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不要把別人的責任、別人的問題、別人的難處都變成你的...

你是否對別人的一舉一動極度敏感?在關係裡常常想盡辦辦法要討別人開心、不太向人說不?

 

甚至旁人向你伸出援手要時會不習慣受到幫助,因為你只習慣幫助人、只習慣愛人,但卻不習慣被愛,所以常常把自己擺在最後...?

 

若你正在這樣的情況中想要有所改變,可以試著這樣做:

 

1.知道自己值得被愛

每個人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是珍貴的,是值得被愛、被好好珍惜的,所以要愛自己。很多人不愛自己卻不斷地付出,想藉此得到別人的愛,但又得不到,當你遇到狀況的時候,你得先問自己:我要怎麼在這個情況下先愛我自己。

 

2.滿足自己的需要

照顧好自己、滿足自己的需要並不意味著自私自利,有一個非常好的比喻,飛機起飛前,空服員示範緊急逃生應變時,當氧氣罩從座位上面掉下來,他一定會要你先幫自己戴好,再去協助旁人,意思是先把自己照顧好之後再去照顧別人。

 

如果你先幫別人,過程中自己可能就昏過去了,也就是說,每個人只有先照顧好自己,無論是情緒、狀態各種方面,才有精力去照顧其他人。

 

3.別人的問題並不是你的

不要把別人的責任、別人的問題、別人的難處都變成你的,一定要做一個分別、要有清楚的界線,這是一種保護,可以讓你不受他人的控制、利用和侵犯。

 

4.表達意願並非否定關係

學習拒絕別人:「我沒辦法...」、「不行」。你是可以拒絕別人的,你只是表達出你的意願,並不代表否定對方或是你與對方的關係。

 

在你好好重視自己、照顧好自己的需求後,才能慢慢地恢復自己的自信,明白你是值得被愛的,也才能更真實地去愛、去幫助別人,也能從中得到一個相當的回饋與健康的對待。

 

(文章授權/黃國倫)

author

黃國倫

「Kua Global 跨越」全球性福音網跨越創辦人,現任101教會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