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上帝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創世記1:14

節奏感不好的人,唱歌不合拍,彈琴亂彈琴,就是世界名曲,也令人不堪入耳。

節奏的重要性,不是只體現在跟音樂相關的事物上。電影、文學作品,甚至競技體育都需要節奏。就是運動明星發力過猛,跑的太快,打亂了自己應有的節奏,也會導致身體不適,結果一敗塗地。

確實,人的身體也有節奏。心跳或脈搏不能忽快忽慢,生物鐘不能長期紊亂,胃也需要定時飽足和排空……

破壞了身體的節奏,輕則感到不適,重則疾病纏身,甚至危及生命。這就要求我們的生活要有節奏感,比如:飲食要有規律,不能饑一頓、飽一頓;工作要注意勞逸結合,不能沒日沒夜的工作;休閒娛樂也要適可而止,不能玩起遊戲或看起影片就昏天黑地的耗費幾十個小時…!

對基督徒來說,屬靈的生活更需要有節奏感。創造之初,上帝命令有晚上、有早晨,節奏已經初顯。上帝又造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自此,漫長的歲月有了清晰的節奏。子夜清晨、寒來暑往,看似循環往復,實則歡快向前。

不但如此,上帝還要求以色列人六日工作、七日安息,一年三次上耶路撒冷守節。另外還有安息年、禧年等其他節期。這樣的命令,讓以色列人的生活富有節奏感,平淡而不單調,漫長而不冗長。

對你我來說,良好的生活節奏感體現在對主日崇拜的持守、每日的靈修和定期的退修上。可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多數的時候,相較於固定的節奏,人們更喜歡由著自己的性子來。

因此,連續參加幾天的聖誕聚會容易,每個主日都來教會很難;通宵禱告一個晚上容易,每天清晨禱告很難;偶爾某天讀幾十章聖經容易,堅持每天都讀幾章很難…,還美其名曰:我有我自己的節奏。

誠然,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工作性質不盡相同。這也導致了有的人生活節奏很快,有的人則是舒緩。可無論快還是慢,生活都應該是有節奏的,而不是混亂的。兩者的區別在於:有節奏的慢生活好比田園牧歌,韻味悠長,無節奏的慢生活則是浪費光陰、渾渾噩噩。有節奏的快生活彷彿動感金曲,活潑有力,無節奏的快生活則是疲於奔命、慌慌張張。

當生活有了節奏感,你會發現屬靈的生命在悄然成長。

《編者註:淚眼先知有云:「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魯風以「說古話今」手法獻呈珍饈,敬邀諸君每週一、三、五同赴嗎哪豐筵。》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