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全地都在惡者的權勢之下,牠也會在各個職場放上,所有敗壞心思所造成的結構及做法,所以你的心思一定要和別人分別...

神同在氛圍的經營-職場祭壇的掘深與突破之二

 

檢視自身屬靈狀況 算好奪回權柄的工程

你會發現人心被關在中央的監獄裡面,這些失喪的產業、所有原本上帝所要祝福的,包括土地、山川、大自然都有命定,但現在它們沒有辦法就位,完全沒有辦法就位,所以造成現在整個世界的混亂。

 

2015年巴黎氣候的會議,現在全人類只有同意我們控制溫度升高1.5到2以內,我們不是要控制他不要升高,而是希望溫度只要再升高2度以內就好了。

 

以後也可能很多產業會不見,因為冬天的衣服不會有人再買了,但是也可能極端氣候,雨水一下子下降在一個地點,像是印度清邁這個城市,它們就下了百年來最大的雨,從媒體可以看到清邁機場整排的飛機都被淹掉了,只剩下那個機尾上來的那一根,還可以看得到是飛機的機尾,環境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基督徒不要忘記其實我們可以奪回這一切。

 

歷代志下7:14「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整個世界臥在惡者的權勢下,現今已經越來越靠近牠的末日被神審判的結局,牠現在是氣憤憤的下到我們中間來,爭戰是越來越激烈,牠一再的把我們有的奪去,並且愈來愈難拿回來。

 

你可以發現親子問題,越來越多的社會新聞,以前很少看見兒子殺爸爸、爸爸殺兒子,但越來越多都是親人自己殺害自己家人,還有是長期家屬有病痛,照顧他的親人因為無法承受壓力就把病痛的親人殺了…,這樣的事情愈來愈多,還有國際新聞中看見恐佈份子拿起手榴彈或槍枝就任意掃射人群,我們不知道哪裡是平安的。

 

弟兄姐妹可以發現我們在職場裡面,沒有辦法單單的考慮股市或市場學而已,因為現在整個大自然環境的風災和地震都沒有辦法預計,它可以隨時會影響所有的產業鏈。過去你認為勝券在握,你認為非常把握能夠影響的參數,你現在都沒有把握。

 

我們一定要知道,祭壇是完全能吸引神同在,一方面我們看到壓制愈來愈大,但是神也告訴我們天國近了;一方面我們從負面事件看到壓制愈來愈快、愈來愈快,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知道我們將天國的能力帶下的速度相對的也會愈來愈快,但是我們不能忽略去綜觀所有一切情勢,你屬靈的GPS要把自己定位好,你到底在什麼樣的屬靈狀況之下?

 

如果你是在亞伯拉罕的時期,那你可能要成為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然後跟神立約;如果你是生在摩西的時候,你要注意律法,神頒佈律法在那時候是最重要的事情;大衛和所羅門那時代要建殿,他重要的職任是要把建殿的事做好;你可以發現在但以理或者是所羅巴伯的時代,這些人必須知道他們要怎麼回歸。

 

你可以發現後來兩約之間有四百年,上帝不講話;到了新約時代,耶穌時代的祭壇是什麼?現在到了我們,叫做教會時期,甚至我們已經到了第八聖殿時期,我們即將面對的是什麼?我們操作的東西絕對和過去完全不一樣。

 

我們現在不需要去刻石板來傳遞律法,影印都可以印各式各款的資料,所以已經不是文字和工具的問題,而是人能不能懂律法,再也不是工具缺乏的問題了。在我以前聽到中國大陸沒有聖經,一個人就背馬可福音,另一個人背馬太福音,如果講到約翰福音三章16節,背約翰福音那個人就站起來背三章16節「神愛世人…。」,因為沒有聖經,所以要用人工方式背經。現在講這個故事好好笑,以前的人是拚了命要藏一本聖經,現在你要多少本,在台灣隨處都可以買得到,問題是若你不想要讀,也沒有用。

 

神和我們人之間的隔絕愈來愈大,我們現在是從負面的角度來看,但是正向的東西呢,你要先要明白結構需要的強度,你今天要蓋一個1層或蓋101層的大樓,你的結構完全不一樣。我常常鼓勵大家,你一定清楚在職場要做什麼,如果只要開個小麵店,跟你要開個全世界連鎖的麵店,你要投資的成本跟所要預備的金錢、材料成本、人力資源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果你今天只要學習一個才藝,在課後稍稍會溜冰就可以,跟你要打到世界的溜冰冠軍是不一樣的,你要學音樂、學體操、學藝術、學所有的一切,甚至你要減肥,因為你要有好的體態讓你旋轉得漂亮,這是每天都要的體能訓練,所以比賽的時候他才能夠得到錦標,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計算我們要達到的目標背後要付上多少訓練及代價。

 

你要知道你的對手,他可能不只會體操、會武功,他會吞火箭、會前空翻後空翻,若你什麼都不會翻,就贏不了對方;如果你不知道你的敵人,這件事是你的虧損,所以你必須認識你的敵人,知道你的敵人在那裡。

 

聖經告訴我們說要做一個聰明的人,你必須去盤算,如果沒有準備好,不能隨便打屬靈爭戰。路加福音十四章,上帝告訴我們你要算,如果都沒有做好這些預備,你是沒有辦法能夠得到上帝一切的祝福。

 

屬靈的籬笆護衛我們心內光景

我們看到上帝對我們所有一切的保護,是非常特別的,在約伯記1:10「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其實神給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靈的籬笆,希伯來書1:1-3「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神用全能的命令托住了萬有,你可以發現從我們個人擁有一個屬靈的籬笆,從我們生命的財產、我們的健康及出入的平安,都是神用全能的命令托住,不只托住我們也托住萬有。神今天好像把這個托住的力量給減弱了,為什麼神容許這個減弱?你會發現我們現在的保護層出現問題,我們要怎樣去修復與神的關係?

 

所有一切的關鍵就是我們能夠跟神有好的互動,我們與神關係的破壞,所有的破壞也指向我們的心,就是我們常講的:「我們嘴唇親近神,心卻遠離神。」什麼是祭壇、祭物和祭司,其實就是你自己我們講到禱告的時候,我們常常不會要求禱告的這個人是怎樣,可是如果你要做祭司,你要熟透了神對祭司的要求,而且你必須要知道成為祭物和祭壇所有的條件,因為只有祭壇、祭物、祭司是操作各項禮儀、堵住破口,在神跟人中間做中保,唯一可以吸引神同在的關鍵。

 

當大衛要迎回約櫃的時候,他放上的祭物非常的多,你會發現以色列中所有的王,只要他恢復國勢的時候,他首先必須恢復與神的關係,因為神是一切祝福的源頭,所以他一定獻上千千萬萬的牛羊來歡迎神;在希西家王的時候,他要恢復國勢、重開耶和華殿門的時候,發現祭司並不夠用(參考代下30:3正月【原文作那時】間他們不能守;因為自潔的祭司尚不敷用,百姓也沒有聚集在耶路撒冷),我們知道神一直都在預備祭司的生命,所以你的心是非常的重要,反之,你的心也可以玷污全地。

 

你能力的來源在你的心!而污穢敗壞也從心發出來,因此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你的心應該和其他人的心是不一樣的,因為全地就是職場的總和,也就是說如果全地都在惡者的權勢之下,牠也會在各個職場放上,所有敗壞心思所造成的結構及做法,所以你的心思一定要和別人分別,就是你要朝著耶穌基督的心,你才能吸引神的同在。

 

當別人偷,你不能偷;別人駡,你不能駡;別人中傷你,你是非常容易被傷害型的個性,你就永遠難吸引神的同在,你每天唸一百章聖經也沒有用,因為祂不會進到你的裡面,你要時時刻刻敏銳你的心,當下若有疙瘩或覺得過不去,聖經告訴我們:「含怒不要到日落。」但就是有人日落之前總含怒,他不帶怒氣就睡不著覺,他每天都要想幾個人來氣、來恨,因為他沒有放過對方。

 

當你的心裡不舒暢的時候,神就沒有辦法在那裡工作,這是必然的,神沒有辦法在錯誤的心思意念中工作,因為你當下就變成了被世界牢籠的那個人,你的心就被邪靈抓住,因牠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好伺機擄掠他們的心。

 

其實我們都藏在耶穌基督裡,可是當你的心不對的時候,你彷彿就現出來說:「我在這,來來來,我在這。」所以你必須每天把「一生的果效是從心出來」刻在心版上,然後不要愛發脾氣。雖然你知道這真理,要生氣的時候還是照常生氣,你就知道你的心的強度不夠,當你的心強度都還不夠,你就無法與聖靈同行,使自己的生命當中有能力。在職場裡面非常重要的是你要遵行神法則來做事情、想事情,遠避其他敗壞的思想。

 

分辨看得見的好行為及隱藏的好行為

馬太福音第一章,講到耶穌基督的家譜,第二章講到了祂怎樣的降生,第三章有一個預備道路的施洗約翰,第四章你可以發現耶穌基督受了試探,然後祂勝過了撒但,到了第五章祂就教導了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耶穌基督來就頒佈了一個完全有能力的律法,而且是寫在心版上,祂頒佈了一個全新的東西,祂更新了所有摩西的律法,賦予全新的意義。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說摩西寫下來的是死的字句,但是聖靈寫的是新的、有亮光的、是要住在你的心裡面的精義。

 

馬太福音5:13-16「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6:1-4「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有古卷:必在明處報答你)。」

 

以上這兩章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在職場上你必須要分辨得清楚。

 

第五章13-16節和第六章1-4節,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在職場上你必須要能夠分辨得清楚。第五章16節:「你們的光也當照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請問「好行為」要不要被看見,要!但第六章說甚麼?「你們行善行在人面前要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總不能得天父的賞賜。」所以有些「好行為」不能被人看見,這是新約的律法,我們要慢慢去了解應用,解開這段經文,在職場上行出合宜的作為。

 

我們先來看新舊約有一個對照很特別,就是「國」的概念。你知道舊約的亞伯拉罕開始建立一個國的前身,接著摩西就開始頒布律法,當新約耶穌基督來到這個地上說:「天國近了!」天國就是一個國,而耶穌也在頒布新的國的律法;你作天國的子民,才能夠勝過地上所有一切的黑暗權勢,因此你必須操作在一個完全跟地上不同的法律要求當中。

 

舊約藉著亞伯拉罕、摩西帶入這個世界有一個國,那個國講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應許,就是得地為業!藉著亞伯拉罕講到了非常重要的得地為業,可是接下來全部的人都失敗,所以連地都沒了、名聲都沒有、產業都沒了,但是到了耶穌基督來了,他告訴大家:「天國近了。」耶穌基督跟摩西一樣頒布律法,而天國的人要執行天國律法,但是這個天國律法最後要寫在心版上,舊約是寫在石板上,新約卻是將律法銘記在心。

 

新約要帶下天國進入這地,天國的律法是要刻在心上,因此回到剛剛的馬太福音第五和第六章,你就一定要分辨,什麼事情是神叫你不準叫人看見,什麼事是神叫你要給人看見?

 

因為這是天國操作,所以你如果是神的子民,你就會行在神的律法上,你若行得好,神要祝福你、使你承受這地為業。我們就要來解開這節經文到底跟職場有什麼關係呢?這裡談到的「好行為」和「行善」,它們的差異性在哪裡呢?

 

「好的行為」指的是卓越的職業

你會發現這個「好」是什麼意思呢?原文意思指「漂亮的、美貌的、卓越的、傑出的、上選的、非凡的、珍貴的、有用的、合適的、值得推薦的、值得佩服的」,這些不只是美麗而已,這是「本質上、特質上的優越,因在這方面顯得合宜,是名符其實、被認可、被重視、能勝任其所被指派任務的人,從內心的生命純淨而顯出的優美、品格上的良好尊貴、有尊榮名望的、給與榮耀、心中歡喜感受的、給予安慰和堅強的意志」,這麼多的解釋都是這個「好」的意思。

 

「行為」就是工作,你必須要有一個好的行為,我們都以為「好行為」是指你不要亂丟紙屑、不要亂吐痰,但這就是我們單以世界價值跟風俗在解釋聖經,我們要來看行為的原文,是指某人從事的事情、經營的事業、企業、任何有手工技藝、一個行動、行為、實際上完成一個工作(特別強調相對於工作,卻不算是職業,而是算服事的。

 

例如:我願意下班後照顧別人等等...,所以我們看到一個「好」「行為」是特別強調你要有一個好事業,但怎樣算是一個好事業,就要從「好」這個字來解開,就是你值得被推薦、卓越的、傑出的、上選的、非凡的、珍貴的、有用的、適合的,所以上帝非常喜悅我們用「卓越的工作」來顯明祂的榮耀。

 

你就可以回頭對照舊約,把舊約的模式找出來,看看神怎麼使用亞伯拉罕?神跟亞伯拉罕說:「我要立一個國」,然後這個國的人數多了之後,祂就頒布國的律法。創世記中,當亞伯拉罕遵照神的話的時候,他的牛羊成千上萬、凡他到的地方盡都順利。

 

他吸引了一切的祝福,因為神使他卓越,他也曾帶領318位壯士去救姪兒,所以他也同時是個精良的訓練師、一個將領。我相信在整個中東,他是非常非常有名的,他只要帶318人打贏一次,別人就不敢侵犯他了,因為他四圍的民族非常驚訝,你是何方神聖?只要帶318個壯士,就把四王、五王全部都打倒了。

 

你可以發現亞伯拉罕是在各方面讓你可以看得到他的卓越,你把這個模式套用在新約,神說「天國」近了,耶穌基督把新律法頒佈下來,要叫一切遵行祂話語的人,像在中東時代的亞伯拉罕一樣,要顯出非凡的卓越來,而我們這些遵行祂話語的人要在我們的職業上彰顯出非凡的卓越,因為所有職業的總和就是這個國家,我們將天國的法則執行在職場,就能夠看見天國實現在這個國家。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

 

author

潘劉玉霞

現為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新恩堂主任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