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政治動亂經常來自政治人物,用誇大的言辭攻擊對方,以嚴重的人身攻擊,獲得群眾的支持,而得權力。政治毒舌有幾個特徵:

逃避,近代流行的「政治毒舌成癮」症

 

「政治毒舌」是可怕的,會使人上癮,追隨人的失迷,浪費了一生美好的年日。

 

1837年,德國的歷史學家華斯茂特(Ernet Wachsmuth, 1784-1866)在研究歷史上的政治動亂,提出一個名詞「政治毒舌」(politic venom)說明政治動亂經常來自政治人物,用誇大的言辭攻擊對方,以嚴重的人身攻擊,獲得群眾的支持,而得權力。

 

華斯茂特提到「政治毒舌」的可怕,會使人像吃毒品上癮,不顧這些言論是否真實,講給願意反覆的被這些言論洗腦的人聽。

 

政治毒舌有幾個特徵:

 

第一,窄化問題。

對一個窄小的問題,持續地攻擊對方,反覆的在同一個內容,給群眾洗腦。

 

第二,用批判對方,來產生自我的權威。

毒舌的根源是「恨」,不是愛;是喜好權力,不是與人和睦。

 

第三,相信語言暴力。

可以裂解眾人,產生支持自己的人群,講的人有講的政治毒舌癮,聽的人也會有聽的政治毒舌癮。

 

第四,毒舌不具法律、倫理的責任。

毒舌侮辱人,說這是民主;毒舌說「謊言」,卻說「根據傳言」,很難分辨。

 

第五,毒舌用網路傳播,會成無政府主義式的動亂。

網路聲量的誤導,是網路烏托邦病態的留戀。

 

政治毒舌成癮症,很難醫,因為「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雅各書三:8) 。政治毒舌成癮症,願主讓我逃避。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