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為呼籲社會大眾對急難家庭的關心與捐款,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及空中英語教室,持續舉行「第十四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大串連」。

由38位環台募款勇士組成的「1919單車環台」車隊,自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清早,於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啟行,歷經15天,騎過100個鄉鎮1,400公里的環台行程,如今帶著一身風塵與滿腔的感動,在本月2日下午抵達終點台北微風廣場,與社會大眾分享15天來深刻感受「一個台灣二個世界」的所見所聞。

創隊隊長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現場也宣布自勸募起始至環台歸來的募款所得。
 
1919單車環台,有別一般環台路線,特別採取由東向西的順時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3年起推行急難家庭救助計畫,13年來透過分布在全台上千個1919服務中心與數千名志工,截至去年12月底已累積服務資助全台超過9,120個急難家庭(每個家庭2萬元,連續4個月發放)。

夏忠堅秘書長表示,「單車環台大串連」活動雖然告一段落,卻是社會大眾行動的開始,盼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繼續陪伴陪急難家庭,讓他們感受來自社會大眾愛的支持,走出艱難,擁有希望的明天。
 
2016年的急難救助金目標為3,800萬元,協會呼籲社會大眾持續關心與救助急難家庭,在歲末寒冬之際以實際行動幫助急難家庭,以不急之需解救燃眉之急,歡迎您伸出援手參與支持!詳情可電洽:02-8660-9995。鐘方向騎行,車隊第3天就經過艱險車多的蘇花公路,對車隊中不少60、70歲的年長者來說實為身心一大挑戰。

蘇花公路全程90公里,途經三座半的大山,隊長焦中興特別將車隊分成三組,前後相隔5分鐘出發。雖然勇士體能有不小差距,但在彼此互相鼓勵扶持下,三組人馬抵達蘇花每個休息點的時間卻不相上下。

流感來襲勇士掛滿病號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此次環台募款車隊除了面對路線的挑戰,在溫差極大的寒冷環台,另一項難題是流感。車隊人員因朝夕相處造成A型流感群聚感染,自12/23晚間起,環台勇士與工作人員陸續有人高燒不退,最高峰時一晚上多達6位送往醫院就診、打點滴。
 
「A型流感讓我整個體力都不行了,怎麼騎到飯店的我都不清楚。身體不適會讓人有很多負面的想法,但我也體會到是否這也是落入急難時的感受?若沒有人幫助會是什麼狀況?我們都不是超人,若有人適時的伸出援手,就能讓身心困難的人有指望,可以繼續走下去。」單車勇士莊語娟分享。
 
12月23日,車隊來到台東,行經日光大橋時,台東縣縣長黃健庭就已等候要加入1919車隊了!為親自體驗該會救助急難的精神,黃健庭特地撥空加入騎了一段路程,並偕同幾位勇士與夏忠堅前往探訪受助個案─宜真(化名)。

宜真一家因13年前一場車禍,造成她的腳不良於行,爸爸也因此癱瘓臥床、智力退化成3歲小孩。整個家就靠媽媽一人摘荖葉與低收等補助度日,一天就只有一個便當全家分著吃。後來得到1919急難救助金及食物銀行幫助、恩典1919服務中心志工陪伴,如今獲捐贈一部殘障機車,也開始學習手工編織,揮別命運的陰影,更送出親手編織的禮物給募款勇士們。

平安夜綠島食物包溫馨送

送食物包

送食物包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環台車隊12月24日聖誕夜前往綠島,是環台11年來首次到綠島,帶著食物包發給10戶個弱勢家庭。「我送去的是一對年逾90歲的老夫婦,帶著兩個弱智的兒女,他們不識字。老媽媽一直和我說:『兩個孩子我帶了4、50年,我真的累了。』面對未來,他們毫無盼望,還好還有食物包送去關懷。」副隊長林大能一度哽咽說著。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愛心接力 偏鄉受感動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潤泰集團非常看重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儘管總裁尹衍樑無法前來,今年仍有一組由潤泰集團組成、以接力方式參與的車隊。在潤泰負責採購的商育境,看到部落裡居民的真誠笑容感到好可愛,「雖然他們的物質生活比較辛苦,但他們的心靈好像比我們還喜樂。每個部落裡都有教會在照顧貧苦的人,這是我以前從來都不知道的事,非常謝謝1919車隊讓我看到這些事。」
 
在屏東春日1919服務中心,曾德仁教士身邊,有一位50歲的單親爸爸董先生,全程戴口罩、一語不發。原來他得了口腔癌與肝癌末期,當天早上漱口時還把下巴漱到掉下來,當天稍晚他還要去醫院看診,但原本常去的醫院因積欠高額醫療費,已不好再去…曾德仁教士說:「這些朋友都受過急難救助金的幫助,讓他們可以熬過最辛苦的一段時間。」

苦難中挺立以感恩面對艱難

12月27日拜訪的潮寮1919服務中心,受助者黃阿嬤有5個子女,其中4個聾啞,1個因竊盜入獄。「阿嬤的生活艱苦,每次開罐頭都不敢一次吃完,因為吃完了還得再等兩個月才會有!我們每次去看她都很心疼,阿嬤很堅強,還一直向我們道謝。1919食物銀行確實幫助了許多弱勢家庭,有1919真好!」林豐彬牧師說。

本以為是來為急難家庭加油打氣的,但勇士們一路上所看見的,有很多都是在逆境中堅強挺立的個案。「面對生活的艱難,還能持續下去,他們才是真英雄、真勇士。」1919環台募款車隊能與他們相遇,陪他們走一段,也打開了人生視野。

急難救助金猶如即時雨

1月2日下午接風會當天,除迎接38位環台募款勇士凱旋回歸外,也會有兩位神秘嘉賓。他們是來自彰化線西的淑晴(化名),及中壢的文強(化名)。他們代表全台1919急難救助金受助者,分享他們的故事,並向社會大眾表達心中的感謝。
 
淑晴娘家清寒,29歲嫁到彰化縣線西鄉,因與公婆不睦,又受先生家暴,生活十分痛苦,曾想自盡,但因不忍丟下三個兒女作罷。2012年先生肝硬化口腔癌過逝,淑晴沒錢支付醫藥費,線西1919服務中心湯文清牧師為她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渡難關。如今走出家暴陰影成為中心老師,且用過去經歷的同理心,成為幫助者,把三個孩子帶大,重新建立自信。
 
50歲的文強是油漆工,去年車禍腳板受傷無法工作,經濟頓時陷入絕境,連孩子的學費都繳不出來,他主動打電話到1919服務中心求救,後經中壢喜樂1919中心申請急難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

「很感謝救助協會在我最無助時伸出援手。我雖是佛教徒,但服務中心不分宗教,願意幫助我,比親 人還親的陪伴,讓我很感激。」服務中心也將他列為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但他領了5個月後就不再領,恢復工作後的他說要把資源留給更多需要的人,十分難得。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活動結束行動開始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3年起推行急難家庭救助計畫,13年來透過分布在全台上千個1919服務中心與數千名志工,截至去年12月底已累積服務資助全台超過9,120個急難家庭(每個家庭2萬元,連續4個月發放)。

夏忠堅秘書長表示,「單車環台大串連」活動雖然告一段落,卻是社會大眾行動的開始,盼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繼續陪伴陪急難家庭,讓他們感受來自社會大眾愛的支持,走出艱難,擁有希望的明天。
 
2016年的急難救助金目標為3,800萬元,協會呼籲社會大眾持續關心與救助急難家庭,在歲末寒冬之際以實際行動幫助急難家庭,以不急之需解救燃眉之急,歡迎您伸出援手參與支持!詳情可電洽:02-8660-9995。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2015/12/19-2016/01/02 38環台勇士15天全紀錄】

● 日誌:請點入1
● 微電影:請點入2
● 官網:請點入3

【看更多環台事工,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