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你有悲情英雄情結嗎?常常覺得都是自己在付出,別人偷懶卻還過得比你更好…?會不會對你所處的環境有很多看不慣的地方,卻又覺得自己做不了什麼,而憤恨不平呢?

其實有這一切的情緒感受都是正常的…但我們怎麼處理卻至關重要。

 

使你陷入悲情的環境

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我付出了這麼多,怎麼沒有人注意到?

 

不公平的管理機制:為什麼其他人偷懶,都沒有被抓到?

 

不安定的大環境:我就算更加努力,未來也不一定有升遷的可能...

 

自身的背景:為何我不是富二代,而是負二代?

 

悲情英雄的心態如何形成?

有雄心壯志,但容易悲憤填膺;

 

願犧牲小我,但可能是一廂情願;

 

有正義之心,但容易憤世忌俗;

 

很努力做事,但容易過度努力;

 

有豐富情懷,但容易多愁善感;

 

很看重關係,但缺乏建造的力量。


保持健康的心態,才能持續活在熱情、為人付出、積極、情感豐富、看重關係的狀態裡。

 

如果我們身邊有一些人也是很容易憤世忌俗、內心充滿矛盾,活在悲情英雄情結裡,也請記得給予他肯定與鼓勵、多一點傾聽,很多心結他後續就可以自己解開了。願我們都健康起來,回到神創造的美好本質裡!

 

如果不真的深刻地了解跟隨神的意義與價值,在服事神的路上真的容易產生悲情英雄情結…

 

從耶利米蒙召開始,他就一直輔佐著敬畏神的約西亞王,幫助他帶領全國宗教改革。

 

然而自從約西亞王死後,猶大國最後四個王都是悖逆神的壞王,直至猶大國於主後586年滅亡。

 

  • news-details
  • (圖片來源/陳思國)

約西亞王死後數十年,沒有人願意聆聽耶利米所說的預言,甚至凌辱、攻擊並多次將之關押起來。這種如同雲霄飛車般的轉折,想必讓耶利米因英雄無用武之地,而滿心憤恨不平。終於,他這樣這樣的憤恨不平轉移到上帝身上。

  • news-details
  • (圖片來源/陳思國)
  • news-details
  • (圖片來源/陳思國)

在回應呼召的路上,特別是在挫折、低潮之時,我們一定會有非常複雜的心境。

 

為什麼別人可以吃好、穿好、賺取更多的收入,我們卻要一直為主所擺上、犧牲奉獻?

 

為什麼非基督徒週末假日都可以出遊享樂,我們卻要常常被關在教會上課、參加營會?

 

為什麼我們傳講的真理容易被人拒絕,許多世俗的道理與政治理念,卻被人瘋狂追捧?

 

如此的內心矛盾是我們心靈成長的「十字路口」。有些基督徒會在此流連忘返、來回繞圈,而最終迷失自己。

 

到底,我們是在其中領受更真實的信心並繼續勇往直前?還是就此掉頭回到舒適圈裡呢?

 

每一位回應呼召的基督徒,都必然經歷這個衝撞過內心的過程。

 

願上帝以溫柔對待我們,抱我們越過一切高山低谷,因祂完全知道我們的軟弱與破碎。我們對上帝的付出也不用每個都大肆宣揚,因為神完全知道我們的擺上。祂在暗中查看,必在永恆中以榮耀獎賞我們。

 

先知耶利米在低谷中質疑了神,然而走過這一遭,他的生命也突破了,並至死對傳講神的話忠心不渝

 

今天的你,還在十字路口上徘徊嗎?上帝的孩子們,願你們平安!

 

共勉之~

 

(文章授權/陳思國)

author

陳思國

基督教書房暢銷書作家,著有《被翻轉的男孩》、《醉在聖靈裡》、《內室禱告手冊》,致力於各處巡迴講道,同時推廣內室禱告與聖靈權能事奉的操練,現為神國翻轉教會主責傳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