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推薦情侶們考慮這十五個可能亮起的警示燈。需要謹慎並不一定代表你們不應當結婚,也許是有必要放慢這關係的腳步...

我們相識的那天,是在餐廳排隊領午餐的時候—我們是來自同一個地方的神學院學生。並非電光火石般的「一見鍾情」,頃刻傾心,好萊塢般的浪漫故事,而是幾週之後當我們成為了朋友,才開始互相吸引,在學期末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約會。從那一刻開始,才有認真的審視。對我(麥克)來說,這個問題逐漸浮現出來:她就是那個人嗎?

 

我的要求是:她是一個追求神的姊妹,願意跟隨我去任何地方。(那時候我計劃回到亞洲宣教,我曾經在亞洲服事過兩年時間。)這是對於我身邊有可能成為我太太的人來說,必須跨過的一道門檻。雖然對我來說這是十分具體的要求,當然也有一個更寬泛的原則:

 

你考慮接受作為一生伴侶的這個人,是否是一個有異象的人?並且這一異象是否與你的共通且兼容?

 

除去特定的服事任務,我們都蒙召有這一異象,成為基督的樣子:「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哥林多後書3:18)這是最基本的異象,也是生活中一切理想抱負的根基,無論在家中還是教會,或是職場。你所做的(具體的任務和地點)可能在婚姻的不同季節中有所改變;你的身份(內在生命的果子)永遠走在神對你生命的引導之前。

 

有一點必不可少的,就是去發現和衡量你心裡感興趣的那個人,他/她的屬靈歷史。他是否是個有節制有約束的人?「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29:18)。在她身上是否展現出如此的自律,能從世界的享樂中轉離出來,而跟隨那更高的道路全然委身於基督?在你做出選擇之前,先要來評估和衡量;一旦結婚,就不再有這樣奢侈的機會了。

 

我曾聽過這樣一個例子:當你站在婚姻的門口,門框上面寫著說:「無論選誰都可以。」自然而然,我們會禱告,不快不慢地往前行,有輔導,然後更多禱告;在門的這一邊,我們還有機會選擇他/她是否就是我要結婚的那個人。一旦跨過了那道坎,我們轉過頭看到門框上所寫的就編成:「從創立世界以先就已預定、立定的。」神知道我們會做怎樣的選擇,一旦做出選擇,就是一生的誓約。

 

在我們所著的婚前輔導手冊《垂直的婚姻:以神為中心的預備以共度一生》中,我們推薦情侶們考慮這十五個可能亮起的警示燈。需要謹慎並不一定代表你們不應當結婚,也許是有必要放慢這關係的腳步。

 

警示燈

1. 知道關係當中已有什麼問題,心裡有十分不舒服的感覺

 

2. 頻繁的吵架

 

3. 對方與異性互動時會引起自己的嫉妒,或是說不出哪裏來的怒氣

 

4. 逃避不討論某些問題,因為懼怕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

 

5. 極端的情緒表現;陰晴不定的情緒擺動

 

6. 掌控性的行為—我感到自己被操縱了

 

7. 被困住的感覺—雖然認為不適合結婚,但因著不想傷害對方甚至都不敢提出這樣的想法

 

8. 缺乏尊重—我時常被批評,或是被冷嘲熱諷

 

9. 缺乏個人責任感—我的未婚妻/夫沒辦法保住自己的工作,經濟上十分掙扎

 

10. 驕傲—他/她很難承認自己的錯,因此我們從未真正解決彼此間的衝突

 

11. 情感上或是經濟上過度依賴父母尋求安全感

 

12. 失敗的交往關係歷史

 

13. 成癮—你們是否在酒精、藥物或毒品、或是色情刊物上有成癮問題?如果過去曾有掙扎,已得自由多久了?

 

14. 自私—過於自我中心,總是要以自己的方法做,自戀傾向

 

15. 壞習慣—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但是否有重大的問題?有什麼常讓你抓狂無法忍受的事嗎?

如果在你現在的交往關係中,有一盞或是許多警示燈已經亮起,將這些困擾帶到牧師或是一對你所信任的成熟夫妻面前,尋求幫助。

 

神將人配合在一起,總是為了精煉兩人。「對的人」是那個你可以與他/她一同奔跑天路的人,在你們的聯合中有共同的核心價值,就是願意降服、被轉化,共度榮耀神的一生。

 

(文章授權/鴿子眼)

author

鴿子眼

鴿子眼福音文化事工。建立基督化之新媒體平台,建立基督徒靈命供應之社群,透過不同平台興起代禱者及敬拜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