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3月製播《發現耶穌》,在復活節前掀起美國民眾討論耶穌的信仰探究潮。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3月製播《發現耶穌》,在復活節前掀起美國民眾討論耶穌的信仰探究潮。 (圖片來源/CNN)

復活節腳步臨近,但在基督信仰逐漸崩解的美國,日前有民調傳出「上帝」不再居美國民眾心中的首位。而具權威性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於3月製播《發現耶穌》系列節目,以科學和考古角度,探討耶穌的生平與相關史蹟,在復活節前引發非基督徒與基督徒的熱議,信仰話題與探究風潮再次吹進收看的民眾心中!

共6集的《發現耶穌-信仰、事實、偽造》紀錄調查系列節目,仿「CSI犯罪現場」的懸疑方式,勾出民眾對耶穌相關歷史事件爭議性的好奇心,因此節目又被稱為「CSI:耶路撒冷」。該節目每周日晚間9時播出,每集1小時,主題依序為:杜林裹屍布(Shroud of Turin)、施洗約翰的駭骨、猶大福音、耶穌的神祕兄弟(雅各)、十字架的真實性以及抹大拉的馬利亞。

特別的是,每周在節目播出前後,CNN都會蒐羅網友的提問,並製作成信仰問答集頁面,替網友解惑,可見觀眾們對該節目討論度相當高。1日播出首晚,收視率就超過110萬人收看,是MSNBC頻道的3倍多。

帶領廣大閱聽眾重新「發現耶穌」 節目成翻轉文化新里程

該系列節目改編自天主教記者大衛‧吉勃遜(David Gibson)原著書籍《發現耶穌:信仰、事實、偽造:福音書故事中非凡的六大聖物》(Finding Jesus: Faith. Fact. Forgery.: Six Holy Objects That Tell the Remarkable Story of the Gospels),該書探討福音故事與耶穌時期考古物的真實性,打開讀者對耶穌犧牲歷程的另類視野。

「許多評論家一廂情願地以考古發現,來證實聖經的錯誤。」身為獲獎記者與製片的大衛說。不過,該節目跳脫證實基督信仰的議題,僅在系列影集中呈現考古證據、專家觀點與聖經中的歷史文本。

不論基督化或宗教化與否,該節目瞄準更廣大的觀眾群,對信徒而言,可以拓展他們對信仰的認知,對非信徒來說亦然;該節目能讓閱聽大眾接觸普世最廣泛的基督信仰,成為翻轉文化的一項里程碑。

「我認為,節目提升了更廣泛的信仰觀點以及對宗教的熱衷程度。但如果信仰是合乎理性的,那對宗教和文化都有好處。不過,我們一直有一個問題:信徒總是想證明信仰的真實性;但本質上,真實的信仰不必被證實或反證。我們需要重新理解,『宗教,是信念(感性)和理性的結合』。」大衛說。

我們心中的「理性」,是否使我們看重「證實宗教」過於一切?

或許耶穌,對現今大部分的美國人,只是位歷史人物。但可以確定的是,今年美國的復活節,不再只有白兔找彩蛋、滾彩蛋比賽,而是重新「發現耶穌」。

CNN發現耶穌》影集1分鐘簡介。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CNN)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