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我們很容易將自己在原生家庭中與父母互動的模式,放在與他人的關係和互動中...

有心理學家說,當我們指出別人的「缺點」時,其實是為了要忘記我們自己的失敗。不管這句話你是否同意,很確定的是,當我們不停地看到別人的缺點、在別人身上找問題時,就越容易把對方缺點放得更大,並讓自己沉浸於負面情緒當中。

 

我們很容易將自己在原生家庭中與父母互動的模式,放在與他人的關係和互動中。

 

如果成長過程中,父母習慣指這裡做得不好、那裏做得不好,習慣以嚴厲要求和批評來看待孩子的表現,孩子就容易從缺點和問題出發,以挑剔的眼光看待周圍的人或事。

 

而這樣的習慣也會直接影響夫妻關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要在對方身上找缺點,並非一件難事。但一旦習慣從缺點來看待自己的另外一半,就再難找到對方的優點了。

 

比如,你覺得另一半是一個懶惰的人,接下來從你的角度就會發現,生活中的事件,處處都證明對方的確是一個懶惰的人;如果你覺得另一半是個虛偽的人,那麼很多事件中,你也可以解讀出許多對方不值得信任的地方。

 

越定睛於另一半的缺點,缺點就會被羅織成一面寬大的屏風,遮擋住存在的的美好,以至於再也感受不到、享受不到愛。沒有人是完人,要建立一個穩固、感覺到愛的婚姻,關鍵就在發掘、定睛對方的優點和好的地方,試著將眼光從不好的地方挪去。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