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督教的根本並非「學說」而是「神說」;並非「哲學」,而是「神學」;並非「人為」,而是「天啟」;意即,神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直接向我們傳遞神的心意。

佛教的根本,是佛學。2500多年前,從悉達多王子在菩提樹下覺悟開始,靠自力修行好從苦難中解脫的哲學觀蔚為盛行。

 

約莫公元前三世紀末,希臘文化隨著政治勢力進入印度後,希臘化的佛教徒開始製作佛像,並影響越來越多人開始膜拜釋迦牟尼與菩薩之像。如今的佛教有相當複雜的分支及迴異的觀點。

 

道教的根本,是道學。跟悉達多差不多時期的老子,以《道德經》5000多字闡述了他所觀察到的永恆之道:「道可道,非常道」、「道生一、ㄧ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五百多年後,由張道陵(張天師)以道家思想為根基創立了道教(教團、儀式、規律…等),並加入許多神仙之說,道學正式發展為道教。

 

相較之下,基督教的根本並非「學說」而是「神說」;並非「哲學」,而是「神學」;並非「人為」,而是「天啟」;意即,神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直接向我們傳遞神的心意。(約翰福音1:14、14:9)

 

更進一步來說,耶穌的本意其實並不是要將祂所傳講的發展成為宗教,因為祂並沒有留下任何「宗教儀式」要我們遵守,卻活出了神兒子的「生活樣式」,向我們指明一條回家的路。

 

祂沒有要我們把任何地方當「聖地」、任何東西當「聖物」、任何人物當「聖人」,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神的殿、所分別為聖的心思意念就是神眼中的聖物、藉著聖靈得潔淨的人就是聖的。

 

祂不自稱為教主,更不願作地上的王,反而謙卑順服地死在十架上,救贖凡信祂之人的靈魂。

 

佛教所求的是修道成佛、道教所求的是得道成仙,耶穌要我們求什麼呢?求天父得榮耀!

 

因爲,耶穌說:「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馬太福音6:9-13)

 

是的天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所有榮耀都歸給祢,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後記:我們都應該要學習欣賞所有勸人為善的宗教,但更應該要了解並分辨與我們所信的差異。

 

「心誠則靈」、「條條大路通羅馬」、「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啦」….有以上想法的人,都很明顯地並不了解各個宗教的核心教義到底在講什麼,因為如果真的知道,就不會這樣說了(事實上,他們也不覺得需要了解,因為到頭來還是自己說了算)

 

認識真理,除了認真研讀聖經以外,理解它與其他信仰的差異在哪,也能夠幫助我們擁抱真理的絕對性與獨特性。我相信真理是越辯越明的。當時,耶穌與所有門徒們都竭力地為真道而辯論,更為真道打了那美好的仗!(猶大書1:3)

 

如果我們所信的是真實的,那麼這樣的真理也必然是獨一無二的。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