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Photo by Teslariu Mihai on Unsplash

第二型是付出型—悲憫人者、助人者;第三型是成就型—好勝者、追求成功者;第四型是追求個性型—感覺型、浪漫型。面對「心」中心的人,我們必須用「情感」和他們交流...

九型人格是什麼?

我們人裡面除了有「靈」之外,我們還有三樣東西,就是「情感」「思想」、「意志」。我們成長之道即在於要平衡發展這三個方面、情感太豐富的人必須更注意往「理性」方面平衡。

 

太過理性的人,應該學習更多用「情感」與人交流。「平衡發展」就是我們邁向健康及建立美好人際關係的方法。

 

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有某一個「功能」是主導我們生命的,有些人「情感」是他們生命的主導,我們稱他們為『心中心』、「心」就是代表我們「情感」的所在;以「思想」為生命主導的人,我們稱他們為「腦中心」;「意志」主導的叫做「腹中心」。

 

「九型人格學」基本上是把人先分成三大類:「心」中心,「腦」中心及「腹」中心,再根據「正、反、合」的原理分成「九型」。

 

所謂「正、反、合」就是同樣是「情感」主導的人,他們面對情感的「方式」卻有所不同;有人是「外放」型的、有人是「隱藏」型、有的人可能又「開放」、又「隱藏」,這就叫做「正、反、合」,根據「正、反、合」每一個中心再分為三個型:

 

1.心中心:「第二、三、四型」的人是「心」中心,「情感」是他們生命的主導:

 

第二型:付出型—悲憫人者、助人者、給予者、全愛型

 

第三型:成就型—好勝者、追求成功者、地位尋求者、實踐者

 

第四型:追求個性型—感覺型、浪漫型、藝術型人物

 

「心」中心的人因為「情感」是他們生命的主導,因此面對「心」中心的人,我們必須用「情感」和他們交流。

 

2.腦中心:「第五、六、七型」的人是「腦」中心,「思想」是他們生命的主導:

 

第五型:觀察型—觀察家、智慧型

 

第六型:謹慎型—行事謹慎者、質問型/尋求安全感

 

第七型:豐富型—樂觀開朗型、夢想家、享樂主義者、冒險

 

 

「腦」中心的人通常想得很多,因為他們比較沒有安全感,所以第五、六、七型的人共同的問題就是「安全感」的問題,所以當我們面對「腦」中心的人,特別是「第五、六型」的人,我們一定要讓他們「多知道一些細節」,他們才會有安全感。

 

學習九型人格學有一個目的、就是讓我們與人交往的時候,能學習「換檔」,面對不同性格的人我們懂得按著他們的性格換不同的檔,如此我們在人際關係上會產生更多的潤滑。

 

【例】

我是「第六型」的人,是「腦」中心的人,面對環境,尤其是新的環境,很容易焦慮,所以我是需要知道多一點細節才會有安全感的人。

 

有一次,有一個「第八型」的人邀請我和他一起去一個養老院傳福音,「第八型」的人是「意志」主導型的人,是不需要有太多的感覺和思想就可以行動的人。

 

在前往養老院過程中,我不斷地問他:「請問我們等一下去到那裡要做些什麼?我們的程序是什麼?」而他卻不斷地告訴我:「牧師!沒關係!到時候我們再看看怎麼做!」那一次的過程中我一直處在焦慮狀態中。

 

這個「第八型」的人,如果他知道我這個「腦」中心的人是和他不一樣的,是需要知道更多細節的人,他如果能夠為了我「換檔」一下,可能就可以幫助我不會那麼焦慮。

 

3.腹中心:「第八、九、一型」的人是「腹中心」的人,「意志」是他生命的主導,他們是「行動」主導、「實踐」取向的人:

 

 

第八型:保護型—支配者、領導者、主張者、能力型

 

第九型:和平型—調解者、媒介者

 

第一型:跟從原則型—追求完美、理想主義者

 

「腹」中心的人因為他們是「行動」主導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和他們一起行動!尤其是第八型和第一型的人,一型和八型最討厭光說不練的人。和一型和八型相處、你一定要跟他們一起行動。

 

九型人格體系的優點

「九型人格學」的源起已不可考,但它已存在至少幾千年的歷史,中世紀天主教的修道院中,也曾使用九型人格學幫助修士們靈命成長及學習團隊事奉。所以,「九型人格學」可以說是古人智慧的結晶,但是「九型人格學」都只有口傳,一直到廿世紀中葉,有心理學家知道了九型人格學,發現它與心理學的研究十分吻合,便根據九型人格的體系,加上現代心理學而架構出來現在九型人格的體系。

 

有人稱之為「不得了的體系」,為什麼呢?

 

1.因為它能夠指出人背後隱藏的動機、能預測行為的產生:因為當你知道那人是哪一型,就大概知道他會怎麼樣反應,所以、美國中央情報局使用九型來預測全世界各地領袖的行為。

 

2.它能較完全而精確地描述人類變化多端的人格。這個世界有將近70億的人口,人又是如此的不同,且變化多端,如何有一個體系能完全而精確地描述人性,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此,有人很反對使用任何的「性格理論」,但是,我們又必須認識人,因此我們認為、雖然每個人的個性是如此不同,我們仍然可以把人加以分類的。全世界沒有兩個人的指紋是完全一樣的,但是,雖然指紋人人有別,卻都可以歸納為四種主要的型態(環紋、彎拱、螺旋與布局)。

 

個性也是如此,雖然每個人的個性不同,但是可以加以分類。「九型人格學」之所以能較完全而精確地描述人性,因為它包含三個部分:

 

1.了解人的「基本人格」:九型人格學的理論是認為每一個人都具有九型中的一個「基本性格」。

 

2.了解人的「側型」

九型人格學的理論認為每一個人除了有一個「基本型」之外,還有兩個「側型」:就是基本型左右的兩個性格。例如:「第九型」的人的側型就是「第一型」及「第八型」;「第一型」的側型是「第九型」和「第二型」;而一般而言、大多數的人會偏某一個「側型」。

 

例如,同樣基本型是「第九型」的人,有的人是偏「第一型」;有的人是偏「第二型」,所以,同樣「基本型」是「第九型」的人,卻可能因著他們「側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甚至也因著他們「側型」的強度而有所不同,有些人雖然有側型,但是他們的側型並不太明顯,但是有的人他們的側型卻和他們的基本型一樣明顯,這樣性格的人,你就必須了解他的「側型」,你才能更完全地了解他們。

 

 

【例】

我們教會有一個「第七型」的人,他做了九型的測驗,發現「第六型」和「第七型」的分數一樣高分,所以他的性格就是「七偏六型」或者是「六偏七型」,而所有認識他的人都一致認為他的「基本型」是「七型」,因為他喜歡學習新的東西,他會八種樂器,他不喜歡一直做同樣的工作,喜歡變化,不喜歡一定要照傳統做事。

 

有一次聖誕節,輪到他佈置教會,我們看見他做一件「打破傳統」的事,以往我們聖誕樹都是擺在教會裡面,他卻把聖誕樹立在教會外面,我覺得他很有突破的創意,聖誕樹擺在外面更能吸引未信者的注意,這是一個很棒的點子!「第七型」的人就是能突破框框、打破傳統。

 

如果是「第六型」的人,他們可能會問:「牧師!請問以往聖誕樹都擺那裡?」「第六型」的人因為「害怕犯錯」,所以他們比較會遵行傳統。然而如果要更完整了解這個弟兄,你必須了解原來他的「第六型」側型也是這麼強,「第六型」的人是九型裡面最有「危機意識」的人,常常預想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

 

所以這個弟兄的「基本型」雖然是「第七型」的人,但是因為他有很強的「第六型」側型,所以他的危機意識非常強,他們家的飯桌下長期擺著一桶「水」,她的妻子一直以為是「酒」,後來才發現是為防火預備的水;

 

還有他很喜歡騎自行車,但是他也規定全家、沒有戴安全帽都不准騎自行車,一般而言「第七型」的人是比較放鬆的人,但是因為這個弟兄的「第六型」側型如此強,所以他和其他第七型的人就不一樣。(待續)

 

(文章授權/王天佑)

author

王天佑

現任五股禮拜堂主任牧師。台大經濟系畢業,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結業,九型人格講座講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