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與社會」聯誼會,台南地區有百餘位牧者傳道出席。      (攝影/記者葉毓亭)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及台南市疼惜台灣促進會聯合舉辦的「教會與社會」聯誼會,16日邀請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場與台南地區教牧傳道,分享強化未來台南市的發展、及教會對市政的建議。

定位台南價值 以文化為首都

台南市長賴清德從四方面談論台南文化的價值。      (攝影/記者葉毓亭)

從歷史縱向來看,台南擁有豐富天然資源,是西拉雅起源及台灣基督教宣教的發源地,多年來不斷定位台南在歷史上的價值,在近幾年贏得「文化首都」的美譽。

台南市長賴清德以文化藝術、行銷台南、城市外交及國際友人四個面向,談及這幾年到美國、日本、大陸等國家進行交流及取經,將台南文化首都推上國際,讓更多人認識台南的好。

賴清德表示,近來將舊部落再造成新文化,吸引北區的青年學子回台南進行文創工作;30年代台南最高建築「林百貨」,如今以舊百貨再造更具復古風貌;除此之外,運動推廣、數位文化落實在產業面及生活面,讓年輕下一代能發揮創意舞台。

走出台灣後,台南市找出台南之美與城市的定位,加強文化歷史的價值,開始進行兩岸城市對話,並同步進行文化、學術與市政交流,朝向文化國際城市的目標前進,展現五都之一的高度與企圖心。

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 能提升對治理概念

教會對政府有更多互動,有助於對公共事務的了解。      (攝影/記者葉毓亭)

教會對政治人物的支持或反對,長久以來表態不一,但多數持中立態度。《聖經》提摩太前書2章1-2節提到:「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因此,基督徒除了盡本身公民責任外,更應該對執政者的市政方針與公共事務有更多認識與了解,為執政掌權禱告才能更加明確。

明年是馬雅各來台宣教150週年,特別的是,台南是基督教來台宣教第一個登陸的城市,相信2015年對台南更具意義。今年基督徒投入年底選舉人數是史無前例,是因為基督徒對聖經中所提的「治理」一詞並不陌生,而神賜給人類本來就有治理的能力。

因此,教會如何對社會產生影響力?教會與政府合作是否能為城市帶來價值?屬世與屬靈是否有界限?都需要基督徒有智慧的判斷與釐清,最重要的是讓基督得著最大榮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