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們在性侵害經驗中,常常承受著羞愧和罪惡感帶來的痛苦。(圖/Shutterstock)

「我們可能都聽過『性侵害』這三個字,但卻不一定了解它有許多形式。」葉美華老師說,並非強暴才算性侵害,言語性暗示或被暴露狂驚嚇,其實都在性侵範圍內。而人們在性侵害經驗中,常常承受著羞愧和罪惡感帶來的痛苦。

1999年三位來自美加的宣教士,看見台灣婚前性行為、未成年懷孕等問題日益嚴重。她們回憶上門求助的墮胎女孩:「常常在暗夜哭泣,心中有說不出的痛苦。」因此成立墮胎後症候群小組,並設立「危機懷孕關懷中心」。

 

2003年「財團法人基督教希望之光會」成立,致力宣導「生命神聖」和「性純潔」的觀念,並免費提供求助婦女生產前後的照顧;當中許多人因性侵害懷孕,希望之光透過醫治課程「性侵害復元小組《SA》」輔導關懷。

 

葉美華老師也提及:「根據統計,三位女孩中就有一位有被性侵(以性侵的廣義定義而言)的經驗,男生則是五分之一。性侵害在我們的社會中,或男或女都不少見,只是女孩的機率比較高一點。」提醒教會對此需有所重視。希望之光提供受助對象住所和附帶保險的工作機會。2009年成立「希望之光二手塢」,受助婦女可以在此或烘焙教室受訓,並持續參與輔導課程、協談,透過神的愛尋求身心靈的重建。左圖為現任執行長溫荷妮宣教士(Juanita Hebard),右圖為1999年三位來自美加的宣教士。(圖/希望之光臉書

非預期懷孕的婦女,常有家人施予墮胎的壓力或是無經濟能力的問題。求助希望之光,在生活輔導員及機構資源的協助下,得順利生產及學習照料嬰孩;受助對象表示:「在這裡有一群人陪伴支持,使我能勇敢面對明天!」右圖為本次性侵害復元小組《SA》帶領人葉美華老師。(圖/葉美華臉書、希望之光臉書

性侵害復元小組《SA》輔導要點

1. 安全保密的環境

性侵害復元小組《SA》的招生資訊主要透過媒體傳遞,而非公開報名;讓看到消息的人或轉傳給有需要的熟人,或自己打電話進來,希望之光也會說明其保密約定及安全環境規範。以六人以內的小組進行復原支持,「讓每一個人,可以在對的時間,對的地方,敞開心門」葉美華老師說。

 

2. 尋求聖靈保惠師

「以往學員中,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有,而課程真正的帶領者其實不是老師本人,而是聖靈保惠師,只有神很清楚我們曾經發生過的事。」帶領人會透過詩歌音樂,塑造放鬆氛圍並帶領禱告,倚靠聖靈引導團體時間。遇到困難掙扎或是衝突,也一起禱告,把不舒服的情緒交由神處理。

 

3. 敞開心門釋放黑暗

一個人禱告,獨自面對可行嗎?華人社會面對性侵經驗不易啟齒,也曾有教會教導受害婦女自己禱告就好,走不出來是因為尋求神的努力不夠。

 

但葉美華老師說:「把傷害放在心裡,好像見不得人,秘密在無形中變成很大的挾制。」課程重視敞開分享,她也表示,受性侵後的狀況不一,常見有自信低落、做噩夢,或陷在沮喪及焦慮不安的情緒中。

 

「藉著敞開,就不再花力氣去壓抑,釋放這是骯髒、是罪惡的羞愧感,在肢體中聯於基督,得到醫治。」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弗所書4:16。

性侵害復元小組《SA》。(圖/希望之光 提供

需要時間,必能走進雨後天晴的路

曾有一個案來到希望之光,生完孩子後坦承,過去已經墮過三次胎。「她自幼受熟人性侵,對方又是家庭的經濟來源。」葉老師不捨地談到,個案也受制於母親的軟弱,所以只能不斷壓抑,在被性侵的恐懼中長大。

 

「我記得有一次她晚起,我敲門叫她,她應門時我才發現:她把門用衣櫥擋著。」後來在其分享中了解:「她很害怕,尤其睡覺時,所以到她大一點的時候,就習慣用很重的東西把門擋住,因為不知道半夜誰會進來性侵她。」

受到性侵也容易造成人際關係的破壞,個案後來也患有憂鬱症,需要靠安眠藥入睡。(圖/ shutterstock

後來,個案參與在輔導課程中,因無法返回失去功能的家庭,便留在希望之光二手塢工作學習。(圖/希望之光二手塢

葉美華老師回憶:「在希望之光,她逐漸認識非常愛她的天父,明白自己是神的兒女,遇到任何事都學習禱告,思想開始由負面轉為正面,還可以鼓勵剛進來的個案、傳福音作見證。」後來,個案的孩子出養到美滿的基督徒家庭,走過七年復原之路,目前也已進入社會職場就業。

 

從受害者到倖存者,最後靠著耶穌成為得勝者

「其實,課程就是讓我們從一個受害者,到一個倖存者,最後靠著耶穌成為得勝者。」葉美華老師說:「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傷害,沒有比較的心態,相信神都會恢復,但是需要時間,也需要讓神來動工。」

 

葉老師鼓勵,把握在耶穌基督裡的盼望,與自己和好,自我接納與饒恕,與神和好,讓靈成長剛強;也與他人和好,在社交上成長並與異性建立健康的關係,也能勇於盼望美好的婚姻,因為神對每個人都有良善完全的心意。

 

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以賽亞書61:3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以賽亞書61:1(圖/ shutterstock

 

相關閱讀》

單身營會工作坊實用信息精選(三)

性侵,偷走了什麼? 從黑暗回憶走入光中,林思綺:我祝福你,成為神向仇敵報應的器皿

 

精選要聞》

背債千萬、妻子逃家,生命轉角處遇見神! 婚姻翻轉、負債仍大膽奉獻、委身教會結實纍纍

神允許「瘟疫」存在之目的? 戴文峻牧師:試驗我們的信心和愛心,成為靈性成熟的神兒女

瘸腿行走、瞎眼得見,「數不完」的神蹟正在發生! 東非無數人聚集讚美神、21萬人決志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