幫助抗氧化以外,也要盡量避免環境暴露唷!

 

另外,定期癌症篩檢也非常重要,衛生福利部補助五癌篩檢服務: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肺癌: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備註),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以上內容截錄衛福部資料)

 

如果有符合以上篩檢資格的朋友,請多加利用政府提供的資源喔!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文章授權/鄭惠文)

author

鄭惠文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並通過國家高考營養師。以輕鬆的方式,把營養與飲食知識帶給大家,也想把信仰生活融入其中,讓人看見神的奇妙作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