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去年,1130我們站上凱道,反對多元成家的法案推動;今年,1129讓我們跳脫政黨色彩,一起看清楚候選人的態度。」

守護家庭團體根據各候選人官網、選舉公報及網路新聞資料,整理出全台19個縣市長「主要」候選人,對於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等多元成家議題的態度,以「反對」、「曾連署支持法案」、「未具體表態」、「未積極表態」和「支持」等各種態度,將候選人分類列表。

此外還特別列出「1130勇敢站台的候選人」,指出去年出席1130凱達格蘭大道「為下一代幸福站出來」的九合一參選人共有5位,包括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厲耿桂芳和楊實秋、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和黃健庭。

六都主要候選人支持多元成家與否的態度

首善之都台北市長部分,曾說「我投廢票」的柯文哲,經由同志團體拜會,在今年二二八當天簽署支持同志婚姻連署,並在今年同志大遊行時,發表「讓台北成為一個性別友善城市」的新聞稿。另外,反對歧視同性戀言論的連勝文,曾在同志大遊行當天,臉書po出彩虹旗,但事後撤下貼文,被視為「未具體表態」。

新北市長朱立倫反對歧視同性戀的言論,曾缺席4年前一場同志團體的政見發表會,也沒有任何回應,至今被視為「未具體表態」。而6都市長候選人率先表態支持多元成家的游錫堃,則是在去年聖誕節期,經同志團體拜會後簽署同婚連署,並開記者會說明,被歸類為「積極支持」。

即將升格為六都之一的桃園,候選人吳志揚被列為「未具體表態」,他曾在2年前的桃園「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中,說出「愛家宣言」,支持該活動。另一位候選人鄭文燦曾表示,需要大家努力推廣台灣性別多元教育,政見中也提到要將性教育納入國中小課程,他在上個月接受網路媒體訪問,表明支持同性婚姻,屬「積極支持」。

日前簽署「為下一代幸福」宣言的台中市長胡志強,曾表示同性婚姻影響層面廣泛,需好好省思該議題,也曾幾度偕同妻子邵曉鈴參與「幸福家庭,快樂義走」活動,被列為「未積極表態」。2年前時任立委的林佳龍,當時簽署支持同性婚姻的連署書,幾度參與同志團體舉辦活動與遊行,並推動台灣同志婚姻與伴侶權益等相關草案,被列為「積極支持」。

台南市長部分,黃秀霜和賴清德都「未具體表態」。賴清德於今年8月參與「台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舉辦的「台南市第四屆幸福家庭日」,響應8月第2個周日為該市的「幸福家庭日」,盼由家庭開始打造「幸福大台南」。

國內第一位公開支持多元成家立法的縣市首長為高雄市長陳菊,曾在去年於臉書公開發表支持同性婚姻,「相愛是人權,與自己所愛的人成立一個家,當然也是人權。」陳菊因此被列為「積極支持」。另一位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則是「未具體表態」。

重視家庭議題 不代表政黨傾向

該單位強調,整理這些資料,不代表相挺或反對任何政黨,而是客觀提供注重家庭議題的選舉人,有參考、比較的資料。其餘各縣市長整理之態度,可進入taiwanfamily.com觀看。

全台19個縣市長主要候選人針對「多元成家」議題態度一覽表

      全台19個縣市長主要候選人,針對「多元成家」議題的態度,並整理成列表。點圖可放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