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相信耶穌能平靜風和海,但我更相信,不管風和海有沒有平靜,耶穌的保守與同在,永遠不改變,永遠不曾減少...

經文/馬可福音4:35-41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 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着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 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 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平靜了…他們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弟兄姐妹,新的一年,你對耶穌有什麼期待嗎?當我小時候,我期待耶穌幫助我數學分數高一點、班上最漂亮那位女生可以喜歡我、偷拿媽媽的錢去買零嘴不要被發現、被媽媽修理時剛好有客人來、主日學可不可以停課一週等等…;數不盡對耶穌的期待呢!

 

這些期待,有的成就了,有的石沉大海;這些過程,有時叫我歡呼讚美主,有時卻也讓我跟神暗自生悶氣,覺得耶穌不顧我的死活,特 別媽媽拿藤條追著我的時候。「期待」代表著需要,當需要不被滿足時,抱怨耶穌不顧死活是很正常的心理反應。

 

過去一年中,你對耶穌的期待有被滿足嗎?還是覺得耶穌不顧你的死活呢?今天要和大家來看看馬可福音中,耶穌平靜風和海的記載;這段聖經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也都有出現。

 

我們從耶穌平靜風和海來思考:耶穌,到底顧不顧我們的死活呢!我們先來讀一次馬可福音4章35-41節:「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 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 有別的船和他同行。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 船尾上,枕着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 嗎?』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地 平靜了。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他們就大大地 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一、我的期待,耶穌說了算

從這處聖經前半段看,耶穌似乎不顧門徒的死活,在行船期間,加利利海突然起了暴風,海浪打進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意味著船即將沉沒,在大家亂成一團,拚死拚活的搶救之際,有個人居然還在睡覺,而且超專業超內行,在全船最不搖晃的船尾,枕著枕頭睡大頭覺,耶穌何止不顧門徒死活,還自私自利哩!

 

難怪驚慌害怕的門徒這時有心情了,叫醒耶穌,向祂埋怨:「我們喪命,祢不顧嗎?」門徒等於在責怪耶穌不顧大家的死活。我在想,門徒叫醒耶穌幹嘛!是要耶穌平靜風浪嗎?還是要耶穌幫忙舀水,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呢?從耶穌平靜風浪之後,門徒的反應來看:「就大大地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門徒叫醒耶穌,看來是要耶穌幫忙舀水,與暴風來個困獸之鬥,不會是要耶穌行神蹟。結果耶穌來個斥責風和海,平靜風浪,倒把門徒嚇傻了。

 

環境會影響我們對耶穌的期待,忽然起了暴風,船將要滿了水,這是環境,引發門徒對耶穌幫忙舀水救命的期待,要顧大家死活的期待。2023年走 了,2024年來了,我們各自對神一定有許多的期待,而這些期待,多少是受環境影響來的,多少是從神領受來的呢?

 

可能你會問我:耿信,從這段聖經看得出耶穌有什麼期待嗎?耶穌的期待是什麼呢?期待有機會展現呼風喚雨的橋段,好不風光啊!還是期待看見門徒驚慌失措的糗樣呢?還是期待只想好好偷個空檔,在船上小睡一下,補足精力?

 

弟兄姐妹,耶穌的期待在祂對門徒說的那句話:「我們渡到那邊去吧!」耶穌期待的是:帶著門徒繼續往前走,教訓人、 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這是這段聖經的前後章,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帶著門徒一直在做的事。

 

弟兄姐妹,2024年你對耶穌的期待,是從環境影響而來,還是從神領受而來?2024年我們的期待,讓耶穌說了算!門徒的期待是要耶穌舀水,大家不要淹死;耶穌的期待是帶著門徒去傳福音與醫治病人。「我們渡到那邊去吧!」結果一位被群鬼附著的人得到解救;一位散盡家產,治不好12年血漏的婦人得到醫治;一位12歲病逝的小女孩復活了。

 

2024年耶穌要跟我們每位神的兒女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那邊是哪邊呢?可能是幸福小組,或穩定主日和小組聚會,參與教會服事,開始每天讀經禱告,關心周遭有需要但不可愛的人,與某個人和好,為未信主的朋友或家人禱告,也有可能要你離開本家本族去宣教喔!

 

過去這一年,我的家變動好大,因著從母堂遷往頭份福音中心,我們一家六口,每個人都在面對不同的變動,所以對耶穌這一句:「我們渡到那邊去吧!」感受特別深。在頭份這半年,我們經歷許多的見證,從尋找租處到搬家安頓,我彷彿在作夢,有許多神奇妙的作為;教會的異象,神也很奇妙的帶領和啟示;福音工作,領人歸主,更是經歷神的奇妙。

 

所以2024年,我願意回應耶穌的邀請:「我們渡到那邊去吧!」然後學習門徒,把耶穌一同帶去,弟兄姐妹,你願意嗎?帶著耶穌渡到那邊去,那裏有心靈憂傷、身體病 痛、死蔭幽谷的人們,他們等著你去分享耶穌。

 

二、我的信心,耶穌來肯定

門徒順服耶穌的吩咐,把耶穌一同帶去,結果卻遇到暴風,小命險些丟了,沒討到安慰就算了,還被耶穌責備一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我不得不為門徒抱屈,人家順服主的吩咐,卻遭遇大風大浪,在這麼危急的情況,叫醒耶穌起來幫幫忙,完全合情合理啊!

 

換作是誰都會如此不是嗎?何來沒有信心呢?我思想著,若耶穌責備門徒的主因,是他們對耶穌能否平靜風和海沒有信心,我會第一個舉手抗議;因為這時的門徒跟隨耶穌還不算久,對耶穌的認識還不深,根本還不清楚祂是神的獨生子,祂就是神;更何況,若不是被叫醒,我看耶穌壓根沒有平靜風浪的計畫。

 

我摸著良心問自己,若我也在這艘船上,坦白講,我對風浪會平靜一點信心也沒有,雖然我已經是老基督徒了也一樣,因為我坐臺馬輪來回東引台灣,經歷太多次9級浪了,拼命禱告,沒有一次經歷耶穌平靜風和海,最後不是風浪平靜,而是我吐到躺平。

 

耶穌到底在責備門徒哪裡沒有信心呢?耶穌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門徒就把耶穌一同帶去…。耶穌在責備門徒對這句祂的吩咐沒有信心。是耶穌吩咐要開船的,耶穌也一同去;有浪沒浪,有風沒風,我們都要對耶穌的安排有信心。

 

相信耶穌能平靜風和海很容易;但相信不論風和海有沒有被平靜,都不會影響耶穌的保守與同在,這就不容易了。

 

門徒對耶穌若有這樣的信心,當天在大風大浪之中,是不會去叫醒耶穌的;因為是耶穌說要去的,他們與耶穌又在同一艘船上,雖有大暴風,卻沒有沉船的道理啊!這樣的信心,才是耶穌所肯定的。2024年,願我們的信心,被耶穌來肯定。

 

當我回應耶穌要我們家渡到頭份去,我就把耶穌一同帶去,我心裡當然期待不要有風浪,神蹟奇事天天發生,但是,第一件風浪很快就發生了,我和樹珍都有椎間盤突出,根本不合適再搬家了,我一想到就怕,禱告求神來醫治,結果呢!神沒醫治,樹珍反而復發了,這是因為我們沒有信心嗎?

 

當然不是,整個過程,我們仍然相信神的帶領和保守,因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 們可以找到居所和順利安頓,這不就是神的同在作為嗎!在頭份服事沒車寸步 難行,神很奇妙地幫我預備一輛轎車,我禱告著,這是福音車,神保守零狀況,結果半年扎到2次釘子,我在母堂開了6年公務車上山下海,沒扎過一次釘子,是我禱告太沒有信心了嗎?當然不是,2次扎到釘子我都看到神的同在,都在超合適的地點和時間。

 

過去服事辦活動,幾乎我訂的那一天不是下雨就是颱風,比氣象局還神準,後來我都不太為天氣禱告了,因為幾次的經歷,我看見不管有沒有風雨,神的奇妙與保守都不曾減少過。我相信耶穌能平靜風和海,但我更相信,不管風和海有沒有平靜,耶穌的保守與同在,永遠不改變,永遠不曾減少。

 

弟兄姐妹,準備好進入2024年了嗎?我們有些禱告安靜的時間,求神指引我們,新的一年,要我們渡到哪邊去?我們就勇敢地把耶穌一同帶去;讓我的期待,耶穌說了算。神不曾應許天色常藍,我們的前頭一定有風有雨,但我們深信,在風雨中,神仍然同在且掌權;讓我的信心,耶穌來肯定。

 

(12月31日講員手稿)

 

思想問題

1.請分享過去這一年你最感恩的一件事。

2. 請分享新的一年,你覺得神期待你去做的一件事。

3. 請分享如何對神有信心的一個具體做法。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陳耿信傳道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