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禱告對耶穌那麼重要,它對我們豈不更重要嗎?

要建立恆常禱告的生命,除了愛神還有更多;就是實踐的方面。我明白建立恆常禱告的生命所涉及的困難,因為我曾面對其中的掙扎。但靠着神的恩典,我能夠持守恆常禱告的生活。我會分享助你在禱告上成長的實際計劃,它是我多年以來的幫助。

 

 

在大學時期,我竭力地建立禱告生活。有位領袖建議我定下每天禱告的時間及列出禱告清單。他保證這兩件事在不久的將來會改變我的禱告生命。確實不錯!開始時我非常猶疑,但他的意見很有效。

 

如果你制定禱告時間表及列出禱告清單,你禱告的時間會比現在多出十倍。三十多年來,我一直這樣說。人們通常都不相信,甚至會反對。可是,我繼續這樣說,因為我身體力行證明了這真理,並見證他人實際這計劃後的成果。

 

制定禱告時間表

很多事情在奪取我們的時間。因此,我們必須刻意地建立恆常禱告的生命。如果不為自己制定時間表,其他人便會如此做,後果是剩下很少時間禱告。制定禱告時間表舉足輕重。它看似簡單,但確定恆常的時間會大大影響我們禱告的生命。

 

我們當然不會百分百按時間表而行,但遵守的程度總比沒有時間表高。若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時間是按時間表開始祈禱的話,我覺得已不錯。我不是常常禱告至預定的結束時間,但我立定志向要按時開始,然後投入禱告中。

 

我看禱告的時段為神聖的約會,除非有緊急事務,我不願失約。

 

我不局限禱告生命於固定的禱告時間;我會在每日「行程」中祈禱,這是住在基督裡的表現之一。倘若有固定與神交談的時間,便會更易在整日中維持「住在祂裡面的對話」。有時你要稍為調整禱告時段,才能妥善處理其他事務。

 

每星期有168小時。如果每天用10小時於衣食及睡覺(每週70小時),那便有 100 小時處理工作及其他事務。再加上有創意的規劃,大部分人只要願意,都可每天祈禱一個小時或以上。

 

列出禱告清單

A.我建議你預備一份或幾份禱告清單。禱告清單是幫助我們專注禱告的簡單工具。開始祈禱時,我的思想通常都空白一片。我需要一點「起動」來幫助集中精神,所以使用禱告清單。它簡直是無價之寶。首次寫禱告清單時,我只有十八歲;四十年後我依然沿用,因為我仍需要它們。我的禱告並沒有局限於清單上的事,而是以它們為指引。

 

B.當感到有其他禱告方向,我便會放下清單上的事。我享受按着聖靈指示的靈感祈禱,所以會跟隨祂的提示。

 

C.我有三個禱告清單─為個人生命、為人群和地方,及為公義的議題。

 

D.為個人生命:這包括為自己的心靈、事工及狀況(身體、經濟及人際關係)祈禱。

 

E.為人群及地方:其中一個禱告清單列出我恆常守望的個人、事工及城市。我為個人(家庭及
朋友)、事工(包括我參與的地方教會)、宣教士及宣教進程等祈禱。我為自己的城市及特
定城市的命定祈禱,如耶路撒冷及開羅,亦包括極大需要的國家如埃及、敘利亞、海地、俄
羅斯、北韓、以色列。我按聖經教導花額外的時間為耶路撒冷祈禱(詩122:6; 賽 62:6)。

 

F.為在上掌權者:我們要為自己城市及國家的掌權者祈禱(提前 2:2)。

 

G.為公義:這廣泛的題目包括政府及社會問題,如停止墮胎、人口販賣及不平等的教育制度。我的清單有時包括經濟不義、食水權、民間動亂(恐怖主義、暴動等)、天然災害(颶風、海嘯、龍捲風、乾旱)、疾病(愛滋病、肺結核等)、社會危機(如飢荒及種族屠殺)等相關情況。

 

H.有些人認為禱告時間表或禱告清單屬於律法主義,所以作出反對。這存在可能性,卻毋須如此。當我們以禱告或遵守規則來賺取神的愛,便踏入律法主義中。福音的好消息就是我們不用賺取它;神白白賜下祂的愛和恩典。恆常的禱告─定時專注地與主交談─單單預備我們更常坐在祂面前,以致更多真實地在生命中經歷祂的恩典。耶穌在恩典中白白賜予的,往往與我們實際體會的差距甚遠。

 

I.定下恆常的禱告時間不是賺取神愛的舉動;它反映我們渴望管理自己的時間表,讓禱告成為首要的事。我勸你千萬不要相信那古舊的謊話,總是認為所有操練都是「律法主義」。這謊話奪去了許多從恆常禱告生命而來的祝福。漫無目的或被動都與恩典中的自由無關。

 

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 5:13)

 

J.為主劃定時間表達了我對祂的愛,以及渴求祂更多。這並非向那豐富地賞賜愛的主賺取愛的舉動。

 

太忙沒法祈禱?

 

A.大部分人覺得自己太忙無法祈禱,但真相是太忙所以不能不祈禱。我們無法在靈命耗盡時承擔生活責任。主呼召祂所有兒女,不管是何職業─律師、醫生、維修技工、運動員、木匠、會計師、教師、家庭主婦及其他─都擁有真實的禱告生命。

 

B.有些人擔心,花時間禱告會失去愛及服侍家人、朋友、教會或業務的寶貴時間。定時禱告的人會更愛其家人、朋友及鄰舍,因為他們的心從聖靈得力,而負面情緒的困擾亦會降低,讓他們能更深入及持久地愛人。

 

C.夫婦和父母能為其婚姻和家庭所作的最大貢獻,就是在禱告上成長。此理亦可用於牧師及職場屬神的領袖。問題不是選擇工作或禱告;兩者要平衡及妥善地進行。耶穌是我們的榜樣,祂沒有讓事工攔阻祂的禱告生活,亦沒有讓禱告生活阻礙祂服侍人。


D.耶穌看重禱告:即使花了很長時間講道及醫治病人,祂仍退到無人的地方祈禱─與父神相交及重新得力。如果禱告對耶穌那麼重要,它對我們豈不更重要嗎?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6)

 

他既辭別了他們,就往山上去禱告。(可6:46)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路 6:12)

 

預留時間給神與人

 

A.我們有足夠時間在神裡面進深及與人好好聯繫。我們毋須放棄禱告的時間,以完成神在工作及家庭中交託我們的責任。我發現,大部分人都可為神國「偷取」用於休閒娛樂的時間,同時有足夠時間面對工作及家庭。(也有例外情況)

 

B.我們必須以堅定熱切的心在禱告上成長,因為現今的文化已日益繁囂,迫使人無法營造與神相交的「神聖空間」。可是,即使工作及學業多繁重,大部分人仍擁有比想像中多的時間。

 

C.如果我們不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其他人便會搶奪它,而自己便會成為急事的奴隸,臣服於眼前的社交活動、需要或危機。

 

D.有些人隨波逐流,為眼前的所有人事物而活,但當他們回首一看,便得難過地承認,許多壓力、機會及「緊急事務」都與他們在神裡面的命定或祂委託的任務無關。

 

E.為重要事情而活─而非作急事的奴隸─使我們今生無悔。

 

F.有些人聰明地降低生活標準,以騰出時間與神相交。減少一些無關重要的活動,比減少與神一起的時間更好。

 

G.求聖靈助你了解在人生每個階段運用時間的最佳方法。

 

H.保羅勸勉在以弗所那些靈裡昏沉的信徒,要甦醒及除掉屬靈的昏睡,以致基督會光照他們。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裏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弗 5:14-16)

 

1.基督「光照」他們指主釋放其同在來觸摸他們的心。

 

2.保羅挑戰他們以智慧運用時間,作為經歷基督光照他們心靈的方式。換句話說,以禱告為優先這種正確運用時間的方式,與實際讓心靈經歷基督同在的光照有關。我們不是賺取神的同在,但要預備自己體驗它更多。

 

3.與其說:「愛惜光陰」,有些聖經譯者說:「贖回你的時間」。贖回我們的時間,就是小心翼翼地使用它,以致能在神裡面成長及擴展祂的國。這包括為自己的時間定下屬神且有智慧的優先次序。

 

4. 時間是人生中無法再生的資源。一旦過去了,便無法恢復。

 

I.定下禱告時間是贖回它的方法之一─我們的時間可「購買」永存的事物。我們投資時間的方式,可讓我們的心從死寂被動中甦醒,並更多經歷「神同在的光照」。

 

J.作家及哲學家 Henry David Thoreau 發現聰明地運用時間的重要性。他寫道:「就如你能隨心所欲地運用時間而永不後悔。」

 

K.面對眾多「可消費的時間」,我們每天必須謹慎聰明地投資時間。

 

L.「神聖獨處」是敬虔、健康及合乎聖經的呼召,它讓我們在愛中成長。它使我們得力持久地愛神愛人。藉禱告與耶穌心連心是人生的命脈,讓我們持續事奉數十年而不枯竭。

 

M.找出時間禱告的方法,包括避免無聊的對話、過多的電視節目、社交媒體或消閒活動,以及過度上網(發展自己的事工或業務)。

 

N.我們要拒絕某些事,甚至是好的事情,才有時間在禱告上成長。禱告的時間不會突然出現在時間表上。要捉緊它,便要拒絕一些無傷大雅的活動。

 

O.當馬大希望她的妹妹馬利亞離開耶穌腳前來助她預備食物,耶穌矯正馬大,說馬利亞已選擇了上好的福份。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 10:41-42)

 

P.禱告的時候關掉電話、電郵、臉書、Twitter 及其他社交媒體相當重要。過度受資訊和通訊刺激的人與神聯繫的方式,會因關掉這些裝置而大大不同。

 

Q.現今文化讓人過度受資訊及視像刺激,從而虛耗情緒。我們情感的力量就如體能一樣是有限
的。正如運動後需要休息,在情緒過度受刺激我們同樣要休息。

 

禱告生命強健的人重視人際關係

 

A.強而有力的禱告生命最終帶來強健的人際關係。

 

B.那些最看重與神與人關係的人,渴望更深入及持久地付出愛。因此他們是渴望在禱告上成長的人。

 

C.禱告並非反對社交。事實剛好相反,真正的禱告全是為了愛。我們必須遠離過度忙碌的生活,它攔阻我們愛神愛人。

 

D.弔詭的是,花時間與神同在使我們與神與人的關係成長。只有情感上井然有序,擁有安靜心靈的人才能在關係上進深。有些人責怪禱告生活造成反社交的傾向,這種逃避現實的想法相當危險。

 

E.我們毋須因為重視關係而參與每項社交活動。你要拒絕其中一些邀請,但你所維持的關係將會更健康。

 

F.在追求人際關係上進深時,若缺少與神美好的相處時間,往往造成失望、沮喪及孤單感,即使我們仍處身於社交活動中。

 

G.要擁有最美好的人際關係,我們必須花時間與神相交,因為除非從聖靈得着力量及平安,我們在情感上總是缺乏資源與人正確相處的。

 

H.讓人陷入病態的孤立及逃避人際關係的,不是花時間祈禱,而是恐懼、差恥及其他情緒。

 

I.總結:如果我們花上必要的時間祈禱,並實踐本課三個建立禱告生命的實際步驟─制定禱告時間表、列出禱告清單及培養正確的神觀─便會發現我們不單在禱告上成長,對神對人的愛亦會增加,並會建立強健的人際關係。

 

(文章授權/鴿子眼)

author

鴿子眼

鴿子眼福音文化事工。建立基督化之新媒體平台,建立基督徒靈命供應之社群,透過不同平台興起代禱者及敬拜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