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那是一條可怕的街道,
流鶯、皮條客、酒鬼、吸毒者、流氓聚集之處;
不斷的有搶劫、殺人、械鬥發生。
深夜,他卻提著沈重的皮箱,在那走著。

巷,躲藏著幾條人影。
「老大,有人來了,要不要上去幹一票?」
黑夜,傳來拳頭與悶哼聲。
「……老大,你為什麼打我?」
老大說︰「你瞎了眼是不是?你敢對那人動一汗毛,我就跟你沒完沒了的。」
「為什麼呢?」
「笨!難道你看不出那是來這接生小孩的醫生嗎?」
「搶醫生有什麼不對?醫生不是有錢人嗎?」
老大用敬佩的眼神,看著那提皮箱的人,喃喃道︰「這個醫生不一樣,完全不一樣……」
「他是誰呢?」
「他是巴金森醫生,記住這個名字。」

歷史會永遠記住這名字
巴金森醫生──震顫麻痺(Shaking Palsy)、「巴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的發現者,
全世界第一個鑑定恐龍化石的考古學家,
倫敦貧民區的社會改革者,
神經系統與精神障礙醫學的開創人,
一所一千五百個兒童的主日學校長,
奉獻五十年給窮人、流氓、瘋子的醫生。

為的是什麼?
他晚年說︰「扶起壓傷的蘆葦,挑旺將殘的燈火,是我一生最大的喜悅與成就。」

救出死亡關

「不好了,郵差馬克吉(Maxey)上吊自殺﹗」

路上有人嚷道,許多人往那邊跑去。馬克吉的妻子一邊哭,一邊搓著他冰冷的手腳,希望手腳會熱起來。一個熱心的行人說︰「我來給他放血,放血可以讓他醒來。」說完,不幸的郵差又被砍一刀,手腕又流一些血。這時,有個年輕人快速的騎馬奔來,他分開圍觀的人。

他蹲下去摸那人的四肢,四肢冰冷;他摸脈,脈搏已無;這人已無呼吸,顎骨僵硬,他再摸肚子,發現胃部尚有一絲溫暖。

不管周圍的人出什麼意見,他冷靜的在那人胸部上,用手掌肉用力壓,使胸部下陷,再對那人嘴呼氣使胸部又隆起,再用力壓下,再對肺部呼氣……如此重複了15分鐘,他發現脈搏有微弱訊號;再繼續人工呼吸。那人呻吟了一口氣,40分鐘後人已恢復知覺。

「快﹗給他喝一匙很稀的白蘭地酒。」「年輕人,太謝謝你了,太奇妙了。」

「哪,別客氣!我是巴金森醫生,人工呼吸(artificial respiration)是急救的一種方式罷了!」他事後寫道︰「許多寶貴生命的損失是對急救知識的無知,與不適當的治療方法;需要有人去關心大眾醫學教育。」

溺水救援隊

巴金森(James Parkinson),1755年生於倫敦北方的小城霍斯頓(Hoxton)。他的父親是一個醫生。小時候,父母親給他一個充分的學習環境,去學各樣他想學的。

45年後,他在出版的《醫院學徒》(The Hospital Pupil)一書中提到︰「我的父母給我的是一個合理與自由的教育;我懂一點拉丁文、希臘文與法文,我最喜歡的科目是美術,我最愛的休閒是研究化石,最擅長的是速記。我後來常鼓勵醫學院的學生,培養自己成為一個藝術家,工作之餘有自己喜愛的休閒。」

巴金森18歲時,就在父親的醫院當學徒。2年後,進入倫敦醫學院。1774年,倫敦成立「皇家人道協會」(Royal Human Society),讓有志從醫的年青人接受溺水救生訓練。巴金森在1777年加入這協會,擔任溺水救援義工;一方面在父親的醫院擔任駐院醫生。1781年,他與戴爾(Mary Dale)小姐結婚。

喚醒一代良知的號筒

影響巴金森最深的有二人︰浩瓦得(John Howard, 1726-1790),與罕特爾(John Hunter, 1728-1793)。

浩瓦得,他被稱為近代「監獄管理與公共衛生的改革家」(Reformer of Penology and Public Health),他是蘇聯烏克蘭人,曾擔任貝德福德郡(Bedfordshire)的治安官首長。在職責內,他檢查各監獄,發現監獄管理極不合乎人道,骯髒不堪。他放棄職位,故意犯小罪,被關入監獄,去深入體會監獄弊端。

出獄後他到各處旅行呼籲︰監獄管理制度化、檢查官必須定期檢查監獄衛生、監獄實施宗教教育、犯人的一技之長教育等;影響世界監獄管理迄今。他的墳墓上刻著︰「他生的時刻是基督耶穌的跟隨者;他死的時候是基督耶穌的殉教士。」

浩瓦得晚年研究傳染病學,後來給普世醫生留下了模範形象︰一個好醫生不僅醫人身體,也投入社會改革。

1777年,浩瓦得曾在霍斯頓大力疾呼︰「……將教會主日學社區化,讓知識、道德與信仰重新結合在一起;醫生進行醫療佈道為職志,並且加入社會改革,使身體受傷害的人,在社會上不再受二次傷害……」年輕的巴金森在聽眾中,即立志以醫學服務人群,也服務社區。巴金森與一群醫生,組成「拯救寡婦與孤兒醫療人員協會」(Society for the Relief of Widows and Orphans of Medical Men),醫治窮人。

罕特爾有「外科醫學之父」的美譽,他本身也是一個優秀的教育家。他鼓勵醫學生有系統的分析疾病,與精確的4述病狀。他也培養出許多一流的醫學家,如發現牛痘、預防天花的金鈉(Edward Jenner, 1749-1823)與巴金森都是他的學生。

1784年,巴金森以兩年的時間到罕特爾家中上課,並且以速記寫下完整的上課講義,後來還出版成書。罕特爾曾對醫生說過︰「成為醫生是一生的學習,因為人們把健康與生命交在我們的手中。」

1789年,巴金森發表第一篇研究「被雷襲的一些影響」(Some Account of theEffects of Lightning);在這篇研究報告,他開始呈現抽絲剝繭的解析能力。他細膩的描述人被雷打到,在身體上留下的可怕癥狀;路人皆以為那被雷打到的人已經死了,或在旁議論紛紛這人做了什麼事才被上天這麼處罰。巴金森則用放血治療、熱白蘭地、多喝水,再用潮濕的布蓋著他。那人睡了一覺後,逐漸好轉。

區分開疾病與病癥的人

而後,他又發表牙關緊密症(Trismus)、盲腸炎、狂犬症出現的怕水行為、痛風的原因與治療、斑疹症的傳染等重要的發現。這些病症都是他在霍斯頓鎮行醫的發現。

巴金森寫道︰「醫學治療要成為一件值得信賴的工作,必須建立在精確的知識上。能夠區分哪些是疾病的第一癥狀,或是連帶產生的第二癥狀。」就像在痛風(Gout)的研究上,他寫道︰

「痛風不會致命,但是降低生存的品質。痛風的痛,可以使人終生難忘,手、腳、關節的逐漸腫大,使人痛到在地上打滾。傳統的治療是用濕布覆蓋關節的冷療,但是冷療一停,痛風又起……。

我認為痛風是人體內有某種化學物質,沈澱在患者肢體末端的骨頭關節所致,經過我對病理的研究,發現這是一種尿酸(uric acid)結晶鹽。很多人認為痛風是有錢人的專利,但是我看許多窮人也得痛風,因此與錢無關,而是與飲食有關;得痛風的人大多愛喝酒、好吃肉。因此避免宴飲,吃一些微鹼性的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就可以治癒痛風。」

這是痛風治療上不得了的貢獻,更重要的是,巴金森把疾病與病癥區分開來。他用病癥去判斷疾病,而研究去對付疾病,而非病癥。疾病解決了,病癥自然消除。巴金森對於疾病的仔細觀察、分類、診斷……使他寫的每一篇病理診斷報告,比偵探小說更好看,令人捧讀而忘茶飯。

1814年,英國流行高死亡率的斑疹傷寒(Typhus Fever),那是一種被跳蚤咬到所得的立克次體感染,患病者呈現頭痛、高燒、四肢出現斑疹、神經失常性的妄語。感染是一條街、一條街的散布出去。巴金森就大聲呼籲︰「疾區隔絕。」

「連醫院都必需建立病人隔絕區,否則醫院會成傳染病散布來源……患疹地區也需隔絕、實施消毒。」他甚至隔絕到醫院探病的人,因為「隔絕傳染病是降低死亡率的最好方法」。後來各大城仍有斑疹傷寒傳出之時,巴金森所在的霍斯頓已無病情。這導致後來英國議院訂定「傳染病隔離法」,並為世界所仿效。

1815年,巴金森推動使藥劑師具有合法地位的醫學執照,並且遏止密醫的流行;這是著名的「藥劑師法」。1817年,他擔任全國藥劑師公會主席。

尊重精神病人生命

巴金森長期關心精神病患,他甚至把家搬到精神病醫院的附近。這所醫院叫「聖潔之屋」(Holy House),由他所參加的聖利奧教會(St.Leonard's Church)支持,設有118個床位的免費精神病醫院。

當時對精神病人有許多誤解,巴金森卻認為︰「精神病患是一群腦部出問題的不幸者,但是他們仍是人,仍是有生命的個體,因此必須給予醫治。」他以30年的時間與精神病患接觸,研究精神病的鑑定,他堅信「精神的異常、失常與反常,是可以用醫學知識區分的。因此,醫生可以成為精神病的把關鑑定者;而非一個人有異常行為,就把他抓起來關著。」

逃兵之謎

戴維斯(George Davis)是一個士兵,有經常性逃營的傾向,每次被抓回去,就是一陣毒打。但是他還是逃,軍隊決定給他關長期禁閉。

戴維斯的母親向軍隊哭訴︰「孩子當兵常被欺侮,而瘋了,不是逃兵。」軍隊不予反應。巴金森出來力持公道,他認為這孩子精神失常,該在精神病院治療,而非在禁閉室內。

慷慨的財主之謎

1811年,一個有錢的地主,被他的親戚朋友抓到精神病院,因為「他把房子、土地都變賣,分給替他工作的工人。」這人是出名的吝嗇,不該有這種行為。

巴金森問他︰「為什麼你要把錢分給工人?」他說︰「喔!因為有一天我想到他們努力工作,所得的錢卻比我少,於是把錢分給他們。我周圍的地主都認為我作了壞榜樣。」

「但是,你有沒有想到,這將會給你帶來破產?」「沒錯!那是我的問題,但總比看窮人挨餓更好。」「但是送你來的人說,你還要去各處旅行?」「是的,人不是有各處旅行的權利嗎?我可以一邊替人打工,一邊旅行。」

「是什麼樣的動機使你這樣做?」那個地主安靜一會,再說道︰「一天,我想到︰我過去的行為是不是不蒙上帝的喜悅?我禱告了很久,也沒有聽到上帝的回應。後來我想到一個方法,我折了一張小紙片放在窗框上,如果紙片吹到窗外,就證明我過去的行為是錯的;如果吹進屋子,則代表上帝接受我的行為。」

「結果呢?」「隔了一夜,我去看窗框的紙片,仍在那。看來,上帝是要我自己作判斷。我決定我該變賣所有,救濟窮人。」

巴金森立刻簽下︰「這人精神正常,不該進入精神病院。」立刻送他出院。

精神犯罪學的濫觴

1807年,娟崔里女士(Mrs• Mary Draintree)案卻深深的傷害巴金森醫生。

娟崔里的先夫死時,把大部分的財產分給兒女,只有少部分留給她,她就表現出怪異舉止、一直喃喃自語、脾氣暴躁、衣衫不整。她被送來時,巴金森用突發的方式詢問她的反應,發現她反應正常,送她出院。

3年後娟崔里以殘忍的方式,毆打兒女。娟崔里被抓時,反控告醫生︰「我是精神病患,是巴金森不准我入院的。」這件事立刻引起軒然大波,報社、大學都攻擊巴金森;巴金森還被法院控訴。

巴金森在法庭說道︰「精神病並不可怕,正常人的心理詭詐才可怕。我知道她的舉止在公眾場合很怪異,但是在私底下,她的言語、談吐卻很正常。人心的詭詐,可以把犯罪行為歸給精神病。我以一個誠實的醫生作證︰她是正常的人,她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巴金森堅持很重要的一點︰「判斷一個人是否為精神病罪犯,不是法官的權責,而是精神病醫生的權責。」這個判例,成為後來世界各國在精神症犯罪學上鑑定的依據。

恐龍世界

現在人類知道恐龍的種類,已經超過七百八十種了,第一個將恐龍化石有系統的研究,並且命名的就是巴金森。他研究斑龍(Megalοsaurus)的古化石,奠定了近代恐龍學研究。

他認為生物化石是一種「古代毀滅痕跡」的警訊;他在《先前世界的有機殘餘》(Organic Remains of a Former World)一書中寫道︰

「地球的地質與不同地層 的化石,顯示過去地球曾有大洪水的巨大變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物種會在大變動中消失?為什麼起初創造了這麼多生物,而最後卻讓牠們毀滅?我沒有最終答案,只有臆測︰巨大的生物留在化石裏,是要讓人知道這些恐龍、長毛象雖然大有能力,但是人應該敬畏上帝;因為在宇宙有更偉大的法則,所有生物的存活與消滅都在上帝的定命 。」

他又寫道︰

「我並沒有存著基督徒的主觀去看化石證據,而是客觀的讓不同地層的動、植物化石,與不同地層結構擺在我面前。我不禁驚訝的發現,這與創世紀的造物次序完全吻合。惟一不同的是︰創世記是用天去表示創造的期距。

然而,我並不認為創世記的天是二十四小時,因為前幾天並沒有太陽、月亮的創造;天應該是不同階段的創造期距,每一個期距對於地球都是一個很大的變動。這樣的發現更堅定我對聖經的相信,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我不僅發現恐龍化石,更發現摩西寫創世記,不是抄到某一本古埃及的經典,而是上帝的啟示。」

巴金森建議把化石成為研究地質成因的重要線索,而被後世稱為「英國地質學之父」(Father of English Geology)。因他對恐龍學與古生物學的傑出貢獻,古生物鸚鵡螺(Nautilus Parkinsoni)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

巴金森症

巴金森在1817年所發表的「震顫麻痺之隨筆」(An Essay on the Shaking Palsy),是醫學界的經典之作。

一個健康的人,無法想像當人體的神經無法控制肌肉時會怎麼樣。簡單地說,我們平日視為本來就該這樣的動作,如︰走路時的手腳平衡、寫字時的手肌肉用力、大小便時的膀胱肌用力、講話時的面部表情……會一一消失。

巴金森的長年研究把這種病區分出來,並且認為這是神經系統的病變,在脊椎上方排血可收一時之效。

如今的神經醫學已知「巴金森症是神經系統的退化,使人手指顫抖、四肢僵硬、走路變形、眼球不動如戴假面具(又稱為假面具症),是來自腦神經中巴多胺的缺乏所致」,但這要感謝巴金森在神經醫學上跨出的第一步。

巴金森死於1824年12月21日。

他曾寫道︰

「很多學生誤以為醫學知識已經成為救人的惟一途徑,手術工具是拯救人生命的惟一用品,而使醫生成為壟斷知識的職業。結果是保障醫生酬勞費比病人受苦的呼聲更高;一大堆唬人的裝備,把人當東西來對待!金錢不該是醫生的價值指標;醫生對病人的尊重,是最基本的醫德。

醫學的突破,仍將建立在醫生視每個求診病人都是他更瞭解病情與治療的學習。我深深難過的是,這種醫生愈來愈少了。醫生不是服務業,而是一份得勝的工作。」

資料來源

1.Morris, A. D., and F. C. Rose. 1989. Jame Parkinson-His Life and Times Birkhauser
Boston.
2.http://www. clearlight. com
3.http://skullduggery. com
4.http://www. parkinson.org(巴金森症世界網路)
5.張文亮,《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166-173頁,校園出版社,民國86年。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逢廟必拜到交託上帝 廣告教母余湘長達6年的失眠,因一次禱告完全康復

用這20節經文 為你的婚姻禱告

辭去矽谷優渥工作,到雲南服事流浪童16年 只因父親這句話:你為人、為神做了什麼?

拿下NBA總冠軍賽連勝 有人發現柯瑞腳踏「經文」

10句聖經話語 帶你在困境中看見盼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