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系主任鄭學禮博士分享聖經中實用的人生哲學。

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系主任鄭學禮博士分享聖經中實用的人生哲學。 (攝影/記者陳曉玫)

「信仰、生活、哲理是一體的,是密不可分的。」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系主任鄭學禮教授日前於新生命小組教會主講「基督教實用人生哲學」時指出,信仰包含的不只是內在心靈問題,也包含食衣住行等生活問題。很多哲學家將信仰、哲學、生活分開,但其實三者關係密不可分。

「一個人有怎樣的信仰,就有怎樣的生活。」然而,基督徒卻常將兩者分開,很少談論關乎生活的人生哲學,事實上許多影響世界甚鉅的制度,從選舉、股票、公司、醫學到大學教育等,都來自聖經蘊含的實用人生哲學。

民主制度源自17世紀基督徒

於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的演講中,有許多社青與大學生參加。

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的演講中,有許多社青與大學生參加。 (攝影/記者陳曉玫)

早在古希臘時代「民主思想」便存在,但較完整的「民主制度」其實是源自宗教改革制度。

馬丁路德在16世紀提出宗教改革時,喊出「唯獨聖經、唯獨公權、人人皆祭司」的口號,回歸聖經中人與上帝以耶穌為中保、直接接觸的關係,並強調「因信稱義」。

這個主張在歐洲興起很大的共鳴,當時有一群與馬丁路德一同反抗羅馬宗教的基督徒,另外推動起「改革宗」的思想。為杜絕任何人為的組織、政府或教宗阻礙人跟上帝的關係,他們遷移到瑞士自成一國。

有「長老會始祖」之稱的喀爾文,當時也在瑞士日內瓦成立了「日內瓦教會」,由長老治理教會,長老由教徒直選,牧師由長老聘任。這樣的制度奠定長老教會重視「主權在民」的思想,並且為日後的民主制度奠定基礎。

根據上帝造人與萬物的心意,基督徒要成為上帝的選民和管家,但人卻因著罪而墮落,因此需要有效的監督。而民主制度的「監督功能」就是出自這樣的思想。

不是積攢財寶 而是用來見證神榮耀

除了民主制度,在許多現代國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公司和股票制度,也是來自基督教改革宗信徒的發明,如今影響全世界金融市場的美國華爾街,也是17世紀荷蘭人開拓東北角時遺留的建制。

17世紀初的荷蘭和英國是當時清教徒最多的國家。他們建立「公司」,並通過募集股份資本建立海外貿易公司,成功的經營使更多企業群起效仿,在荷蘭和英國掀起了成立股份公司的浪潮。面對工作,他們珍惜時間和資本、精打細算,把省下來的財物用來投資和擴大再生產,這樣的思想催生了資本主義,影響全世界。

鄭學禮引用路加福音19章,「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的經文指出,基督徒有責任做社會的管家,但不是為了在地上「積攢財寶」,而是回歸合理財務觀、商業行為,管理好上帝創造的世界,人盡其才,物盡其用。他指出,基督徒很會賺錢是好事,但「不是拿來自己用,而是有責任賺大錢,幫助有需要的人,見證上帝的榮耀。」

「你有怎樣的信仰,就會有怎樣的生活。」鄭學禮鼓勵每一個人活出聖潔基督徒的形象樣式,特別是現在充滿金錢誘惑的罪惡時代,更要回到聖經的教導,曉得正確的金錢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