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聽障同胞必須被獨立出來視為一種族群,用適合他們的方式去傳福音。

聽障同胞必須被獨立出來視為一種族群,用適合他們的方式去傳福音。 (照片提供/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

台灣的手語宣教即將邁入百年,近12萬聾胞族群的信主比例卻僅有千分之三,在聽障的世界中,「耶穌」仍是「生字」,甚至從未聽過…

然而,「聽障族群」其實是最需要信仰的「福音軟土」,基督徒們,是否願意一同償還這「百年未傳」的「福音債」?

昔日手語宣教發展遭侷限 今日時機成熟、禾場迫切

手語宣教、手語教會和團契的發展,對一般人和聽障者而言都是考驗,因為這段宣教旅程的特殊性,存在著「聽到」與「聽不到」的隔閡,還有「跨文化」和「跨方言」的挑戰。

甘為霖宣教士為台灣殘障人士福音的先驅,貢獻極大。

1950年代以前,台灣兩所啟聰學校分別由英國長老教會與日本籍基督徒木村謹吾所創辦,第一位接手的台灣人林文勝,也是馬偕博士時代的門徒,不過其後40年間,手語宣教的發展開始呈現空窗期。直到1990年,台灣特教之父陳博文於高雄設立台灣第一間手語教會,至目前為止國內手語教會共有4間,專屬牧者不超過5位。這塊禾場雖不至於完全荒蕪,卻也格外舉步維艱。

據內政部官方數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8千萬聽障同胞,大陸占3000萬,台灣有11.8萬,台灣每年平均有2,000位新生聾人,醫療科技的進步並沒有降低聽障人數,反因後天環境傷害而持續增加。

無聲的世界將聾胞與外界隔絕,導致自我形象低落,逐漸與一般人築起藩籬,聾人文化讓牧養難度大增。牧會13年的高雄長老教會手語教會牧師羅珮文表示,手語多種打法容易產生錯誤判讀及誤解,溝通比一般人困難;再者,聾人慣於用「眼睛」理解世界,對於「聖靈」、「罪」等抽象信仰詞彙無法明瞭,牧者需要費心解釋。再加上昔日聯絡、交通工具不發達,傳福音、固定聚會等更是難上加難。

不過,現今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網路科技和影像傳輸發展,能催化與強化手語宣教的拓展,聽障宣教可說是禾場迫切、時機成熟!

海外借鏡:「以聾為主」的「聽聾混合」

亞洲國家中,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國家的手語宣教已發展至成熟階段,如日本東洋聾人基督傳道會底下有數十位牧者、超過20間以上聾人教會,相形之下,台灣手語教育的啟蒙雖都是由「基督徒」開啟與傳承,卻「沒落」許久。

與海外機構連結,是台灣聽障宣教的成長途徑。2015年,亞洲聾人宣教大會將在台南舉行。

與海外機構連結,是台灣聽障宣教的成長途徑。2015年,亞洲聾人宣教大會將在台南舉行。 (照片提供/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

如今,汲取海外成熟經驗,是促進台灣手語宣教發展的直接途徑。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牧師陳育麟表示,目前海外手語教會發展較為成功的模式是「以聾為主」的「聽聾混合」。

以聾人文化和現況發展分析,聽障團契並不適合隸屬於大教會下,因為一般牧者的講道信息翻譯成手語,有「多種手語打法」及「信仰生字」的侷限,對聽障者來說根本吃不消,全篇信息大概只能理解20%;再者,聽障者的交誼範圍極限是30人,反之只會影響牧養品質,所以「小組化」成為最佳牧養方式。

為聽障者打造專屬小組化的牧養空間,先由聽人成為聾人的輔助與福音推手,進而由聾人信徒主導,如此「以聾為主」的「聽聾混合」為較佳的發展模式。

宣教大步走 落實「肉粽串小組」,達遍地開花

聽障的家長和子女,同時需要福音,而他們也是聽障宣教火種的第一人選。

台灣手語教會的發展,從默默耕耘逐步向外發展,跨宗派的「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成立,以發展福音和服務的「雙福」為手語宣教核心,積極連結海內外,同時期許眾教會能成為手語宣教的夥伴教會。

為發展聾胞專屬的「肉粽串小組(20~30人)」,該協會為全台擬定的手語宣教策略為「主日視訊化、關懷在地化」。架設主日視訊、開設「福音手語班」已於近期展開,一來可打破聚會地點限制,二來為眾教會培育在地關懷人才,以期用最快速度達到「遍地開花」的目標。

明年將設立「台南甘為霖牧師手語紀念教會」,同時與公部門連結推廣手語教育和手語宣教。《台灣手語聖經辭典》及手語四律、每日靈修,並聽障宣教百週年慶典與佈道會、國際性研討會等相關事工皆已開始籌備;計畫2015年前,台灣的手語宣教將注入再生力量,創造有別以往的新局面。

過去教會對聽障者不熟悉,以致不知如何向他們有效傳福音,現在透過推廣,已有愈多教會加入聽障宣教行列。

過去教會對聽障者不熟悉,以致不知如何向他們有效傳福音,現在透過推廣,已有愈多教會加入聽障宣教行列。 (照片提供/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

目前從事全職聽障服事陳育麟表示,手語班30位學員中有牧師與師母投入,近日也有台南的教會進駐啟聰學校內傳福音,真實看見上帝的手一直在用力往前推!「聽障族群如果沒有聽見福音,耶穌就不會再來!」他如此相信。

別再讓福音和聽障者擦肩而過!保羅聽見馬其頓需要的呼聲,就主動將福音傳往那地,可是聽障同胞並無法為自己發聲,需要更多基督徒弟兄姊妹成為他們的「福音代言人」。「聽障族群個性很單純,擁有信仰生命的聾人,更容易付出與堅持!」羅珮文說。

聽障宣教的需要,其實是「震耳欲聾的寂靜」,你,聽見了嗎?

《聖經》馬太福音5章46~48節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聽障宣教長期事工】

● 研發「影音多媒體」宣教
● 開設「福音手語班」
● 舉辦「聽障福音茶會」及「節慶聽障佈道會」
● 邀請「夥伴教會」
● 呼召並培訓聽障信徒子女委身聽障宣教
● 培育聽障傳道同工以及聽障神學教育計畫
● 連結國際聽障福音機構

【聽障宣教專案計畫】

● 設立「甘為霖牧師手語紀念教會」
● 編撰《台灣手語聖經辭典》
● 完成《台灣聽障宣教百年史》
● 計畫與執行2015年台灣「聽障宣教百週年」相關慶典

【如何成為聽障宣教的幫助】

● 成為聽障宣教火種:加入信仰手語服事行列
● 成為聽障夥伴教會:釋出空間成為聽障聚會的據點
● 成為聽障宣教後盾:奉獻及代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