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祭壇裡面最大的核心就是你的心,你的心是吸引神同在的地方。我們一再地強調你的心,神在觸摸你的時候,要將新心新靈賜給我們,你的心不能被轄制...

祭壇裡面最大的核心就是你的心,你的心是吸引神同在的地方。

 

我們一再地強調你的心,神在觸摸你的時候,要將新心新靈賜給我們,你的心不能被轄制,但是你每天上班時,這個人惹你生氣,那個人惹你生氣,很快你的心就堆了很多東西。

 

每次敬拜三十分鐘,你會發現我們的思想很容易跑來跑去,甚至最後敬拜已經結束時,你才發現已經結束了啊?現在你可以回顧一下剛剛唱的是四首歌嗎?如果在教會中,我們的敬拜本身就不能吸引神國的同在,那麼我們即便在教會待了很長的時間,我們的心仍然是膠著的、被轄制的。

 

亞哈王如何奪取拿伯葡萄園

有一部紀錄片,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當我及全國的牧者一起看這場電影的時候,神給了我一句話「拿伯的葡萄園」,真的有這個葡萄園嗎?有,它確實存在。

 

列王紀上20:42-21:16,他對王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於是以色列王悶悶不樂地回到撒馬利亞,進了他的宮。

 

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牀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你為甚麼心裏這樣憂悶,不吃飯呢?」他回答說:「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我給你價銀,或是你願意,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

 

王后耶洗別對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只管起來,心裏暢暢快快地吃飯,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於是託亞哈的名寫信,用王的印印上,送給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

 

信上寫著說:「你們當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對面,作見證告他說:『你謗瀆神和王了』;隨後就把他拉出去用石頭打死。」那些與拿伯同城居住的長老貴冑得了耶洗別的信,就照信而行,宣告禁食,叫拿伯坐在民間的高位上。

 

有兩個匪徒來,坐在拿伯的對面,當着眾民作見證告他說:「拿伯謗瀆神和王了!」眾人就把他拉到城外,用石頭打死。於是打發人去見耶洗別,說:「拿伯被石頭打死了。」耶洗別聽見拿伯被石頭打死,就對亞哈說:「你起來得耶斯列人拿伯不肯為價銀給你的葡萄園吧!現在他已經死了。」亞哈聽見拿伯死了,就起來,下去要得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

 

這個故事饒具教育的意義,求主幫助我們能夠看到,這對職場的我們帶來怎樣的啟示。

 

亞哈王是北國在位非常兇狠的一個王,他竟然有一些事非常的悶悶不樂,在二十章的四十三節,這個「悶悶不樂」其實是他心裡的一個現象,我前面提到「心」是祭壇發源的地方,但他的心悶悶不樂,悶悶不樂的回宮、悶悶不樂的躺在床上,第五節王后問他為什麼心裡憂悶不吃飯呢?所以悶悶不樂是什麼意思?就只是憂鬱嗎?

 

悶悶不樂原文(H5620)是心頭難消、心中不爽的,憤慨,慍怒的,所以亞哈王是非常非常的生氣的,他的氣沒有解決,到了二十一章我們要仔細來讀,「這事以後」,以後你讀到聖經寫「這事以後」都要注意,這事以後,又有一事,就是亞哈王看見一個葡萄園,這是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的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

 

以下的這張地圖是耶斯列平原,哈律泉在它東邊,這個平原很漂亮,並不是你想像中只有乾旱的地而已。

 

你可以看到耶斯列人在耶斯列平原,在那裡他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迦利亞的王宮附近,距離王宮二十六英里,其實並不遠,大概是楊梅到新竹的距離。王宮的旁邊有拿伯的葡萄園,亞哈對拿伯說:「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着價值給你。」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

 

亞哈娶了一個了不起的女人,歷史上記載她的名字,叫作耶洗別,我想沒人可以比她更厲害,她是沒辦法取代的。

  • news-details
  • (圖/潘劉玉霞)

耶洗別王后給王出了個主意,讓王可以得著拿伯的葡萄園,這就開始了後面誣陷的故事,她寫了一封信給城裡的長老,叫拿伯坐在長老的高位上,事實上拿伯就是一位長老,第十節她又叫兩個匪徒坐在拿伯的對面,聽聽拿伯要講什麼,事實上拿伯根本不是講那些,但因為他們作假見證,最後就用石頭打死他了,打死他之後,耶洗別就告訴亞哈說:「你起來得耶斯列人拿伯不肯為價銀給你的葡萄園吧!現在他已經死了。」我們接下來再往下看神如何反應這件事。

 

列王紀上21:17-26「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裏。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

 

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

 

論到耶洗別,耶和華也說:『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惡的事,信從偶像。)」

 

亞哈雖不是一個好的王,但之前都沒有惹神的憤怒,只有這一件奪了拿伯的葡萄園惹了神發怒,為什麼神這麼生氣?我們才看到故事事件,在十六節以前講了故事的脈絡,十七節看出了神的行動,神告訴了先知以利亞說:「你去找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裏。」這些神都知道!

 

亞哈王受外邦人影響 賣了自己

其實這裡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字,說出了神不喜歡亞哈的原因,第二十、二十五節,你們看什麼字是重覆的?神說「因為你賣了自己」,因為亞哈作的這一切,亞哈的所有男丁都要一起死,這是很嚴重的,我只不過是去拿一個葡萄園,而且也不是用搶的。

 

當初他有跟拿伯談價錢,但拿伯不願賣,所以是拿伯沒有服從王的命令,但我們要明白神到底怎麼判斷這件事。亞哈王任憑王后耶洗別用詭詐的手段搶奪了拿伯義人的產業,又殺了拿伯,流了無辜人的血在地上。

 

神說了兩次「你賣了自己」,到底是怎麼賣的?而且這個舉動在商場上,如果你看到隔壁鄰居有個東西很好,我可不可以去談一個錢合理的價錢將他的產品買來?但他如果不賣呢?我們看到有一些業績不是我的,我想盡辦法要變成我的,或者是我很合理的作了一些事,你知道為什麼亞哈王的這件事看起來是一個正常的交易,只是一個王和長老的交易,為什麼這麼嚴重呢?

 

當然外邦妻子去誘惑亞哈也是嚴重的,但為什麼神卻說「你賣了自己」,他到底是怎麼賣的?

 

我們看這裡的判決,列王紀上21:25「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惡的事,信從偶像。

聖經兩次的說他賣了自己,他聽從了他的妻子,他也追隨了亞摩利人。亞摩利人是誰?撒母耳記下21:2「原來這基遍人不是以色列人,乃是亞摩利人中所剩的;以色列人曾向他們起誓,不殺滅他們,掃羅卻為以色列人和猶大人發熱心,想要殺滅他們。大衛王召了他們來。」  

 

亞摩利人就是基遍人。基遍人又是誰呢?約書亞記10:1「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聽見約書亞奪了艾城,盡行毀滅,怎樣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照樣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又聽見基遍的居民與以色列人立了和約,住在他們中間。」

 

原來神在讓他們進迦南的時候曾說你們不可與其他的居民立約,他們就跟「基遍」立約了,基遍人就是亞摩利人,這是一樣的名字,事實上亞摩利人住在以色列人中間。什麼是「住在他們中間」?就是他們的行為、動作存留其實是融在一起的,我們要特別注意亞摩利人。

 

另外亞哈聽從他的妻子耶洗別的聳動,這只是聳動他去拿葡萄園嗎?我們看耶洗別是誰。

 

列王紀上16:31「犯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他還以為輕,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敬拜巴力。」 耶洗別就是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她是一個西頓人,是一個外邦女子。

 

士師記1:31-32「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黑拉和亞革悉的居民,黑巴、亞弗革與利合的居民。於是,亞設因為沒有趕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們中間。」耶洗別是西頓王的女兒,西頓住在他們中間。

 

士師記3:1-6「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那不曾知道與迦南爭戰之事的以色列人,好叫以色列的後代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所留下的就是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和一切迦南人、西頓人,並住黎巴嫩山的希未人,從巴力‧黑們山直到哈馬口。

 

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中間,娶他們的女兒為妻,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並事奉他們的神。」

 

我們可以看到這就是西頓人在他們中間,一直對他們有不好的影響,以色列人去事奉西頓人的神。

 

士師記10:6「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並亞蘭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離棄耶和華,不事奉他。」西頓人拜的是巴力;

 

列王紀上11:5「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你可以發現,在他前面的王已經開始拜西頓的女神亞斯她錄,西頓不只拜亞斯她錄,因亞斯她錄就是巴力的太太,所以他也拜了巴力,是一個淫亂的神。

 

列王紀上11:33 「因為他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摩押的神基抹,和亞捫人的神米勒公,沒有遵從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親大衛一樣。」 

 

我們看到亞哈被神挑選為王,治理神的百姓,但是他治理的方法,卻受到西頓人的影響,因為他的妻子就是西頓人。西頓人的影響就是亞斯她錄和巴力文化的影響,並且亞哈王也受到亞摩利人的影響,所以他在治理上面出了問題。

 

利未記18: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你們從前住的埃及地,那裏人的行為,你們不可效法,我要領你們到的迦南地,那裏人的行為也不可效法,也不可照他們的惡俗行。」

 

神說埃及的文化你不要學、迦南的文化也不要學,再三地告訴他們,但是今天亞哈王在這個土地的政策上,以及在他交易的事上,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聖經告訴我們,亞哈王受了亞摩利人的影響,他一直深受當地的文化影響,他忘記了他是一個以色列的國王,他一直容許西頓和基遍人住在他們中間影響他們,神一直告訴他們不要追隨外邦人的風俗和習慣。現在問題來了,土地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承受的地業─永不可挪移和販賣

申命記19:14 「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承受為業之地,不可挪移你鄰舍的地界,那是先人所定的。」

 

申命記27:17 「『挪移鄰舍地界的,必受咒詛!』百姓都要說:『阿們!』

 

出埃及記13:11 「將來,耶和華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地,把這地賜給你。

 

神說「不可以挪移地界」,拿伯講了兩次「這是我先人留下來的土地」,這個地是誰的?是神的;有沒有照支派分配?所以不可以挪移是神的命令,地是神的,這是神說的,所以不可以動。拿伯是一個義人,不是價錢不合理,乃是因為他堅持照著神的話。不是交差,乃是我定意要遵行神的話。

 

申命記1:8「如今我將這地擺在你們面前;你們要進去得這地,就是耶和華向你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賜給他們和他們後裔為業之地。」這地是指神所賜的地,是從祖先來的。

 

申命記4:1 「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

 

申命記4:6-7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

 

以色列地是神的產業,是神在治理的,所以神說你們不可以隨便挪移任何的地界,任何的人都不可以挪移。

 

民數記26:55-56「雖是這樣,還要拈鬮分地。他們要按着祖宗各支派的名字承受為業。要按着所拈的鬮,看人數多,人數少,把產業分給他們。」

 

聖經裡明明就告訴我們土地要拈鬮得產業,你們記不記得聖經當中有一家人沒有男丁?

 

民數記36:3-7「她們若嫁以色列別支派的人,就必將我們祖宗所遺留的產業加在她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中。這樣,我們拈鬮所得的產業就要減少了。到了以色列人的禧年,這女兒的產業就必加在她們丈夫支派的產業上。這樣,我們祖宗支派的產業就減少了。」

 

摩西照耶和華的話吩咐以色列人說:「約瑟支派的人說得有理。論到西羅非哈的眾女兒,耶和華這樣吩咐說:她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要嫁同宗支派的人。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從這支派歸到那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守各祖宗支派的產業。

 

我們可以看到神明訂了一切關於土地、關於治理的法則,亞哈成為一個以色列的王,必須照著以色列的神所指示的方式治理那地,但是他完全不用神的方法。

 

箴言22:28「你先祖所立的地界,你不可挪移。」

 

箴言23:10 「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兒的田地;」

 

神一再地說:你成為一個王,你應該要懂得我保守這塊地,而且地分給各支派,他們是作什麼、在哪塊地上,都是這麼嚴謹的分配,但是你今天成為一個王,你沒有照著我給你的恩賜和權柄去治理這地,土地如果發生問題該怎麼辦?

 

利未記25:23-24 「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在你們所得為業的全地,也要准人將地贖回。」亞哈要跟拿伯作什麼?買賣。因為他要給拿伯錢。

 

利未記27:19-20「將地分別為聖的人若定要把地贖回,他便要在你所估的價值以外加上五分之一,地就准定歸他。他若不贖回那地,或是將地賣給別人,就再不能贖了。」

 

所以到禧年可以贖回所有的地,亞哈身為一個王,擁有了權柄和機會,但完全沒有照聖經的法則執行,神最後說什麼?亞哈你要賣自己嗎?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