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春假聚會之前,禱告求神賜你分辨的能力,知道甚麼可以說、甚麼不該說。某些時候,沉默是最好的選擇。(圖/Shutterstock)

馬可福音12:31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這是神給我們第二大的誡命。但我們多半在展現耐心、並設法去愛別人之後,卻只看見鏡中自己充滿假意的笑臉或退縮不前的內心。尤其面對團聚的春節假期,可能必須面對尷尬的親友,比起平日,長時間的相處也可能更容易產生摩擦。此時該怎麼辦呢?

當這些負面情緒出現時,我們該如何用神喜悅的方式來回應呢?美國電視福音佈道家肯尼斯.寇普蘭(Kenneth Copleland)透過他的網站,分享以下4點建議,用智慧與愛來面對不好相處的親人。

 

1. 切勿中計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可福音11:25

 

不饒恕是仇敵最愛的武器之一,讓我們遠離神的同在,也是領受神祝福與醫治的最大攔阻。所以耶穌才會在說明信心的能力之後,馬上告誡我們原諒的重要(馬可福音11:25)。不要耽延,當有人侵犯你,要馬上原諒,你的禱告與祝福才不會被攔阻了。

 

2. 沉默是金

寡少言語的有知識,性情溫良的有聰明。─箴言17:27

 

這點不容易,尤其是當某人開始「脫線」時,我們總會忍不住要糾正,把他們導回正確的位置。然而,神告訴我們要「無聲勝有聲」,這可以避免我們說出氣話、或語出傷人。要謹慎自己的言談,必保持和善。記得沉默是金,且要三思後言。

 

3. 在聖靈的同在中禱告

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羅馬書8:26

 

面對一個難相處的人不知道說甚麼?或做甚麼嗎?對於聖靈來說,祂已準備好要來幫助你,只要你隨時開口。方言禱告能幫助我們以超越自己的知識來對神禱告,當我們使用方言禱告,就是與聖靈同工,讓祂來教我們、光照我們,使我們知道如何用神的方式來回應他人。

 

4. 尋求智慧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1:5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神的智慧,而神也告訴了我們,祂會應允我們的需要。在春假聚會之前,禱告求神賜你分辨的能力,知道甚麼可以說、甚麼不該說。有時候,沉默是最好的選擇,在某些時候,用愛來面對能創造更多的平靜。尋求神,讓祂告訴祂的旨意,讓祂來帶領你。

 

記得這以上4 個重點,即使必須面對不好搞的家人或親友,我們都能有一個喜樂幸福的新春假期。不要讓仇敵有機會來「撩」你。從聖經中學習這幾個實用的方法,讓神的榮光來照亮你與家人,創造難忘的美好時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